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6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偵監、搜索、攻擊兼備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MQ-9B無人機的航程超過1萬1千公里,偵察/攻擊範圍涵蓋面廣,能夠先一步了解敵方動態,研判敵方戰術/戰略意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武備巡禮】偵監、搜索、攻擊兼備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1
【武備巡禮】偵監、搜索、攻擊兼備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2
【武備巡禮】偵監、搜索、攻擊兼備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3
【武備巡禮】偵監、搜索、攻擊兼備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4

文:許邁德

 「海上衛士」MQ-9B (Sea Guardian)是一款由MQ-1掠奪者式大型無人機改良而成的進階機種。但尺碼更大、載重更高,具有長滯空時程、高海拔監視的能力,兩型無人機只有性能上的差別,但共用相同的衛星控制介面等系統。「海上衛士」可進行遠距離、長時間對敵方軍事動態監控;整套裝備包括無人載具、武器系統、地面管制站,以及整體後勤支援與訓練等。

 基於MQ-9B無人機的航程超過1萬1千公里,偵察/攻擊範圍涵蓋面廣,能夠先一步了解敵方動態,研判敵方戰術/戰略意圖,以利超前部署,大幅增強制海戰力。本文即針對其研發與性能提升背景、高性能作戰效益、豐碩戰果、未來發展趨勢等範疇,依序做介紹。

 研發與提升背景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UAS)的軍事運用,必須制定高標準的研發規範,以及嚴謹的作業程序,方能提高作戰效益與降低任務風險。1994年元月,美國通用航技(GA)公司獲得研發合約,其中包括12架無人機、3座地面管制站與3套先進遙控系統等。1994年7月3日,編號RQ-1無人偵察機首飛成功,1995年5月通過作戰測評,隨後在同年7月開始量產並加入美國空軍服役。

 2002年,依作戰需求將其提升為MQ-1「掠奪者」(Predator)無人攻擊機,M係多功能Multi-role縮寫字,代表該機除偵察外,亦能攜掛武器進行攻擊任務。檢視R/MQ-1無人機,從1995年起參加多次作戰行動,美空軍共計部署195架,執行超過1百萬作戰飛時,任務達成率90%,戰損70架;其中4架遭敵軍擊落,11架因作戰任務失事,55架因機械故障、操控不當、惡劣天氣(尤其是結冰的天候)等因素而墜機。

 為此,美空軍首度採購7套高精密度的模擬機訓練系統,除減少實際遙控飛行的訓練成本,更能提升遙控飛行員與偵察管制官的操控能力,以及遭遇緊急情況時,能快速應變。另為降低MQ-1無人機因性能不足而影響戰果,2001年2月2日,首飛成功的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機,即為在其尺寸、載重、航程、監視,以及攻擊等方面的提升型,諸如:加裝除冰與改進航電系統、加大機體與機翼構型等。

 2007年5月1日,MQ-9無人機通過作戰測評後開始量產加入服役,主要使用單位及國家,包括美國空軍、國土安全部、中央情報局、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航太總署,以及澳洲、多明尼加、法國、英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等國;而印度已於2017年6月獲准採購22架。

 2016年4月,英國為符合作戰需求與歐盟航空法規,率先採購MQ-9B「空中衛士」(Sky Guardian)無人機,其提升部分包括畫質更高的光電/紅外線攝影、防雷擊、除冰、自動迴避、空中防撞、自動起降等系統。此外,增長翼展與加裝翼端小翼,可增加燃油與武器承載等,並為此重新設計地面管制站,俾符合增加操控環境的作戰需求。2018年7月25日,從美國跨大西洋飛抵英國,完成首架交機。至於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係「空中衛士」的性能提升衍生型,諸如機身改採抗海上潮濕與鹽損的複合材料(使用壽限40000飛行小時),以及可加裝自動資訊系統(AIS)與多模式360度海面搜索雷達等,因而更適合在海上執行任務。今年7月,英國與通用原子公司(GA-ASI)簽約,採購3架英國版MQ-9B「海上衛士」,稱為「守護者」RG Mk1(Protector RG Mk1)。9月25日,在美國加州完成首飛,將成為未來英國空軍無人機主戰力,取代原本在阿富汗所使用的「收割者」無人機,部署至中東區域、包含敘利亞及伊拉克等地。

