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0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瑞士「刺蝟戰略」全民皆兵禦敵
 瑞士憲法訂定的「全民皆兵」制度,女性年滿20歲及體檢合格,亦可服志願兵役。(取自瑞士軍方臉書)
【全民國防】瑞士「刺蝟戰略」全民皆兵禦敵1
【全民國防】瑞士「刺蝟戰略」全民皆兵禦敵2

◎侯信田

 近日來,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強國、強軍政策下,臺海情勢日趨嚴峻,共軍機艦繞臺、擾臺事件頻繁,以犯臺為目的之軍演更不勝枚舉;東亞區域穩定、臺海安全成為國際焦點,亦是國人關心議題,尤其在面對中共每年超過我15倍(約1740億美元)的國防支出下,當前的確已對我國構成相當程度的威脅與壓力。

 日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表示,今年以來為因應中共軍機闖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已派遣戰機超過2千架次進行監控,耗費金額更達2百多億元。如何有效因應中共武力威脅與侵擾,也受到各方關注。

 近年來,由於瑞士聯邦與以色列等國家安全與環境條件相似,基此有各界學者紛紛提出可向瑞士、以色列等國,學習全民國防與防衛動員事務,期能嚇阻中共武力犯臺企圖。本文即以瑞士聯邦為例,探討其歷史背景與防衛戰略,以供效法:

 國家歷史背景追溯

 在中世紀時期先後曾受「法蘭克王國」與「羅馬帝國」統治,後亦曾遭日耳曼人入侵,直到1798至1803年間,受拿破崙所統治,該時期稱為「赫爾維蒂共和國」;後因外來政權與瑞士各州,獨立自治的傳統格格不入因而解散,但此時期仍屬法國附庸國,至1815年經「維也納會議」決議,才正式獨立,並宣示為「永久中立國」。當前瑞士聯邦係由26個州所組成,各州均保有憲法永久獨立權利,官方語言分別為德語、法語、義大利及羅曼什語等4種。

 由於其「永久中立國」地位屹立不搖,因此其第2大城市日內瓦,於當今是許多國際組織所在地,官方組織主要有聯合國國際總部、世界衛生組織等;非官方則有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世界經濟論壇等重要組織據點。

 戰略安全環境與史實考證

 孟子曾云:「以小事大。」以戰略安全環境複雜之瑞士聯邦為例,其地理位置於中歐阿爾卑斯山高峰中段,北鄰德國,南毗義大利,西壤法國,國土面積為4萬1千餘平方公里(全球第135名),較臺灣稍大一些(我國排137名),人口約8百萬人。

 雖自16世紀起,瑞士聯邦即號稱「永久中立國」,但能平安歷經二次世界大戰,以及軸心國德國、義大利的恫嚇,探其主因有二。首先,在國家安全戰略上採取「總體防禦戰略」的全民皆兵政策。在二次大戰期間,仍快速動員近50萬名後備人員,進行邊防任務以防止德國入侵,此動員力量與號召力,在當時更具戰略性嚇阻意義。其次,軍事戰略部分,在二戰期間則是善用地形之利,於瑞士高原、阿爾卑斯山等修築軍事要塞,且多處是無法受敵偵察的地下設施,令原打算入侵的德國因此作罷。

 善用地形 構築軍事雕堡

 在瑞士國土總面積中,阿爾卑斯山脈面積即占近60%,另有瑞士高原與諸羅山脈等,境內超過4千公尺海拔的山峰近百座,整體地勢相當崎嶇。然因地形抵禦外族入侵考量,在中世紀時代「中法蘭克王國」、「東法蘭克王國」與「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即以地形優勢,選定若干城市進行開發,例如當今5大城市,包含蘇黎世、日內瓦、巴賽爾、洛桑與伯恩等,均位居重要地理要塞,且受高山環抱,形成天然屏障。

 二戰期間,為提升防衛能力即大量運用天然地形,結合地貌構築軍事碉堡與坑道,同時大多均具備獨立發電設施,以供軍事運用。以阿爾卑斯山為例,據統計就有超過1萬座地下軍事設施,不利敵人偵察,同時兼具高防衛力與反擊戰略。

 軍民一體 建構防衛戰力

 近5年,瑞士每年軍費支出約48億美元,當前依瑞士憲法所訂定為「全民皆兵」制度,男性年滿20至42歲均須服兵役;女性年滿20歲,若體檢合格亦可服志願兵役。

 探究瑞士採密集、複訓性方式維持戰力;基此,當年滿20歲後即會受到徵召入營,實施為期15週的新兵與軍事基礎訓練,完畢即可返鄉,此後即列入軍隊正式編制,且可將軍隊裝備與輕武器帶回家保管,往後每年均須回到部隊,進行20日複訓,直至42歲才能正式退役,同時轉換身分為「民防役」。當前常備兵力約4.25萬人,在有需求之下,於48小時內即可動員35萬人。

 探究此制度不但能將瑞士的國防任務與責任,交由全民共同承擔,透過密集、常態與規律性複訓,維持戰鬥員體能、軍事專業技能與時俱進的策略。

 反思我國所制定的全民國防政策,是跨部會戰力整合的作為,期能建構「軍民一體、文武合一」的形式,其目的是藉全民關注、全民支持,最後全民參與,建構厚實全民防衛戰力。近年來全民國防知識與政策已逐漸成熟,未來如能持續提升,且精進後備動員部隊戰力,如此,不但在無形的全民國防教育上著力,或在有形的後備戰力提升,對我國總體防衛力量,將是極大的助力。

 結語

 如欲舉《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之例,瑞士聯邦是最佳實證,且至今仍享有「世界花園」美譽。基此,國家戰力與安全,乃不能以土地、人口或兵力大小為界定,需仰賴全民支持與精銳國防實力,藉重層嚇阻進而達到防衛固守,才是確保國土安全之最佳保障。

 雖歷經200年無戰事,但瑞士對於國防建設仍毫不怠忽,更於今年9月通過64.4億美元之戰機採購公投,汰舊換新維持最佳戰力。我國擁有臺灣海峽之天險更為有利。面對中共恫嚇,若能持續藉助友邦之力、精進與提升不對稱戰力,抵制中共武力犯臺企圖,亦是相當重要的國家安全因應。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