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2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陸戰隊員標竿─普勒中將
 1932年9月,普勒(行舉手禮者)率部隊,參與在尼加拉瓜舉行的閱兵。(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陸戰隊員標竿─普勒中將1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陸戰隊員標竿─普勒中將2

◎雲陽

 美國海軍陸戰隊極為重視及擁護歷史,從新兵訓練開始,就灌輸每個陸戰隊員,了解部隊傳統與引以為傲的觀念,讓他們能以身為陸戰隊員為榮。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精神,以「永遠忠誠」、「永不放棄」和「成為硬漢」著稱。最能體現這些特質的陸戰隊員,非劉易士.伯韋爾.「切斯特」.普勒(Lewis Burwell 'Chesty' Puller)莫屬,他是獲得最多勳章的海軍陸戰隊員,更是唯二獲得5次海軍十字勳章和1次優異服役十字勳章的美國軍人。

 耳濡目染 加入海軍陸戰隊

 本名劉易士.伯韋爾.普勒(Lewis Burwell Puller)於1898年6月26日,在維吉尼亞州西點市出生,自幼在聽美國內戰退伍軍人講述戰爭經歷的環境中成長。內戰的南軍將領湯瑪士.「石牆」.傑克森,是劉易士年輕時的偶像。1916年,普勒嘗試入伍,以參與墨西哥邊境戰爭,但因太年輕而被拒絕,且他的母親也不同意。1917年,劉易士如願進入維吉尼亞軍校,但在1918年8月,卻離開軍校,以二兵身分加入海軍陸戰隊,為的就是能獲得前往歐洲參加一戰,但尚未如願,一戰即已結束。

 1930年首獲海軍十字勳章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晉升下士的普勒於1919年奉命前往海地,負責訓練新成立的美軍在海地的憲兵隊;其為1支由海地民眾和美海軍陸戰隊軍官組成的警察部隊。普勒一直待到1924年才返美,並晉升少尉。之後依序歷任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陸戰隊營區、匡提科基礎學校,以及第10陸戰隊砲兵團等職務後,普勒於1926年被指派到夏威夷珍珠港的海軍陸戰隊單位,待了2年後,於1928年被調回加州聖地亞哥。

 1928年12月,普勒被派往尼加拉瓜,與尼加拉瓜國民衛隊,在「香蕉戰爭」中對抗由奧古斯托.桑迪諾領導的叛亂組織。普勒在尼加拉瓜服役期間,因於1930年2月16日到8月的作戰行動,帶領部隊「在5次連續交戰中,成功對抗數量眾多的武裝叛亂部隊」,而贏得生平第1枚海軍十字勳章。

 普勒於1931年返回美國,並在喬治亞州本寧堡接受為期1年的連級軍官訓練課程。完成課程後,普勒於1932年下半年返回尼加拉瓜,在12月26日,帶領美海軍陸戰隊和尼加拉瓜國民衛隊,參加在艾爾紹塞附近發生的桑迪諾叛亂最後一場主要戰役。這次普勒再次因為英勇與桑迪諾叛軍作戰,獲得第2枚海軍十字勳章。

 結束在尼加拉瓜的戰事後,普勒奉派前往中國北平,負責指揮「駐中國海軍陸戰隊」的1個分隊。完成在中國的任務後,普勒被調到美國海軍亞洲艦隊的奧古斯塔號巡洋艦,當時的艦長就是日後成為海軍五星上將的尼米茲。1936年6月,普勒回到美國,在費城的基礎學校擔任講師,之後因為不想進入陸軍指參學院任教,於是又奉派中國。1939年,普勒回到奧古斯塔號巡洋艦,擔任艦上陸戰隊分隊指揮官,隨艦航行,於1940年5月在上海靠岸,第2度來到中國,擔任海軍陸戰隊第4團第2營執行官兼指揮官,直到1941年8月為止。當月下旬,已升為少校的普勒奉調返美,在短暫休假後,前往北卡羅萊納州新河營區(現今的勒強營基地),接任第1海軍陸戰師第7團第1營指揮官。

 二戰作戰英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的太平洋戰區,普勒於1942年5月隨著第7團進駐薩摩亞群島,準備對抗日軍入侵。9月初,第7團離開薩摩亞群島重新部署,從第3旅抽調出來,前往瓜達康納爾加入第1師。

 到達瓜達康納爾島後不久,普勒即率領第1營,在馬塔尼考河之役與日軍激戰。交戰期間,普勒的3個連遭日軍包圍並與友軍隔離,無法通聯。普勒不顧自身安危,衝到海灘向海軍的驅逐艦巴拉德號呼救,並指示該艦提供掩護火力,同時登陸艇也趕到解圍。在營救過程中,登陸艇艇長、海岸防衛隊信號中士道格拉斯‧艾伯特‧蒙羅,在提供掩護火力時陣亡,事後追贈國會最高榮譽勳章,成為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獲頒此殊榮的海岸防衛隊隊員。普勒則因其迅速組織救援行動挽救3個連,而獲頒「戰鬥V字」(英勇)銅星勳章。

