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9 

副刊

心中的蝴蝶

◎詹志超

 四十四歲正當壯年的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卻罹患了罕病「閉鎖症候群」,靠著唯一的左眼、友人的協助以及堅韌不拔的性靈,以眨眼的方式,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了《潛水鐘與蝴蝶》回憶錄,但出書後兩天他便去世了。

 初次看到「潛水鐘與蝴蝶」,很難猜想它究竟要傳達什麼意義,無生命的潛水鐘與有生命的蝴蝶的組合又有何關聯?

 原來,「潛水鐘」是指生命被軀殼囚禁的困頓,「蝴蝶」則是隱喻生命在想像中的自由。透過這本回憶錄,鮑比告訴人們:「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即使軀體僅剩左眼能夠眨動,就算被困在如潛水鐘般的肉體,他仍以最後的生命完成這本書。」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與力量讓鮑比寫完這部回憶錄?

 鮑比的遭遇讓大家了解「珍惜當下」與「發揮潛能」的重要。

 你我都深知生命可貴,卻難以預料無常何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當不幸已經發生時,我們真的只能束手無策嗎?當然不是。鮑比明確地告訴人們:靠著唯一的左眼,以眨眼的方式,他寫下了《潛水鐘與蝴蝶》。每個人手上其實都擁有一把鑰匙,就看如何打開自己的潛能。

 我們總是把擁有視為理所當然,揮霍著本來應該被珍視的生命;被我們忽略的不僅是單純的感受,甚至還有生命的真諦。因此,經常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當無法挽回時,才了解擁有的美好。

 我們可能不曾擁有過作者曾擁有的,卻擁有作者不能再獲得的自由;五官健全的人們很少能去珍惜,用心仔細感受。因此,面對過往,我們要學會放下;面對現在,我們要學會珍惜。

 此外,從鮑比的經驗中,我們也感受到「感覺」的重要性,所以必須珍惜當下每一刻擁有的感覺,用心去領會各種「感覺」,用心「感覺」身邊的人、事、物,比如父母的關心、師長的叮嚀、朋友的情誼,乃至於花草的榮枯、萬物的生滅,才不致徒留遺憾。

 未來的事雖無法預測,但身邊的幸福卻可以把握。好好珍惜一切,才能讓心中的蝴蝶自在飛翔;用心積極生活,才能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有意義。

 每個人生命的過程,也許都會有穿上潛水鐘的時刻,然而那把解開潛水鐘的鑰匙並不在遠方,其實一直在自己手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