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2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國軍守護 無所不在─「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特輯
 憲兵主要負責軍紀維護、警衛勤務及反恐作戰等,官兵均以身為忠貞鐵衛為傲,個個努力為身上這身軍裝增添榮光。 (本報資料照片)

文: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第一單元:國軍守護 無所不在─「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特輯

 國軍實施戰備任務訓練之目的,在使官兵確實了解單位任務與熟悉戰場環境,讓國人感受國軍無時無刻都在守護家園。戰備任務訓練係依「防衛作戰」戰略指導,以年為週期,每季施訓1個月,藉實兵、實地演練,置重點於平戰轉換、聯戰指揮機制運作、戰力防護與灘岸殲敵等,以建立部隊行動準據,強化聯合國土防衛作戰能力。

 節目重點:

 一、 第4季「戰備任務訓練」演練重點,以「戰力防護」貫穿作戰全程,採「實兵、實裝、實地、實作」方式,落實全員戰備任務訓練。課程區分現地偵察、圖上兵推、現地戰術及實兵演練等,藉此來驗證計畫之適切性,並發掘執行上窒礙問題,作為後續滾動式修正計畫依據。

 二、 節目報導實兵演練期間,第2、3作戰區所屬各部隊,實施戰力防護演練。藉由地形地物、橋梁、民間廠房等堅固建物,並運用現地偽裝資材,欺敵與警戒等防護作為,演練分散部署、快速機動及陣地變換等課目,精進部隊「隱蔽、掩蔽、偽裝、欺敵、機動」能力,以提高戰場生存率,並保留戰力,待命實施反擊。

 三、 操演期間,各部隊均表現出堅強戰力與高昂士氣。此外,作戰區內亦有許多民眾前來熱情加油打氣,並主動提供官兵各項協助,具高度全民國防意識,讓操演能夠順利進行,展現軍民同心合作,共同保衛家園的信念;也讓國人了解國軍隨時都在備戰,看見迷彩服的身影就有安全感。

 給我們的啟示:

 「訓練是部隊戰力的泉源」,這句話是千古不變的鐵律。國軍透過實兵演練,除驗證平日訓練成果外,也向國人展現保衛家園的堅定意志。蔡總統日前在臉書上表示:「實兵演練期間,國軍裝甲車、戰車及飛機所發出的聲響,是讓人安心的引擎聲,請國人一同為演訓的官兵加油打氣。」這些鼓勵是肯定國軍絕對是一支讓人信賴的部隊。因此,官兵們必須深刻體認,讓國人平安,就是國軍最重要的大事,每位同仁唯有戮力戰訓任務,善盡職責,方能建立堅實的國防武力。

第二單元:麥卡貝一日系列─一日憲兵

 近年國軍運用活潑、多元的文宣作為,展現新時代軍人的專業優質形象。本節目邀請藝人邰智源、林柏昇及泱泱,前往憲兵部隊,體驗其戰力養成過程、戰技訓練及執勤的辛勞。憲兵平時勤務相當繁重,但從不以此為苦;相反的,大家都以身為忠貞鐵衛為傲,這就是軍人的榮耀。不同軍種有著相同的榮譽感,都抱持著要成為一個好軍人而努力,為身上這身軍裝增添榮光。

 節目重點:

 一、憲訓中心是培育憲兵人才的搖籃,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憲兵,就必須歷經為期16週的嚴格磨練。前8週為入伍訓練,是由民轉軍的調適教育,訓練官兵基本教練與強化體能為主;接續8週的專長訓練,主要學習奪刀、奪槍、擒拿及反制應變等個人戰技,讓官兵在爾後執行勤務遇突發狀況時,能臨危不亂、有效處置。

 二、憲兵有別於其他軍種任務特性,主要負責軍紀維護、警衛勤務以及反恐作戰等;且工作幾乎都是在人口眾多、空間較為密集的都市地區,因此必須強化城鎮作戰與限制空間戰鬥訓練。舉凡手槍快速射擊及手步槍轉換射擊等技巧,都要相當熟練,以因應戰場實況。

 三、有「天下第一營」稱號的憲兵第211營,駐守總統府,負責保衛國家元首、府內外維安及每日升降旗等。此外,在國家重要慶典時,也經常代表國家門面,擔任標兵工作。英挺的身影加上筆直的甲服,一站出來,就會吸引眾人的目光;能夠在此服役,都是萬中選一的精英。官兵執勤,都是以上哨就是上戰場的態度,不只外表嚴肅,內心也是隨時保持警戒,要讓維安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給我們的啟示:

 藉由一日體驗活動,將官兵許多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透過藝人詼諧幽默的互動方式,忠實呈現在大家面前;並能了解國軍平日精實的訓練過程,以及每位官兵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分晝夜地執行任務。這一切都是要讓國人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生活,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鼓掌與肯定。各位官兵應該體認,每個人都是單位重要的螺絲釘,只要在崗位上盡心盡力,都能發揮關鍵影響力,創造出不平凡的價值,為個人和單位塑造專業的形象與榮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