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4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神盾艦配標三、新雷達 日築防禦網
日本加快與美國合作新反飛彈系統研發。圖為日本海自金剛級護衛艦DDG-174霧島號發射SM-3 飛彈。(取自日本海自網站)
【軍事論壇】神盾艦配標三、新雷達 日築防禦網1
【軍事論壇】神盾艦配標三、新雷達 日築防禦網2

◎陳軒泰

 北韓今年10月10日首次於凌晨舉辦執政勞動黨成立75周年閱兵式,並展示新式洲際彈道飛彈、新型潛射彈道飛彈「北極星4型」,以及首次展示北韓版「伊斯坎德爾」短程彈道飛彈。此外,俄羅斯遠東艦隊部署新型飛彈驅逐艦,不時出沒於北部海面,中共艦隊也經常試圖穿越琉球群島南部重要水道,這些地緣的軍備挑戰,已經嚴重威脅日本的國家安全和駐日美軍的戰力,讓日本在致力外交斡旋之餘,不忘加快與美國合作的新系統研發。雖然爭議已久的陸基神盾案(洛馬SPY-7雷達)在今年6月宣告擱置,但新型海上神盾艦搭載的「標準三型」(SM-3 1B/2A )飛彈和雷神AN / SPY-6 (V)雷達戰鬥系統則成為重點裝備。

  最新標三主動尋標 精準攔截

  雷神公司已獲美國飛彈防禦局(MDA)21億美元合約,生產和交付SM-3 Block IB攔截器。這是SM-3計畫從2019至2023財會年度的第1個多年期合約,目的是升級美國海軍的海上反飛彈系統。五角大廈稱此項採購對政府和廠商是雙贏策略。從這份合約中獲得的軍備研製效率,將使美軍能夠降低成本,並且繼續改良SM-3,為美國的反彈道飛彈系統提升戰力。

  陸、海通用的SM-3是美國唯一能夠在多種戰區內發射的彈道飛彈攔截器,它被美國海軍設定成摧毀短程彈道飛彈(SRBM)和中程彈道飛彈(IRBM)的制式武器系統。而美國部署在世界各地的彈道飛彈,截至目前已經成功進行30多枚外大氣層攔截試射,但系統必須跟上新的射控軟體升級。2017年,SM-3 Block IB衍生型展開量產,在這項計畫的整個軍備生命週期中,雷神公司已成功交付400多枚SM-3。SM-3 Block II A是SM-3 Block IB的全新衍生型,特點是換裝更大的固態火箭推進機,和1枚新尋標「動能」彈頭攔截器,可用主動推力更精確地識別、摧毀威脅最大的目標。

  美、日下一階段的彈道飛彈防禦軍備更新重點,就在SM-3,以期盡快建構完成日本周邊的海上反彈道飛彈系統。

  美助日加速建構海上反制系統

  2018年11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提議,向日本出售8枚SM-3 Block IB武器系統和13枚SM-3 Block IIA飛彈,作為年度「海外軍備銷售」(FMS)的項目,金額達5.61億美元。

  這筆軍售計畫獲得美國國務院批准,包括為SM-3 1B和2A系統附帶出售新的Mk21和Mk29垂直發射箱,以供「海自」新造神盾艦發射多種型號的飛彈。

  潛在的FMS項目,還包括美國政府和承包商的技術援助,以及工程和後勤支援服務,另包含後續計畫與其他相關技術。新SM-3飛彈交付目的,在幫助日本發展、維持有效的反彈道飛彈自衛能力,外交涵義上,側重於支持和促進美國的盟國政策,維護國家安全。這筆軍售,還能為日本提供改良的彈道飛彈防禦能力,協助日本列島防禦,以及駐防在日本的美軍單位。2020年1月,日本政府要求美國制定可能的對日FMS,估計以1.333億美元的價格先購買4枚SM-3 Block IIA飛彈和4具Mk 29發射箱。Mk 29發射箱還可發射其他的巡弋飛彈和遠程遙攻飛彈。

 雷神公司的飛彈系統部門和「貝宜」(BAE)系統公司為主要承包商。雷神公司在亞利桑那州的圖森工廠,將製造SM-3 Block 1B和2A 的所有升級版飛彈。BAE將由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工廠,提供Mk21和Mk29發射箱以及附屬的技術支援套件。

  SPY-6雷達效能勝前代30倍

  美軍也為新一批神盾艦搭載的SPY-6雷達進行測試和開發,艦載的新型AN / SPY-6(V)防空飛彈雷達戰系,前不久甫通過新的追蹤彈道飛彈目標測試。AN / SPY-6(V)從美國海軍位於夏威夷考艾島的「太平洋飛彈靶場設施」中展開多項測試,成功探測並且追蹤多批目標。藉由2019年9月中旬在附近進行的2次演習,SPY-6(V)不僅同時成功追蹤多批假目標,還首次通過探測彈道飛彈的功能。勃克級第3批次「傑克盧卡斯號」將成為第1艘安裝最新一代AN / SPY-6(V)相位陣列雷達的驅逐艦,預計2024年完工。

  雷神公司最近一次攔截測試,是美日在9月共同於夏威夷海域對升級的SM-3 Block IB攔截器進行試射,成功攔截模擬目標。證明了日本「海自」驅逐艦升級後的神盾BMD配備反彈道飛彈的功能,為日本未來能防禦東北亞與日俱增的飛彈威脅,提供充足的信心。

  該項測試象徵AN / SPY-6(V)研發的第一步,這是對AN / SPY-1D(V)在內的現有彈道飛彈追蹤雷達的跨代改良,包括探測距離和靈敏度等多項功能。AN / SPY-6的設計為「整合型防空飛彈雷達」(IAMD)可使用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天線達到對內太空多批目標長程探測,並進行即時監控,SPY-6效能是過去SPY-1雷達的30倍,將使艦隊防空與飛彈防禦更為精進。隨著這型雷達的生產,日本「海自」正朝著改變既有軍備部署的規則推進,將在未來幾十年,全面提升日本海上力量。

  為美爭取更多反制時間

  在最近的測試中所使用的AN / SPY-6,可能與2016年交付給美國海軍太平洋飛彈靶場設施的雷達型號相同。它在麻薩諸塞州進行初步測試後,於2019年6月交付美國海軍並安裝在新神盾驅逐艦上。預計AN / SPY-6將進行進一步的研發和測試,最終將整合成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上搭載的「神盾」彈道飛彈防禦系統(BMD)的下一代雷達戰系,與實際部署的SM-3 IA / IB和IIA與新一代SM-6共同使用。

  日本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神盾艦在飛彈的中段彈道為其提供第一道防線,機動與多層次部署,不僅可以防範對日攻擊目標,作為美國反飛彈防禦體系而言,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成為美國的飛彈防禦前哨站,可多階段攔截,為美國爭取更多反制時間。

  除軍備外,日本將在2021年度預算案中增編人事費用,將目前約4萬3000名海上自衛隊的人數,在幾年內增為約4萬5000人。未來,美、日在東北亞部署的各種反飛彈系統,預料SM-3系列擔任的「先發」重要性,將超越「薩德」(THAAD)所引起的國際政治效應。(作者為陸軍中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