 在後續的瓜達康納爾島戰役中的「韓德森飛行場之戰」,普勒再獲第3枚海軍十字勳章。在交戰期間,普勒指揮第1營的海軍陸戰隊士兵與陸軍第164步兵團第3營,對抗1支團級實力的日軍,成功守衛韓德森飛行場。1942年10月24日至25日夜間,持續3個多小時的交火中,陸戰隊第1營和陸軍第3營共有70人傷亡,日軍則付出1400多人陣亡的慘痛代價,但美軍成功守住飛行場。普勒因此推薦2名英勇作戰的士兵獲得榮譽勳章,其中1位是著名的約翰.巴西隆軍士。

 瓜達康納爾島戰役後,普勒被升任為第7團海軍執行官,在新幾內亞的格洛斯特角群島戰事服役期間,再因1943年12月下旬至1944年1月中旬的整體執勤表現,第4度獲頒海軍十字勳章。1944年2月1日,普勒晉升上校,月底再升任為陸戰隊第1團指揮官。1944年9月至10月,普勒領導第1團,參與海軍陸戰隊歷史上最血腥戰役之一的貝里琉之戰,並因此獲得第1枚懋績勳章。1944年11月,普勒奉調返美,擔任勒強營基地步兵訓練團執行官,不到1個月後,升任指揮官。二戰結束後,普勒先後擔任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後備部隊,和夏威夷珍珠港陸戰隊營區指揮官。

 韓戰表現卓越

 韓戰爆發後,普勒奉命回鍋擔任第1團指揮官。1950年9月15日,普勒帶領第1團參與仁川登陸行動,因此獲頒銀星勳章。之後又因1950年9月15日至11月2日的整體卓越表現,獲得第2枚懋績勳章。隨後再因11月29日至12月4日的作戰行動,獲得美國陸軍授予優異服役十字勳章。1950年12月5日至10日長津湖戰役期間,普勒因其英勇表現,獲得第5枚海軍十字勳章。

 1951年1月,普勒晉升准將,並被任命為第1海軍陸戰師助理師長。同年2月下旬,原第9軍指揮官萊恩特.摩爾少將,搭乘直升機在漢江失事身亡,普勒的上司奧利弗.普林斯.史密斯少將,奉命接掌第9軍指揮官,普勒亦隨之接任第1海軍陸戰師臨時指揮官。5月下旬,普勒完成任務,離開南韓返回美國。返國後,普勒先接掌指揮加州彭德爾頓營的第3海軍陸戰師,1952年1月,正式接任該師助理指揮官,1952年6月,再轉任加州科羅拉多太平洋部隊訓練中心。1953年9月,普勒晉升少將。

 1954年7月,普勒接任勒強營基地第2海軍陸戰師指揮官,1955年2月,升任營區基地副指揮官。1955年,普勒因為中風於1955年11月1日退役。1971年過世後,被追授為中將。

 一生傳奇樹典範

 普勒服役生涯和無畏的領導風格,樹立了他在海軍陸戰隊的典範和崇高地位。除獲得許多勳章外,普勒還擁有許多殊榮,包括以他命名的巡防艦劉易士.普勒號(FFG-23),還有維吉尼亞州約克鎮海軍第2艦隊武器站反恐安全小組的總部大樓,被命名為普勒廳,以及普勒安葬之處維吉尼亞州米德塞克斯郡,通過該郡的33號公路為普勒公路。2012年,軍事海運司令部宣布將1艘機動登陸平台,命名為普勒號。珍珠港原海軍陸戰隊營區軍官官邸之中1棟歷史悠久的住宅,被稱為切斯特.普勒故居,紀念普勒曾於1948年至1950年,在該處居住。

 此外,海軍陸戰隊吉祥物是一隻純種英國鬥牛犬,被命名為「切斯特.普勒頓」,依序以切斯特XX世稱呼。海軍陸戰隊新訓中心習慣以口號「晚安,切斯特.普勒,無論您身在何處」,作為當日訓練結尾。關於普勒為何獲得「切斯特」的暱稱,有很多傳說。有人說是因為即使在戰鬥中,也能奇蹟似地聽到他焦躁地指揮口令,所以被稱為「自負的」。甚至有人說,是因為在香蕉戰爭中他的胸部受到重創,而必須用一塊鋼板遮蓋保護,而獲得「有胸膛的」稱呼。

(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