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9 

社論

【社論】國軍忠藎揚武德 恪勤匪懈護家園

 蔡英文總統日前赴空軍志航基地,主持空軍飛官朱冠甍告別儀式,並頒授褒揚令與追晉中校。正當我們同感哀傷之際,空軍第26作戰隊長蔣正志上校駕F-16失聯事件,再次讓全國軍民忐忑不安。我們深盼蔣上校平安,並再次凌空捍衛臺海,繼續守護這片美麗國土,為維護自由民主體制與確保百姓安居樂業而努力。

 上個月29日,朱冠甍中校於執行訓練飛行時,疑因發動機故障導致失控;朱中校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之際,仍盡力控制機身,避開村落朝外海飛去,執意以保護百姓為優先,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義行,足為國軍表率;也向國人展現「智、信、仁、勇、嚴」軍人武德之巨大力量。朱中校對軍人志業的熱愛及武德發揚,實為中華民國軍人典範,更應獲得世人永遠尊敬。

 近期,中共軍機、艦不斷騷擾我領空與領海,我第一線戰鬥部隊不分晝夜,即時出勤執行監控任務,同時強化戰備訓練,不使敵人有機可乘,明白向共軍展現國軍保國衛民信念、優異戰技,與縝密之作戰計畫,使其不敢輕啟戰端。如同《孫子兵法》所云:「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探究戰爭本質,乃人與工具之加乘。從人的角度分析,包含精神與物質層面。換句話說,軍人需具備專業軍事學養,更需要強大意志力與不怕死的精神,兩者相乘,方能將戰力發揮到極致;國軍官兵在日常教育中所鍛鍊之武藝與武德,已成為敵人無法突破屏障,也是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基石。

 憶數2012年10月,王同義上校於法國接受幻象戰機飛行訓練時,不幸發生機械故障失控,王上校竭力避免飛機墜落人口稠密住宅區,奮力航向500公尺外的森林,因而失去逃生的黃金時機,墜毀前,機身已燃燒成一團火球。王上校捨身救人的守護精神,繼由朱中校承志,正是國軍武德發揚之極致典範。深入分析,武德上自將帥、下至士兵,修養精神戰力的規範。從其要義來看,智乃指別是非、名利害、知彼此與識時務,俱足方能認識大我,崇尚倫理;信為信仰、信任、自信,主要是培養一致性與團結心;仁是救國救民的仁,為國軍愛國、犧牲與服務的日常;勇乃具備大無畏犧牲精神,為明生死關鍵;嚴係對追求卓越武藝的要求,才能扮演好團隊中個人角色。綜言之,一位軍人精神戰力的塑造,端賴武德培育之成敗,方能將國家百姓福祉視為首要,成為真正具備犧牲、團結與負責的善戰勁旅。

 從國防組織層面來看,軍隊角色與功能多元化,已成為百姓安全福祉的堅實屏障。面對非傳統威脅,救災為國軍另一天職,一直以來,國軍官兵秉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精神,依「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政策指導,於災害防救上從來不曾缺席。無論地震、風災與大規模傳染病等,官兵皆站上第一線,從防災、救災至復原,無役不與。

 儘管天災威脅官兵安危,但在軍人職志驅使下,縱然具備相當危險性,部隊仍貫徹命令,拯救百姓於水火中;另從應對傳統威脅研析,國軍依照周密之計畫,完成專業專長、組合訓練、聯合操作、基地訓練至三軍聯合作戰操演等嚴格訓練,已具備作戰能力;再利用年度戰備訓練、部隊對抗與漢光演習等,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由此可知,三軍部隊需經歷密集與嚴格之訓考流程,用眾人難以體會與承受的汗水與艱辛,換得國家實質之堅實戰力,以肆應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成為讓敵人畏懼的可恃戰力。官兵能熱愛如此艱辛與危險的訓練過程,皆因早已認清愛民所需之「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意涵,方能陶冶出無畏、無私、堅毅奮鬥的強大意志力。

 軍人對國家的付出,不是一時的,而是堅守一生一世的。社會上眾多退役榮民,總是謹守「一日是軍人、終身是榮譽」精神,雖已離開部隊,仍不忘投身公益,心心念念皆在致力為社會服務,以各種慈善行動,推動國家永續發展,成為傳遞「國家、責任、榮譽」軍人信條之行動典範,更是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最佳教材。

 軍人原本就是一個高風險的志業,所有的訓練都是為了預防戰爭作準備,誠如蔡總統在朱冠甍告別式中引用朱冠甍創作歌曲「藍天」歌詞,「我想抓住藍天,用盡生命一切,守護青天白日的家園」。這就是軍人的使命,只見義,不見生死;只要國家需要,千千萬萬的軍人必將前仆後繼付出與奉獻。此時此刻,我們也由衷的期待,在國軍、海巡、空勤總隊、漁民等各單位、個人全力協助下,平安順利的救回蔣上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