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2 

副刊

【漢字大觀園】廉頗老矣

◎文景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寫這闋詞時,宋室南遷已四十三年之久,詞裡引用許多名人典故,像孫仲謀,說的就是三國人物孫權;寄奴就是南朝宋武帝劉裕,三次領兵北伐,收復洛陽、長安等地;封狼居胥,說的是霍去病遠征匈奴,殲敵七萬餘人,在狼居胥山慶祝大捷的祭典;佛狸是拓拔燾的小名,他以兩個月時間橫掃中原,在長江北岸的瓜步山建立行宮,後人稱為「佛狸祠」。這些名人典故多涉戰爭,且與收復國土有關。

 廉頗是戰國時期趙國名將,大家熟知的「負荊請罪」主角;在趙惠文王赴「澠池之會」時,廉頗為了安定趙國民心,同時也為了避免秦國「挾持趙王」,提出「立太子為王」之議,趙惠文王也同意廉頗的主張,雖然趙惠文王平安返國,但也因廉頗的「高瞻遠矚」讓趙國在當時備受國際肯定。可惜好景不長,在藺相如和趙惠文王相繼去世後,繼位的趙孝成王並未如同他的父親般賞識、重用廉頗,在「長平之戰」前,廉頗採取守城之勢,堅壁不出,秦軍遠道來攻,不耐久耗,遂在趙國境內發動「輿論戰」,說廉頗「畏秦、懼秦」,「秦軍不怕廉頗,只怕趙括」。趙孝成王也認為兩軍相持久了「靡費軍餉、虛耗國力」,就聽信了倿臣的讒言,撤下廉頗,改由「紙上談兵」的趙括出任主帥,這一仗趙國大敗,趙國四十萬大軍被秦軍主將白起驅於長平谷中活埋。

 廉頗被趙孝成王「撤職」後,不得已投奔魏國,魏王不敢重用他;這時,趙國國內幾無成年男子守衛疆土,趙孝成王又想起用廉頗,就派親信郭開到魏國去探視廉頗近況,了解他是否還能上陣?誰知郭開臨行前,收了秦國巨額賄賂,阻止廉頗回國;當廉頗知道趙王派使臣來看他時,發現這位「使臣」曾是同朝為官的郭開,十分興奮,就在郭開面前,一口氣吃下一斗米飯及十斤肉,披甲上馬展示自己的體能。郭開回到邯鄲見到趙王,說:「老將軍飯量挺好的,只是一頓飯要去三趟廁所。」這些謊話打碎了老將報國忠心,徹底瓦解了趙國抗秦的戰力。

 辛棄疾希望南宋朝有廉頗,帶領軍民抵禦金兵,但終究事與願違,南宋最終在「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後敗亡。辛棄疾這闋〈永遇樂〉雖說是「懷古」,但誰都讀得出來,他是憂國憂民啊!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