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社論

【社論】慎謀應變 防氣候變遷威脅國安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21財政年度挑戰分析報告,首度將「氣候變遷」列為長期性威脅。報告序言特別點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端天候,已造成美國軍事設施多次受到重創。未來美國的對手、競爭者和暴力極端組織,都可能利用氣候變遷所衍生之天災,發揮其影響力並達成所望目的,威脅國安。

 這份題為《強化應對非傳統威脅韌性》的報告,聚焦全球疫情、極端氣候與環境變化,對國家安全的迫切威脅;所羅列的10大挑戰中,可看出五角大廈已開始思考,如何在準備應對大國競爭時代的強大傳統軍事威脅時,兼顧以氣候變遷和極端主義為首的非傳統型態威脅。若無法有效同時應對,美國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喪失全球領導地位。

 報告中所列10大挑戰,雖無孰重孰輕問題,卻有著明顯的彼此關聯性。首先,取得大國競爭與全球反恐的平衡,確實是美國當前要務。因為在美國將大部分軍事力量,轉向因應中共與俄羅斯威脅之際,恐怖組織與極端團體就可獲得喘息機會。在美軍長達20餘年的清剿後,阿富汗「伊斯蘭國」(IS)附隨團體和「蓋達組織」等極端勢力,雖已奄奄一息,但在美撤軍後卻有死灰復燃之勢,已成區域安全一大隱憂。

 面對中共與俄羅斯軍事力量不斷提升,尤其在「極音速武器」等新世代軍事科技,儼然漸次超前情況下,美國若無法確立科技主導地位,恐將喪失百年來不容挑戰的絕對軍事優勢。因此,維持太空優勢與核嚇阻力量,強化網路作戰與資訊防護能力,成為鞏固美國軍事科技領先地位的關鍵要素。不僅如此,經歷中共與俄羅斯連續多年的網路侵略,與混合型戰法滲透後,美國已深刻感受自身在該領域的脆弱性;若無法確維資安與認知領域優勢,可能隨時遭致敵人攻擊。

 此外,強化網路作戰與資訊防護能力、強化國防產業供應鏈,及改善財務與預算管理,則是鞏固美國既有軍事優勢的關鍵。過去20年間,由於長期專注全球反恐戰爭,美國不論是軍艦、戰機及其他重型武器相關產業,均已在需求減少情況下逐漸弱化;加上中共及其他野心國家,不斷利用網路滲透等手段,竊取美國軍事科技機密,更使美國所擁有的傳統優勢下滑。川普政府強化相關反制措施,正是基於此種威脅考量。

 而美軍在中東地區,長期執行反叛亂與反恐行動,造成另一項嚴重負面效應,是官兵在對抗宗教極端主義過程中,已出現殘殺無辜等脫序現象;密集的輪調,更讓眷屬承受巨大壓力,連帶影響招募留營成效。五角大廈雖採取多項補救措施,仍難以扭轉自殺、毒品、家暴及其他軍紀事件不斷升高。若不積極處理,恐將影響美軍整體戰力。

 上述問題仍可找到有效解方,但氣候變遷所構成的威脅,則是美國和西方民主世界無法忽略的最大隱憂。全球暖化現象帶來的海平面升高,已讓南太平洋島國面臨「亡國」危機,更讓沿海地區的美軍基地,必須耗費鉅資,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對區域安全穩定威脅最大者,莫過於水災、旱災和饑荒所造成的「氣候變遷難民」。這些絕望而無處容身的災民,最可能成為極端組織和宗教狂熱團體,吸收與利用的對象。

 北非和中東地區,正是氣候變遷、戰禍、貧窮和絕望造成「複合式災難」的最明顯例證。其他地區也同樣遭遇類似問題,暖化所造成的極地融冰現象,很可能讓北極成為各國爭奪天然資源和航路控制權的另一戰場;海平面上升,也很可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沿岸製造無數「氣候災民」。當人類無法在短期內,改變氣候變遷趨勢之際,得先為處理這些難題,做好準備,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綜言之,「災之不豫,禍必隨行」。人類無窮盡地榨乾地球有限資源,不但已讓這個美麗星球遭遇空前劫難,也為自己的貪婪付出慘痛代價,無數例證皆已顯示此惡性循環的可怕。五角大廈的這份報告,不僅點出美國國家安全未來可能遭遇的難題,也足以警醒所有國家,未來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絕非僅止於難民流離失所,更是國家安全的嚴峻挑戰,應及早應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