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5 23:38

即時生活

海保署出版《臺灣百種海洋動物》介紹海洋生物之美
海洋保育署第一本《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正式出版上架,精彩介紹鯨豚丶海龜、海鳥、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等102 種脊椎動物。(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出版《臺灣百種海洋動物》介紹海洋生物之美1
海保署出版《臺灣百種海洋動物》介紹海洋生物之美2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海洋保育署第一本海洋生物圖鑑—《臺灣百種海洋動物》正式出版,採用編撰百科繪本的型式,精彩介紹鯨豚丶海龜、海鳥、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等102 種脊椎動物,並藉由不同的面向,呈現臺灣寶貴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希望成為國人認識海洋生物的入門檻圖鑑,即日起在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國家網路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上架販售。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一書,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與各領域的專家及藝術家們,經過9個月的精心策劃編輯下,以及海保署同仁精心挑選出102種海洋動物,涵蓋了迄今在臺灣所記錄到的32 種鯨豚、5 種海龜、12 種軟骨魚類和42 種的硬骨魚類;以及包含5 種是瀕危種在內的11 種的海鳥,也有臺灣所有已被列入保育或瀕危的本土魚種。

 全書採用編撰百科繪本的型式,大幅增加精彩的圖片,特別是不容易拍到標本照的鯨豚、海龜及軟骨魚類,海保署特別感謝國內幾位知名的生態畫家與水下攝影師熱心提供繪圖、生態照或標本照;在內容的撰寫上,儘量用淺顯易懂、可讀性高的文字,並加強每個物種的資源狀態及保育等級,把生硬的分類形態特徵,改成在圖片上直接標示該物種可資鑑別的主要特徵。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臺灣四周環海,但多數人對於海洋生物的認識,遠遠不及陸域動物。因此,此書出版的目標簡單而明確,希望用最精簡、沒有壓力的篇幅,讓民眾認識臺灣海洋生物多樣性之美。

 黃向文指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看起來賞心悅目,就算沒有辨識物種的天賦,也可當作藝術書籍翻閱,或者拿起畫筆測試自己的繪畫功力,並希望透過美麗的編排與雅俗共賞的文字,引導更多人親近海洋、認識並友善海洋生物。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