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9 15:08

即時國際

調查證實特戰部隊在阿富汗濫殺平民 澳軍司令致歉
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19日坦承澳軍在阿富汗確有違反武裝衝突法情事,並向阿國人民致歉。(達志影像/美聯社)
調查證實特戰部隊在阿富汗濫殺平民 澳軍司令致歉1
調查證實特戰部隊在阿富汗濫殺平民 澳軍司令致歉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上將19日證實,經過4年漫長調查後,有可靠證據顯示澳軍特戰單位在阿富汗境內,涉嫌非法殺害39名平民與戰俘,除公開致歉,也將交司法系統偵辦。阿富汗政府則表示,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外長潘恩都已向該國致歉,除了澳洲之外,英國也對其軍事單位在阿富汗行為展開調查。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康貝爾公布由布雷瑞頓少將主持,自2016年展開的調查報告,發現在2006年至2016年之間,有確切跡證闡明25名澳洲空降特勤隊(SAS)隊員非法殺害戰俘或非戰鬥人員的情形,有些新進士兵被迫要朝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以達成軍旅生涯的「首殺」紀錄,因此「誠心且毫無保留地」向阿富汗人民道歉,並以可恥、令人髮指、惡毒等重話形容這些暴行。

 自從2001年爆發911事件後,超過2.6萬澳軍官兵曾在阿富汗與美國及盟邦部隊並肩作戰,對抗塔利班、蓋達與其他極端伊斯蘭組織,澳軍在當地的任務主要分為兩大階段,其一是2001年至2014年間的「便鞋任務」(Operation Slipper),以及2014年已降的「公路任務」(Operation Highroad),澳軍主要作戰單位自2013年撤離後,目前只維持約80名兵力,主要向阿富汗軍方提供支援或協助訓練,但澳軍特戰單位在當地駭人行為時有所聞,包括槍殺俘虜以節省直升機空間,以及在突襲民宅時擊斃6歲幼童等等,都嚴重影響盟軍維和的正當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