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國防焦點

三總、北榮合作 AI判讀心電圖 防猝死利器
三軍總醫院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昨日舉行「AI精準判讀 即時搶救猝死性心律不整」聯合記者會。(記者洪子揚攝)
三總、北榮合作  AI判讀心電圖 防猝死利器1
三總、北榮合作  AI判讀心電圖 防猝死利器2
三總、北榮合作  AI判讀心電圖 防猝死利器3

記者洪子揚/臺北報導

 近年來人工智慧於醫療上的運用蓬勃發展,三軍總醫院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攜手合作,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準確辨識有問題的心電圖訊號,並結合穿戴式裝置,可讓民眾即時偵測心律不整發生。該技術未來也可運用在國軍官兵戰備訓練,有效維護部隊訓練安全。

 穿戴式裝置結合運用

  三總與北榮昨日召開「AI精準判讀 即時搶救猝死性心律不整」聯合記者會,包括輔導會主委馮世寬、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少將、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少將,以及北榮副院長陳適安等人出席。

 陳適安表示,目前臺北榮總已完成布魯格達症候群及肺動脈高壓的心電圖AI預測模型;三軍總醫院也完成毛地黃中毒及高血鉀心電圖AI預測模型。由於布魯格達症候群、毛地黃中毒及高血鉀都容易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引起病人猝死。因此,兩院合作將智慧醫療導入醫學影像與心電圖分析,同時也將人工智慧醫療與穿戴式裝置結合運用,可有效與即時偵測心律不整的發生。

  可應用飛行訓練及新兵體檢

 其次,臺北榮總也積極與業界合作,目前與廣達公司共同研發新型貼片式心電圖判讀演算法,量測的生理訊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到醫院遠距中心,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判讀出心律不整,提供快速精準的醫療服務。

 北榮心律不整中心羅力瑋主任表示,以往判讀一份心電圖可能要20至30分鐘且裝置大、配戴麻煩,而新式貼片採鈕扣式設計配戴簡單且裝置小,可連續紀錄14天,還可透過電腦判讀,醫師們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拆下來以後,電腦可快速找出有問題的地方,再透過人工再去確認是不是找到有問題的地方。

 馮世寬指出,希望未來貼片可應用在空軍飛行訓練上及新兵入伍體檢上,因為軍人都是進行強力訓練,若能找出身體的危險狀況,便可增加飛行與訓練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