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9 

副刊

【吟遊人生】片片蓮花皆是情
圖:龍育民攝

◎蔡富澧

 同樣的荷花,有人賞花,看的是看熱鬧,有人欣賞的是心情;同樣是相機,有人攝影,拍的是華美,拍的是境界。行走在人生的河流上,多數人都是隨波逐流,只有跳脫出來,才能看到逝者如斯,方生方滅。

 蓮花是佛經中很重要的植物,佛經上說,帝釋天王想念伊羅鉢龍王,伊羅鉢龍王感應到了,自己就變身出三十三頭,頭有六顆牙,牙有七座浴池,浴池有七大蓮華,蓮花有一百葉,花葉有七玉女,鼓樂絃歌,抃舞其上。另外一部經上,世尊將要說自己前世本所修行菩薩道時,即使微笑,五色光明從口中出,光有五分,光端放出無數光明,光端都有寶蓮花,花上都有化佛。這是多麼難得的世界觀,也可見蓮花在佛教世界的重要。

 龍育民學長把他《片片蓮情》的照片光碟交給我後,我才真正了解他之前說的許多技術和內涵,也印證了他在展覽文宣上的內容。

 龍育民年輕時就對攝影嚮往不已,但直到民國九十三年底退伍後,才跟隨葉炳勳老師學習攝影,秉持軍人刻苦耐勞的精神,春夏秋冬、披星戴月、跋山涉水,全心投入攝影,民國九十六年一舉拿下碩、博學會士榮銜。

 他說一般人拍荷花,大多形到意未到。他則深受董清男前輩攝影美學影響,從光、影、色、形、點、線、面、視,以設計融合自然觀點,進行「蓮片」藝術創作,自創一加二分之一構圖法,逐漸形成攝影極簡風格「Less Is More」。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日在高雄文化中心雅軒的《片片蓮情》攝影展,三十七幅七十五張作品,區分《菩提明鏡》、《坐看雲起》、《物換星移》三個主題。

 我請教他:「當初這只拍一片蓮花的想法,是從拍攝過程中領會出來的?」他確定地說:「有一次在拍攝剩下一片花瓣的時候,發現蓮花也可以這樣拍,後來就專拍一片的蓮花。」一次偶然的經驗,在他持續鑽研下,不僅變成一場攝影展的主題,也成就他鮮明的個人風格。一朵蓮花之美,人人可見,但一片花瓣之美,則涉及到個人的學問、美學造詣、修為層次,非有特殊的眼界和胸懷無以為之。

 「有幾張照片倒影是清楚的,花瓣反而是模糊的,為什麼?」我問。「孫子兵法、哲學上都講到虛實,倒影是虛,讓它清楚呈現,是以虛為實;花瓣是實,讓它模糊,是以實為虛。」這段話把他的理念詮釋得非常到位。他說:「在展場時,有的人看到這幾張照片,都說:你這拍的是什麼?都看不清楚。我說就是因為不清楚,您不是就多看了一眼嗎?那人笑著說,也對!」

 佛法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兵法講「形兵之極,至於無形」,龍育民呈現的《片片蓮情》則是「少即是多」的境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