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生活

【營區Discovery】龍山營區周邊 滇緬泰美食匯聚
 阿美米干採用100%純再來米製成,湯頭則是特選黑豬大骨精燉。(記者黃德潔攝)
【營區Discovery】龍山營區周邊 滇緬泰美食匯聚1
【營區Discovery】龍山營區周邊 滇緬泰美食匯聚2
【營區Discovery】龍山營區周邊 滇緬泰美食匯聚3
【營區Discovery】龍山營區周邊 滇緬泰美食匯聚4

記者羅伊庭、黃德潔/綜合報導

 駐守北臺灣的陸軍第6軍團龍山營區,位於桃園龍岡地區,昔日周遭眷村林立,孕育相當深厚的眷村文化;更因特殊的歷史背景,使當地成為全臺滇緬泰美食最大集散地之一。此次「營區Discovery」就帶大家一同前往龍岡,感受當地獨特的文化氛圍和飲食習慣。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是電影《異域》的主題曲,這部30年前拍攝的電影,講述國軍滇緬游擊部隊的故事;而故事裡的主角來臺後,也把國軍官兵忠貞的愛國情操,與異域文化及美食帶回臺灣。數十年來隨著時代變遷,外籍移工及新住民婚嫁遷入,使龍岡地區成為「文化大熔爐」。

美味米干 湯頭濃郁不膩口 

 來到龍岡,不得不介紹獨具特色的「龍岡國旗屋」,店面內外遍布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是這間米干店的特色。老闆張老旺先生熱愛國旗的程度,讓人佩服。米干標榜道地的金三角口味,除了米干、米線外,也有涼麵、大薄片、豌豆粉、稀豆粉等,都是正統的好滋味。

 如果還吃得不過癮,在地名店「阿美米干」也是不錯的選擇。阿美米干採用100%純再來米製成,湯頭則是特選黑豬大骨精燉,以大火快煮川燙加入新鮮的豬肉片、香嫩的豬肝,以及蛋包或蛋花,湯頭濃郁但不膩口。

忠貞市場 特色美食都在這 

 若要品嘗道地滇緬美食,附近「忠貞市場」的「忠貞甩餅」、「咕嚕廣東腸粉」及「忠貞現做祖傳小籠包」等,都是不能錯過的美食。其中的「忠貞甩餅」有著滇緬甩餅層層紋裡般的特色,融入臺式蔥油餅捲入內餡的吃法,表皮酥脆香有如煎炸過的口感;搭配香濃滋味的奶油煉乳,或是勁辣過癮的泰式打拋雞肉,好吃又對味。

 在地人大推的「咕嚕廣東腸粉」,使用純米漿製作,各種口味用料實在。腸粉Q彈的口感搭配店家獨特醬汁,可以感受到店家的用心,喜歡吃辣的朋友不用客氣,加辣後保證讓您讚不絕口。

癮食聖堂 教堂布丁限量賣 

 現在的龍岡不僅保有傳統美味,更融入現代文青元素。「阿含thai(食物的泰文)」是忠貞市場旁老宅改建成的泰式料理店,店家堅持用泰國進口的原物料與食材,120元就能吃到打拋豬肉飯和綠咖哩雞肉飯,CP值高;另有酸辣湯河粉、青木瓜絲、涼拌海鮮、泰式炸雞、香蕉煎餅、泰式奶茶等必吃的泰式餐點。在富有文青風格的店裡,享受異國美食,別有一番獨特風味。

 另一家外觀超美的餐廳,則隱藏在眷村裡,由舊教堂改建的「癮食聖堂Poppy Church」。位在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的「癮食聖堂」,是一間複合式餐酒館,主要以創意特色菜、輕食、甜點、飲品以及調酒為主,部分餐點更融合雲南與西式料理。店內主打的「焗烤千層米干」用西餐的料理手法,以紹子醬搭配手做米干,加上大量起司絲下去烤,口感豐富有層次。另一道「雲南烤香腸」,使用花椒、茴香、辣椒、草果等中藥材灌製而成,香辣帶勁,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店家最熱門的甜點,是每日限量的「教堂布丁」,使用焦糖製作的網格罩住整個布丁,讓布丁多了精緻華麗的感覺,底層的布丁口感綿密滑順,搭配苦甜的焦糖,口感令人驚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