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軍視界

瑞士2030空防 空巴、洛馬志在必得
 德國政府力挺瑞士採購「颱風」戰機,強調除產業鏈合作,還將擴大兩國的政治、經濟與安全合作。圖為德國空軍現役「颱風」戰機彩繪機。(取自空巴集團網站)
瑞士2030空防 空巴、洛馬志在必得1
瑞士2030空防 空巴、洛馬志在必得2
瑞士2030空防 空巴、洛馬志在必得3
瑞士2030空防 空巴、洛馬志在必得4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瑞士聯邦國防採購辦公室(Armasuisse)日前宣布,已收到「2030年空防」現代化計畫中,4家廠商參與新型戰機競標、2家競標新型增程防空系統的廠商第2輪提案;其中歐洲空巴集團的「颱風」戰機,以及美國航太巨擘洛馬集團的F-35A,更是分別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

 瑞士經透過公投,決定繼續投資國防安全,因此該國將繼續執行「2030年空防」現代化計畫。Armasuisse在第2輪提案中,要求競標廠商與背後支持的國家,分別提供36架與40架戰機、搭配後勤與機載武裝報價;並提出擴大「國與國」合作,以及廠商與瑞士軍方合作方案,另納入未來預定提出或先前已啟動的抵銷協議。

 空巴:瑞士「颱風」性能比照德國版

 目前參與競標的4款戰機,分別為洛馬F-35A、空巴「颱風」戰機、波音F/A-18E/F,以及達梭「飆風」戰機。其中,「颱風」戰機本月中旬,甫拿下德國空軍增購38架新戰機(30架單座、8架雙座)訂單,空巴聲明指出,瑞士版「颱風」的性能,將與德國新購的第4批次「颱風」一樣先進,並表示:「目前空巴供應鏈有200多家瑞士廠商,採購『颱風』戰機不但能夠完全獨立掌控,也能進一步擴大在產業方面的合作。」

 洛馬:F-35A零組件製造、保養維護 在地進行

 推出F-35A的洛馬也不甘示弱,主打「用第4代戰機的價格,買到最先進的第5代戰機」,也提出將授權在地廠商製造零組件、採購的最後4架直接在瑞士組裝等利多,並將借重瑞士光學產業先進技術,打造F-35A的透明艙蓋的「歐洲中心」。另將協助瑞士軍方獲得F-35A完整的「保養、修理與操作補給品」(MRO)能力,強調屆時戰機的正常運作與維護,都能在瑞士完成。

 新型增程防空系統 「紫苑」對決「愛國者」

 在新型增程防空系統標案方面,則是法國Eurosam的「紫苑」飛彈系統(SAMP / T),對決美國雷神公司「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瑞士軍方要求必須能防禦涵蓋1.5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將與新戰機購案一同進行風險分析、採購成本和長達30年的操作成本等評估。預計2021年第2季公布出線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