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9 18:40

即時文教

高師大攜手5大農業社區 共構產業創新價值
高雄師範大學攜手高雄市旗山、大樹5大農業社區進行產學合作,19日在燕巢校區舉辦成果發表會。(高師大提供)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高雄師範大學為落實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高雄市旗山、大樹等5大農業社區,透過產官學攜手合作推廣地方產業發展,今(19)日在燕巢校區舉辦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協助農村社區產品的桑椹、鳳梨、蘿蔔糕、米苔目、香蕉包及磚瓦等,找出自我特色,厚植發展能量。

 此次與高師大產學合作的5大農業社區,包括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大樹張媽媽休閒農場、三合瓦窯文化藝術公司、陽光果子、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等,由高師大融入實務性與專業性的教育訓練學習,培養在地人才及能力資源需求,並挹注更多能量帶動社區產業創新,藉由跨域交流積極合作,強化區域鏈結,共創新意及前進動能。

 在朝向以風土經濟的發展趨勢,創造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下,高師大分別為合作農業社區發展各自特色,如設計以地標糖廠煙囪為主軸,青山綠水稻香永續發展經營理念,專屬於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的特色標章logo;大樹張媽媽休閒農場開創桑葉新風味的「桑葉奇蹟茶」;藉由高師大的區域鏈結,媒合大樹三和瓦窯與大樹張媽媽休閒農場的產業合作,共同開發設計獨特「TNS陶壺。陶杯」,並朝向「休閒、產業、文化、教育」的多元型態發展;為陽光果子合作開發獨特,結合龍眼與鳳梨風味的「龍鳳茶」,並以循環經濟的概念,運用農廢的鳳梨纖維作素材的設計包裝等。

 此外,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藉著與高師大合作,將蘿蔔糕、米苔目、香蕉包等在地傳統風味再現風華,並以地方傳統知識及環境教育課程開辦食農教育,提升社區産業競爭力能量。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此次與旗山、大樹等5大農業社區的產學合作,結合「體驗經濟」的行銷概念,整合區域鏈結網絡,並導入高師大跨領域的專業和資源,引導產業走向資源整合循環,與生活經驗的在地連結,期盼提供優質課程及賡續發展動能,共同建構產業創新的價值。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