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韓KF-X將亮相 展國防自主成果
 南韓新一代自製戰機KF-X,首架原型機已進入組裝階段,可望於明年上半年亮相。圖為去年首爾航展的KF-X戰機模型。(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韓KF-X將亮相 展國防自主成果1
【國際瞭望】韓KF-X將亮相 展國防自主成果2

◎呂學仁

 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在9月展示KF-X原型機的發展進度,並宣布已開始組裝,原型機預計2021年上半年公開亮相。KF-X戰機將是繼T-50教練機之後,南韓國防自主的另一項成就。

 二戰結束後,原遭日本殖民統治的朝鮮半島被一分為二,1965年6月25日,北韓金日成政權在蘇聯支持下揮軍南下,韓戰爆發。交戰雙方雖於1953年簽署停戰協定,但並非和平協定,就國際法觀點,韓戰尚未結束,只是暫停而已。

 防北朝南侵 空防至關重要

 有鑑於此,南韓空軍首要任務為防衛領空,防止北韓戰機入侵。隨著冷戰結束,美軍開始撤離部分前沿基地兵力,以及北韓著手發展核武、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等因素,韓國開始修改長期以來偏重陸軍的建軍模式,轉而著重發展海、空軍。尤以空軍更被賦予對地攻擊、戰術偵查等任務,一旦戰事再度爆發時,能夠先發制人,摧毀來犯的北韓地面部隊與彈道飛彈陣地。

 為了攻擊北韓境內軍事目標與核武設施,南韓國防部21世紀初期提出F-X戰機計畫,2002年由波音公司F-15K戰機擊敗其他對手,獲得60架戰鬥攻擊機採購合約。F-15K改良自F-15E戰機,具有15個武器掛彈點,比美軍F-15E多出6個,可攜帶各式空對空飛彈、聯合直攻彈藥(JDAM)、炸彈與反艦飛彈,武器最大掛載量11.4噸,最大作戰半徑1760公里。

 2014年,南韓空軍F-4戰機與F-5E/F型戰機全數除役後,周邊中共與日本都引進匿蹤戰機,南韓也決定以68億美元採購40架F-35A匿蹤戰機,預計2021年交機完畢。

 培育國防工業 40年不輟 

 1980年代之前,南韓國防工業實力薄弱,主要靠美國提供武器、駐韓美軍防衛,才能抵禦北韓軍事威脅。隨著南韓經濟在1980年代起飛,奠定重工業基礎後,開始推動國防自主計畫,研製國產戰車、火砲、直升機與軍艦。在與美國合作生產T-50「金鷹」高級教練機後,2001年時任總統金大中宣布,推動新一代噴射戰機(KF-X)研發計畫。

 起初,KF-X戰機要求性能優於歐洲颱風戰機與法國飆風戰機;2010年時,又要求強化雷達匿蹤能力,以因應北韓威脅。2015年3月,韓國航太工業公司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盟獲選為KF-X開發團隊。印尼則是在2010年7月15日加入研發計畫,以獲取20%的股份。依據南韓空軍合約要求,KF-X原型機預計2021年上半年公開亮相,2026年開始交付。

 2019年10月首爾航展期間,首度曝光KF-X原尺寸模型,外型類似美國F-22匿蹤戰機,採雙發動機、雙垂直尾翼構型。最大起飛重量為25.6噸,最大酬載量為7.7噸,最大飛行速度可達到1.8馬赫,巡弋航程為2900公里。

 KF-X戰機在主翼下有6個武器掛載點,使用通用電氣授權生產的F414-GE-400發動機,搭配自主研發的機載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 );空載武器則是搭載歐系IRIS-T短程空對空飛彈、MBDA公司的流星空對空飛彈。

 主導KF-X計畫的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ADD),深知航空科技實力不如歐美先進大國,不可能像美國一步到位,發展出F-22、F-35等第5代匿蹤戰機,因而規劃循序漸進方式發展自製戰機。第一代KF-X將著重性能超越現役戰機,目的在掌握性能與自製技術;第二代KF-X,會設計內置彈艙,以提升雷達匿蹤性能;預計2032年後,才會出現第三代KF-X,將會改良至具有與F-35同等級的匿蹤能力。

 KF-X計畫意涵

 儘管南韓空軍已向美國採購40架F-35A匿蹤戰機,但仍花費約7兆9000億韓圜(約新臺幣2166億5000萬元)發展自製第四代半戰機計畫,具有許多含義:

 1、提升民族自信心

 朝鮮半島長期遭到周邊中國大陸、日本等大國殖民統治,形塑出朝鮮人強悍民族性格,透過國防自主能進一步提升民族自信心,尤其是日本也在發展自製新一代戰機;日韓之間,至今仍存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爭議,南韓民眾普遍認為不能輸日本,所以在日本防衛省宣布採購F-35戰機後,南韓也跟進採購,日本在發展新一代戰機,南韓也要傾全力發展自製戰機,與日本一較高下。

 2、根植產業發展 提高區域影響力

 南韓國防科研機構,可分為公家、大學和企業等三大類,分別承擔國家戰略層面的大規模研究、基礎性單一學科專精研究與尖端技術研發,透過產官學合作,對內能創造就業機會,對外可拓展政治影響力。

 在美國協助下,南韓開發了T-50高級教練機,並衍生出FA-50輕型戰機。雖然T-50教練機搶攻美國一新代高教機(T-X)計畫失敗,但T-50/ FA-50系列機種,仍成功贏得伊拉克、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的訂單。KF-X戰機目前雖僅印尼表達採購意願,倘若印尼日後成功採購,能擴大在東南亞的軍火外銷市場,拓展首爾的東南亞影響力。

 3、降低對單一國家技術依賴

 南韓過去武器主要來自美國,隨著經濟起飛,開始訂立國防自主發展計畫,1970年成立國防發展局,為了降低對美國的技術依賴,也與歐洲國家合作,加速武器研製。經過半世紀發展,除部分高性能戰機及高科技零件需進口外,目前絕大多數武器裝備都已自製化,甚至能外銷,活躍於國際軍火市場。

 結語

 面對北韓軍事威脅,南韓推動國防自主展現顯赫成果;我國面臨中共軍事威脅,也在政府領導下發展自主國防政策,雲豹八輪甲車、沱江級巡邏艦、盤石油彈補給艦,都是成果展現。目前我國正持續進行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計畫,相信在全民一心合作下,必可再度開花結果。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