 高性能作戰效益

 MQ-9B無人機的造型特殊,機身符合空氣動力,採流線設計(內載偵察系統與燃油)、高展弦比機翼(可配置左右翼下各4具及機腹1具,共9具武器掛架)、前3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單輪)、向下垂直安定面、向上V字形雙尾翼、發動機與螺旋槳(3葉) 配置於機尾等。地面管制站設於1輛拖車內,包含遙控飛行員與偵察管制官各1員;另搭配衛星通訊系統的2組天線,用來進行遙控的地空聯繫與管制作為。

 執行任務時,通常由地面管制站,遙控2架無人機飛往目標區,並採用衛星定位與慣性導航系統,相互校正航線的偏移誤差;另配置電子反制系統,以提高戰場存活率。若遙控系統發生故障,即可依導航系統的航線設定,自動按預定的航線執行偵察及飛返基地;另為避免遭友軍誤擊,機上配備APX-100型敵我識別器。此外,考量全球戰略的部署需求,整架無人機可拆解成6大組件,便於裝入貨櫃運送;至於地面管制站與衛星通訊系統等,亦可由C-130運輸機裝載,快速運抵全球各地部署。

 MQ-9B擔負偵察任務時,可運用機首裝置的彩色攝影機,提供地面遙控人員的操控視覺影像,以及機首下方配置的球狀旋轉塔,可安裝AN/AAS-44(V)型光電感測器,內含黑白電視與前視紅外線攝影機,其解析度能在1萬英尺高空辨識3英尺目標;或安裝AN/AAS-52(V)、MTS-B型多頻譜感測器,在天氣不佳時,提供介於黑白電視與紅外線攝影機之間的影像品質。另依精確偵察需求,亦可選裝AN/ZPQ-1、AN/APY-8 Lynx II型或783R234型雷達,除具備全天候偵測能力外,在1萬英尺高空的目標解析度更高達1英尺。

 擔負攻擊任務時,可運用9具武器掛架,在2155公斤的載重限制下,依攻擊目標選掛包括GBU-12雷射導引炸彈、GBU-38聯合直接攻擊武器(JDAM)、AIM-92刺針飛彈、AGM-176 Griffin 輕型戰術飛彈、AGM-114地獄火飛彈(需加裝雷射標定器導引)等,以徹底摧毀目標。

 摧毀敵目標 戰果豐碩

 2017年6月23日,美空軍MQ-9無人機Block 5提升型完成第1次作戰任務。該任務係支援「堅定決心行動」(OIR)作戰,攻擊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ISIS軍事目標;在持續超過16小時的偵察與攻擊行動中,發射聯合直接攻擊武器與地獄火飛彈等,徹底摧毀2座防禦陣地與2輛載運迫擊砲的卡車。隨後伊拉克在8月收復摩蘇爾、敘利亞在10月奪回代爾祖爾市等軍事行動中,美空軍MQ-9無人機亦完成任務。

 美軍公布數據顯示,2009至2015年間,空軍無人機共擊殺2372至2581名恐怖分子,特別是在2020年1月3日,美空軍採用MQ-9無人機攻擊巴格達國際機場, 成功狙殺伊朗「聖城軍」司令蘇雷曼尼。此役象徵美國軍用無人機,已可藉由衛星網路的串聯,向全球各地的目標進行偵察與攻擊,對敵方發揮嚇阻力量。

 未來發展趨勢

 MQ-9B無人機性能優異,美軍除運用執行反恐、緝毒(私)偵察與攻擊,其強大的偵監能力,亦可協助反潛、反水雷、搜索、進行人道救援及偵搜非法移民等任務。因此,除考量作業成本低、運用彈性大,以及支援裝備簡易等特性外,更將進一步提升其攻擊準確度,以擴大戰果與避免誤擊等,這將是未來發展趨勢。

 環視當前MQ-9B無人機市場,「海上衛士」除英國將採購20架外,2019年3月比利時採購4架,2019年11月澳洲也宣布該型機在競標案中獲選。值得觀察的是,比利時表示,該型機只擔負偵察搜索,並不會掛載武器執行攻擊任務。其他國家所生產大型無人機,例如以色列「蒼鷺」(Heron)、土耳其TB-2無人機等,都是未來市場上的競爭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