:::
2020/10/23 

國防焦點

【空軍人工增雨】經驗豐富計畫縝密 解民之苦
第6基地天氣中心氣象士林峻揚中士。(記者劉程鈞攝)

記者劉程鈞/專訪

 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具高風險,也依賴經驗豐富的高度專業人員。空軍第6混合聯隊與氣象聯隊官兵即是幕後英雄,他們在無數次任務中,扛起這項重任,紓解民生用水之苦。

 「據研究指出,人工增雨大概可增加10%至15%左右降雨成效。」負責人工增雨規劃的氣象聯隊氣象中心主任林上校表示,昨日的颱風外圍雲系,屬於層狀性雲系,而非對流性雲系。所以在超過1萬5000呎穩定高空中,實施開艙作業的風險,相對較好管理,不過仍須注意人員長期在低溫、低含氧量下工作的安全狀況。

 談到任務整備需要注意的安全要項,第6基地天氣中心氣象士林峻揚中士指出,由於大家都有可能在清晨或晚上裝載器材,尤其在固定可裝2噸清水的增雨桶時,必須要在C-130H型運輸機有限的後艙空間中,進行迴轉、移動的動作,此時便要注意水管不能斷裂,甚至不要觸碰到飛機上相關零件和裝備,才能在空中作業時,保障機組人員安全,以及作業水量無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