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2 

副刊

溫馨縫補兩代情

◎王麗娟

  孩子上學,我上班,各自忙碌著,時間被切成細碎,儘管是一家人,但各自忙碌,鮮少得以聚餐,更別說一起出遊。

 大女兒某日拿出好幾件衣服讓我縫補,才發現自己疏忽了許多事,於是我們訂了一個縫補日。

 三個孩子把衣服拿出來放在桌上,這件的裙襬有破綻,那件的鈕釦脫落,褲帶鬆垮了、褲管磨破了……孩子七嘴八舌地說明。

 我拿出玻璃罐,裡面裝了許多鈕釦,有些是新衣服上附帶的備用鈕釦,沒用上就收集起來,有的則是從破舊衣物剪下來的,舊衣剪下鈕釦、拉鍊後便可當抹布,才不會刮傷桌面或地板。

 大女兒認真地挑選鈕釦,突然發現其中一顆似曾相見,開心地叫著:「我生日時媽媽送我的衣服,胸襟有個小蝴蝶結,口袋上縫著裝飾用的鈕釦。」弟弟妹妹則沒能連結上她的記憶。姊姊趕緊找來相片對照,沒錯,就是從那件衣服剪下來的。然後,三姊弟開始翻看相簿,嘰嘰喳喳地談起往事。老公讀國中穿的運動制服,裁下的長袖做成長褲,三姊弟依次輪流穿過。曾聽過「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一件衣服穿了九年、穿了兩代,我們家也算節儉有方。

 因找不到相似的鈕釦,妹妹建議縫上不一樣的顏色,搭配起來更時尚。弟弟磨破的膝蓋褲管,找來牛仔褲的口袋當補丁,感覺也滿有創意的。縫著縫著,我說起高中時的家政課程,老師教我們包水餃、煮酸辣湯,縫製十字繡枕套、勾毛線背心。高中時我住在學校宿舍,學習如何換被套,毛巾摺疊掛好,臉盆裡的漱口杯必須朝向固定的方向,牙刷也有規定的擺法,教官每天到各寢室打分數,為了贏得榮譽,室友都賣力做好分內的勤務,孩子們覺得我住宿簡直像當兵。沒錯,每天早上要把白色的棉被摺成方形的豆腐狀,還得拉得有稜有角。「合理的要求是訓練」,宿舍生活造就我的巧手,也培養自律的精神。

 縫補衣服時親子交談生活逸趣,有時不小心說溜了小祕密,姊弟們笑吐舌頭對望莞爾,我也假裝沒聽見。

 歡樂的縫補日,縫補的不只是衣裳,也交織著溫馨的親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