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2 19:07

即時國際

東協峰會河內揭幕 RCEP可望今年簽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協領袖峰會改以線上視訊方式召開,外界普遍看好15日將簽署RCEP。(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第37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12日在越南河內揭幕,雖然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最後決定以線上方式召開,但今年可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成為各方注目焦點。

 談判歷時7年之久的RCEP,一旦簽署生效,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讓原本沒有FTA的中共、日、韓等國,彼此能享有降稅待遇。一般預料,東協可望在15日峰會閉幕前,於第4屆RCEP視訊高峰會中舉行簽署儀式。

 RCEP談判於2012年11月宣布啟動,各參與國去年11月,在泰國曼谷的東協峰會上終於發布領袖聲明,宣布完成協定的20章節磋商。但印度卻在最後一刻因關稅、與他國貿易赤字和非關稅壁壘等歧見,未同意協定,決定不加入。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與會國將通過讓已表明不參加RCEP談判的印度,幾乎可以無條件隨時加入RCEP的特殊文件,並預定於15日召開的RCEP視訊高峰會宣布此決定。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