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18:13

即時生活

臺灣永續主題館 3大循環創造從負到正的價值
經濟部工業局邀集廠商在「TASS2020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中,設立「臺灣永續主題館」,展出工研院將食品加工如豆渣等廢剩材料,製成寵物用品和飼料等「資源循環」成果。(工業局提供)
臺灣永續主題館 3大循環創造從負到正的價值1
臺灣永續主題館 3大循環創造從負到正的價值2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臺灣驕傲將創新局!在循環經濟產業政策支持下,臺灣所打下的半導體、碳纖腳踏車王國,成功建構循環經濟靜脈系統,將不可再使用的晶圓盒華麗轉身為民生家具及展示櫃、被淘汰的碳纖腳踏車則加值為精密零件,這些循環物料創新應用都展現在「TASS2020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中的經濟部工業局「臺灣永續主題館」,透過創新應用引領產業投入循環經濟靜脈系統,並帶動全國對循環經濟的重視。

 「TASS2020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是由臺灣永續供應協會(TASS)主辦,為亞洲首屆以供應鏈為縱軸,產業成果及商業模式為橫幅的專業會展,自今(2)日起在高雄世貿展覽館展出。

 經濟部工業局所設立「臺灣永續主題館」,透過產業的成果展現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及高值化產品,同時彰顯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為臺灣建構永續供應與循環經濟的整合解決方案。

「臺灣永續主題館」展出9家知名企業集結12項技術成果,規劃「資源循環」、「水循環」、「碳循環」3大主題,展現各主題透過技術及商業模式打造廢棄物料從負到正的價值躍升。

 其中,由經濟部主導執行的「循環物料驗證與媒合平台計畫」,在3大循環由負價值躍升正價值的過程中,更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結合創新科技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慧(AI) 、物聯網,讓資源化產品標準化,品質完整驗證、紀錄透明公開,讓循環物料放置適合位置,可降低浪費與對原生物料的依賴,讓資源化產品環境流布更安全、資訊更透明。

 以創新技術加值再利用所帶動的「資源循環」,由工研院將食品加工的廢剩材料,如豆渣及檸檬皮渣等,導入高值化加工技術,可再製成乳牛飼料添加物,豆渣則可製成寵物用品和飼料等,呈現循環利用的加值亮點;運用臺灣半導體所使用的棄置晶圓盒,打造出再生循環展示櫃及防疫隔板,並透過「以租代買」月租型商業模式,實踐循環經濟新商模,是芒菓丹創意環保公司的成果。

 安能聚綠能公司則以微波熱處理技術,將棄置碳纖腳踏車蛻變為高科技零組件,再搭載完整的回收製程產線及設備,可彈性地處理不同種類的碳纖維強化聚合物,依照應用端的需求配合複材料加工技術來生產再生碳纖維產品,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此外,新長豐實業公司展出「水循環」關鍵亮點技術,以自主研發生產超濾、納濾、反滲透膜材料及各類模組系統相關產品,提供純水系統、物料濃縮分離、水回收回用、廢水處理等多元化的水資源解決方案;普泉科技公司研發的智慧新節能型再生水系統,使用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評比為最有潛力的電容去離子技術,具備低耗能特性,處理每噸水僅需0.5度的用電量,產水率大於85%,在政府支持下已完成多項專利申請,技術發展程度與國際並駕齊驅。

 至於中鋼公司展出「中鋼碳循環及區域能資源整合措施」,運用業務核心能力,帶動區域能資源整合、副產品多元開發等循環利用,減少能資源消耗及廢棄物產生,並與23家企業共同建構產業間資源分享與資源循環利用網絡,將相關副產物有效資源化。

 長春人造樹脂廠公司也展出以二氧化碳為原料,開發綠色化學品—環碳酸酯單體,作為綠色樹脂材料,達到CO2減量排放與固碳的高值「碳循環」。

 「TASS2020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展出時間至4日止,歡迎對循環經濟、永續發展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及廠商前往高雄世貿展覽館-S2401「臺灣永續主題館」參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