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8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中共海軍崛起 日本亟思反制(中)
 二次大戰雖使日本海軍幾乎覆滅,但重建後的海上自衛隊在美國支持下,持續以漸進方式擴大海權控制。圖為日本海自與美軍一同參與2020環太平洋聯演(RIMPAC 2020)。(取自海自網站)
【寰宇韜略】中共海軍崛起 日本亟思反制(中)1
【寰宇韜略】中共海軍崛起 日本亟思反制(中)2

◎宋吉峰(譯)

(接上文)

 兩國崛起背景脈絡

 經濟發展和軍事力量,是國家尋求國力成長的兩大支柱,此一概念既是19世紀末期日本明治維新的思維,也是1970年代後期,中共開始改革開放時所抱持的理念。

 明治維新時,日本主要以「富國強兵」的口號、「脫亞入歐」目標,邁向強國之路。而鄧小平在1978年底發起的「改革開放」過程,同樣採用了一個世紀前,日本推動的現代化方式。

 現今,習近平為中共崛起而設計的口號是「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強大軍事夢」,是習近平徹底了解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秘訣。習近平的口號,概括他對中共長期目標願景,傳達了他的雄心壯志,以使中共在國內外繁榮富強。習近平希望「中國夢」能在2049年前達成,該「夢」旨在使中共在經濟、外交和軍事方面,躍居世界最強之列。此外,透過富強將消除對其「屈辱世紀」的國家痛苦回憶,它要重新獲得失去的地位,甚至可能重振曾經在亞洲盛行以中共為中心的秩序,換言之,中共渴望實現民族偉大。

 這種關於權力歷史意識,是日「中」兩國對強國的看法,北京和東京在變富和變強方面,有著類似的過程。兩國都很清楚,當鄰居獲得財富和權力時,危險將隨之而來。日本在20世紀上半葉的崛起,是以中國大陸付出的大量賠款為基礎。日本擔心的是,隨著角色的互換,類似的命運會等待著他們。

 因此,2010年,中共經濟超車日本時,對雙方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歷史再度刺激了北京和東京之間的競爭意識。權力過渡不僅是歷史性現象,這也可能是非常重要的過程。首先,這種權力轉移,與美「中」之間為爭取亞洲的領導地位,是分不開的。華盛頓和東京希望保持和平,因此,美日同盟對於挫敗北京的意圖是不可或缺的,然而,正值美國期待其更多盟友力量抵制中共崛起之際,日本海自力量相對衰落。因此,日本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安全環境中的衰落,具有影響區域安全、聯盟政治和美「中」戰略競爭關鍵不利因素。此外,日「中」之間任何可能的海上衝突或海戰,都可能與美國息息相關,最後可能的結果,是導致三方強大海上力量的碰撞。

 其次,日本和中共可能引起爭端導致海上衝突,臺海是主要熱點之一。一旦臺海發生衝突,美國若欲馳援,第一時間勢必從駐防日本的海空基地派遣部隊,這讓中共在考慮臺海衝突時,將位於日本的美軍基地納入打擊範圍,這讓日本與臺灣的安全日益密切。

 再者,臺日「中」三方都涉入的釣魚臺列嶼問題,同樣是熱點之一,中共將釣魚臺納入其專屬經濟區(EEZ)內,2013年建立的防空識別區(ADIZ)亦涵蓋此範圍。釣魚臺周邊的東海,也是日「中」、乃至於整個東北亞的重要航道,航運直接影響了兩國的繁榮與發展。

 在航道問題上,中共在南海大肆填海建立人工島嶼,並加以軍事化,讓日本感到威脅,開始派遣海自艦艇進入南海,讓東南亞的「海軍外交」逐漸形成另一個新焦點。

 海自戰略思維轉變

 二次大戰雖然讓日本帝國海軍幾乎覆滅,但重建後的海上自衛隊在美國支持下,持續以漸進方式擴大海權控制。在海自剛建立的1950年代,日本防衛政策採專守防衛概念,海自則以「沿岸防禦」為任務核心,專以保護領海為主,至於遠洋海上防衛能力,則交給美軍。

 隨著海自逐步擴大戰力,其方針亦從「沿岸防禦」擴大至「近海防禦」,甚至擴大到離岸500浬,執行船團護航、反潛、關鍵水道防禦等任務。1970年代則更進一步放大至1000浬範圍海上通道,形同將防禦範圍擴大到了國家以外的遠東地區。1980年代日本採「開放海洋、主動防禦」方針,旨在使敵勢力盡可能遠離日本本島,其區域範圍涵蓋關島以西和菲律賓以北的所有海域,而海自也具備了因應這個需求的能力。在部隊結構方面,水面艦艇以「八八編隊」為目標,即每個護衛隊群(戰隊)編組8艘護衛艦與8架反潛直升機。

 1991年波灣戰爭,東京向波斯灣派遣掃雷艦同時,也取消過去限制,向世界各地派遣維和部隊。1990年代中期,美日同盟範圍進一步擴大,日本提供後勤和其他方面,以作為對美軍的支援。21世紀初,日本放棄了長期以來的防守姿態,轉變成「主動攻擊和海外干預」,以應對廣泛的全球威脅。為了應對這些遙遠的挑戰,海自不斷將規模擴大,旨在增強「藍水作戰能力」。

 就中共觀點,海自在作戰、戰術、科技等能力,都是當今首屈一指。2009年,中共戰略學者指出,在中共所有鄰國中,日本擁有最強大的水面兵力,海自的掃雷能力是世界第一,甚至優於美國;其反潛作戰能力在世界排名第二,綜合實力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日本對於發展「海上行動」的核心能力,主要是建構在艦隊防空、反潛作戰和水下作戰的優勢。此外,日本海上的科技標準和作戰潛能,已經可與英、法抗衡,甚至部分中共專家認為,海自的綜合作戰能力可能已超越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

 中共觀察到,日本水面艦隊超過80%的服役年齡,均不滿20年,更新率令人驚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日本的潛艦艦隊,與其他國家的潛艦相比,日本潛艦服役年限相對較短,平均每18至20年就會汰換,如2009年除役的「春潮號」,僅服役19年。

 除此之外,海自是全亞洲首個導入神盾作戰系統的國家,1998年日本已有4艘金剛級神盾艦服役,但當時中共海軍只有兩艘052型(北約稱旅滬級)驅逐艦稱得上現代化。但在進入21世紀後,日本受經濟停滯、政局變化等影響,防衛策略未持續現代化,海自發展也陷入瓶頸。(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