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4 17:07

即時體育

體育署戶外探索計畫 277場活動跨領域學習
體育署鼓勵學生走出戶外推出戶外探索計畫。(體育署提供)
體育署戶外探索計畫 277場活動跨領域學習1
體育署戶外探索計畫 277場活動跨領域學習2
體育署戶外探索計畫 277場活動跨領域學習3

記者簡明珠/臺北報導

 體育署鼓勵學生遠離3C走出家門到戶外探索,面對戶外的山與海自然的挑戰,自106年起執行戶外探索計畫,邀請6所區域推展學校,帶動中小學辦理多元跨領域的體育活動,共辦理了攀樹、走繩、登山、划獨木舟、自行車、定向越野,高低空繩索等277場活動。

 體育署張少熙署長表示,戶外探索為傳統體育教學開展另一種可能性,讓體育活動不僅是打球、跑步等單純運動技能的傳授,藉由戶外探索的教學模式,營造「寓教於樂」的情境,讓學生們可以走到戶外、探索自然、建立團隊、挑戰逆境,不僅強健身體,更能鍛鍊品格。

 戶外探索計畫由臺灣師大、體育大學、臺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與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等6所具有戶外探索專業師資、課程與設備器材的大學協助推動執行,在臺灣北、中、南、東各區域,扮演著「大手牽小手」區域學校推廣的重要角色。

 戶外探索計畫迄今,辦理了227場活動,計有9,345等人次參與;有針對教師、師培生辦理的實務工作坊和探索課程,還有為學生舉辦的周末寒暑假專業營隊、特色成年禮/畢業典禮、學齡兒童示範夏令營以及競技選手挑戰自我的增能工作坊,讓跆拳道、柔道、武術、女籃隊的選手從冒險活動中的對話,幫助個人及團隊在訓練上的突破。

 戶外探索是透過不同挑戰程度與形式的冒險活動,如:平面遊戲、走繩、攀樹、高低空繩索、登山健行、自行車、定向越野、獨木舟、自力造筏、攀岩、溯溪……等等。而走繩是近年新興的戶外體驗活動,可以在校園內與公園中架設,並提供參與者體驗,透過學校課程的設計,除了可以學習平衡技巧外,也能傳達團隊彼此支持相互合作的意涵。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