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迎接挑戰 實現自我 — 廖婷宇中尉
 喜愛布袋戲且會自己做布袋戲偶,廖婷宇私下的興趣也展現她的耐心與藝術天份。(廖婷宇提供)
【軍旅Talk Talk】迎接挑戰 實現自我 — 廖婷宇中尉1
【軍旅Talk Talk】迎接挑戰 實現自我 — 廖婷宇中尉2
【軍旅Talk Talk】迎接挑戰 實現自我 — 廖婷宇中尉3
【軍旅Talk Talk】迎接挑戰 實現自我 — 廖婷宇中尉4

記者黃德潔/綜合報導

 不論是戰鬥機、直升機飛行員、或是航空醫護人員,所有在空中值勤的國軍官兵,飛上青天之前,都要到空軍官校的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接受高難度訓練,培養遇緊急狀況時臨危不亂的求生技能。

全能女教官 啟動夢想 

 畢業於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士二專104年班的廖婷宇中尉,是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首位女性專業教官。她擁有初級緊急救護技術員、水上安全救生員、3噸固定式起重機、CMAS 二星救援潛水等各項專業證照,更是團隊中的潤滑劑、開心果。

 當初會加入這個重要團隊,緣於105年國求中心新建多功能訓練中心開幕,原本就對水上運動備感興趣的廖婷宇,前來支援接待任務,深深地被單位的訓練項目跟成立宗旨感動,立志要成為中心一員。其後她也順利徵選上中士助教職缺,啟動了夢想的開端。

 不過,這個團隊過去從來沒有女性加入,廖婷宇的各方面表現,不免被人用放大鏡檢視, 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因為男女先天生理限制,身為團隊中的「異類」,廖婷宇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來勝任各項工作。在每日課程結束後,總能看見水池裡有個嬌小身影,還在認真地反覆練習。

一步一腳印 深耕專業 

 廖婷宇說,一開始最感挫折的是,原先令她引以為傲的泳技,完全派不上用場。原來會游泳只是基本,擔任授課示範時,需要穿上飛行員執勤時的厚重裝備游泳,甚至在水中移動重物,讓她吃足了苦頭。後來透過不斷練習,不知喝了多少池水,才漸漸克服恐懼與障礙。

 擔任助教期間,廖婷宇利用士官轉服軍官的機會,升等為技勤專業教官。在國求中心4年經歷,廖婷宇一步一腳印,用努力不懈為軍旅生涯寫下註腳。

 從稚嫩的助教轉變為獨當一面的教官,看著廖婷宇一路成長的國求中心郭秉寬少校說,為了確保各項訓練安全無虞,單位對於助教及教官的要求相對嚴格。為達到標準,廖婷宇積極進取,認真踏實。開朗質樸的她,為團隊增添許多歡笑,也善用女性柔和的特質,緩和了嚴肅課程的緊繃氣氛,發展出具有個人獨特魅力的授課方式。

以家人為重 善解人意

 廖婷宇老家在嘉義,於三姊妹中排行老二,跟母親感情深厚,只要放假都會抽空返家陪伴父母。廖媽媽說,廖婷宇是個貼心的女兒,從不讓家人擔心。這幾年部隊的歷練,讓她更加成熟穩重,讓家人很放心。受父親的啟發,私底下的廖婷宇竟還是個布袋戲迷,聊到最愛的布袋戲人物「北狗最光陰」,廖婷宇立刻變身迷妹,但精巧且結合傳統工藝的戲偶要價不斐。從小就偏愛東方版芭比娃娃的她,遂與小妹一起DIY動手做布袋戲偶,甚至成為姊妹倆的共同嗜好。

 「機會由自己把握,別奢望好運會平白降臨。」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進而轉變成專長,廖婷宇深感幸運。在專業教官的道路上,廖婷宇認為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她期許自己能持續提升專業素養,精進本職學能,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貢獻心力,努力成為一名更稱職的專業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