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8 20:38

即時要聞

副總統:期許農業工程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臺灣農業工程學會109年年會」,期許農業工程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圖由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昨日下午出席「臺灣農業工程學會109年年會」,肯定農業工程人員在臺灣農業建設及水資源建設上,扮演關鍵角色;也期許未來農業工程建設應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並綜合考量國土保護、水源涵養、維護自然景觀等要素,讓臺灣的農業工程建設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賴副總統表示,農業是立國的根本,也是經濟發展的基石。臺灣農業工程學會成立至今已經66年,歷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且人才濟濟,會員涵蓋產、官、學、研各界,在臺灣各地從事農業工作的研究,或是實際從事農業工程的建設,包括治山防洪、興建及灌溉渠道、推廣農業設施自動化工程,以及水資源再利用等,對於臺灣的農業發展貢獻卓著。他要代表蔡總統祝賀大會圓滿成功,今年的研討會成果豐碩,協助臺灣在未來的農業工程建設上,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賴副總統指出,臺南市跟臺灣很多地方都一樣,逢雨必淹,無雨則缺水。在他擔任臺南市長任內,為了解決臺南市淹水成災的問題,每年在雨季來臨前,一定要先做好疏通側溝;接著進行下水道的疏濬。同時提出應急工程計畫,利用農田當滯洪池、用快速道路當二線的堤防,解決支流的問題;經濟部水利署則提出綜合型的治水方案,包含興建滯洪池、築堤防,造抽水站及做疏洪道等。中央與地方合作,短短3年間,大幅改善臺南市淹水的問題。

 賴副總統提到,臺南市的缺水問題也是由地方政府及水利署共同合作解決。地方政府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尤其農田掌水工計畫深具成效,初期一年約省下6,000萬噸的水,後來他離開臺南市時,每年已經可省9,000萬噸的水,這就是為什麼今年已10月底,颱風沒有進來,但是臺南市二期稻作沒有休耕,民生用水也沒有限制,這都是過去大家努力的結果。後來他擔任行政院長,也把臺南市經驗帶到中央與水利署等相關單位一起合作,讓臺灣五缺問題中的水資源缺少,得到明顯改善。

 賴副總統認為,農業工程人員所做的是攸關臺灣國家安全的重大建設,真的要引以自豪,也必須要反省。因為今年是臺灣50幾年來第一次沒有颱風,我們必須放棄人定勝天的理念,把觀念調整為重視生命、資源循環利用,與大自然相處。反映在農業工程上的做法,就是國土保護、水源涵養、自然景觀的維持以及文化歷史的維護等。換句話說,我們的工程技術再高超,內心都應該對老天謙卑,必須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否則反撲是非常厲害的。

 賴副總統再次感謝農業工程人員對臺灣的辛勞付出與貢獻,隨後,也頒發「農業工程學術獎」及「農業工程事業獎」等獎項予獲獎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