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3 

社論

【社論】中共假訊息禍世 引發國際反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推特」張貼澳大利亞士兵持刀架在阿富汗兒童脖子上的造假照片,下方除標註「不要害怕,我們為你帶來和平」字句,並貼文「澳軍殺害阿富汗平民和俘虜情事,令人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並要求對他們究責」藉此諷刺澳軍殘害平民。中共「外交部」此舉,顯然是北京外交謀略一環。

 事後,澳洲朝野紛紛公開譴責中共,認為此一低劣貼文讓中共自身蒙羞,且嚴重損害雙邊關係。澳洲總理莫里森除表示震驚,更批評中共可恥,強調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合理化這種行徑,儘管近期澳「中」不睦,但這並非處理緊張關係的適切方式,嚴正要求中共刪文、道歉。惟趙立堅反將推文與插圖置頂挑釁,顯然完全未將澳方聲明當一回事。

 經過長期調查證實,澳軍駐阿富汗部隊在2006至2013年期間,確實犯下多起濫殺平民及戰俘的事件,澳洲也稱其為「澳洲軍史上最可恥篇章」;但中共以造假照片渲染國際慘劇,目的根本不是要追求趙立堅口中所謂的「正義」,首要在報復澳洲之前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蔓延,問責北京;再則是要故意放大西方國家軍隊殺害平民,或對戰俘施以酷刑的劣跡,藉此發動一場烏賊宣傳戰;甚至更直接的,就是要用各種手段打擊並警告澳洲,不要參與國際社會「干預滲透」中共的行動,屢屢在涉港、涉疆、涉臺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所謂「一葉知秋」,世人皆曉中共早將發布「假訊息」,作為支持其「戰狼外交」的重要手段。「假訊息」就是刻意將捏造、扭曲、纂改或虛構的不實消息,藉由媒體或各種使公眾得知的方法,進行傳播,達到傷害或誤導特定對象目的;而「戰狼外交」,指的是,中南海基於偏狹民族主義與自大「光榮感」,所發展出以強勢進攻為本質的粗暴外事舉動,雖以言論為主要呈現方式,但外交衝撞、經貿制裁脅迫等,亦為其運用工具。

 中共想用「戰狼外交」達致形塑「中國強大」與「中國正義」圖像目標,卻讓「假訊息」重傷國際社會,不僅自私自利,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反感程度,更上升到歷史新高;也凸顯北京的所作所為,只會助長各國反「中」情緒,反而暴露中共政權「霸道蠻橫」的本性。

 事實上,中共利用「假訊息」從事對外謀略,已不是第一次。遠的不說,同樣是中共「外交部」這位網紅級「戰狼發言人」,4月間甫推文質疑新冠肺炎病毒是美軍帶到武漢的,在大陸網路論壇激起廣大回響,要求美國道歉,企圖以「假訊息」帶風向,改寫人們對疫情起源與擴散歷程記憶的用意,極為明顯。

 中共的作法,乃是針對全球化時代,資訊傳播環境自由開放的特性,以及「新媒體」對大眾傳播規範的不足及漏洞,所展開散布爭議訊息的「認知作戰」,已成為全球的重大威脅。其中,我國更是中南海首要試驗與攻擊對象。中共官媒曾刻意變造共軍軍機繞臺照片,傳遞「北京當局監控臺灣,國軍無法阻止共軍侵臺的假象」,就是中共結合「大外宣」政策及「統戰」手法,以加工新聞、變造爭議事件、滲透媒體等途徑,意圖製造我社會混亂及分化民心的典型例證。

 回顧中共從叛亂奪權時期開始,即擅長用宣傳話術包裹意識形態,騙取群眾支持,此為第一代的「假訊息」;成立專制政權後,更以扭曲事實、掩飾真相等第二代「假訊息」,大行極權獨裁治理;當前的第三代「假訊息」,則已發展到對內粉飾太平,對外發動「認知作戰」雙重功能。

 只能說,中共騙自己、騙大陸百姓還不夠,現在還要用「假訊息」騙全世界,其目的或是希冀各國認可大陸政經實力,但以「假訊息」操弄輿情,甚至造成國際社會紛擾,只會讓全世界看清中共政權的虛偽本質。當北京所謂「不擴張」、「不稱霸」的宣示也成為「假訊息」,則中共一切「提升國際地位」的作為,都將只是徒勞無功,中南海這些謀劃「對外戰略」作為者,應認清此一事實。

 《獨立宣言》起草人、同時也是美國第3任總統傑佛遜有言「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不知警戒,則小奸小惡終將成大災難。雖說虛假訊息一直是政治的一部分,但國際社會絕對有必要持續警惕中共藉「假訊息」對自由世界造成危害;北京當局更必須了解,唯有停止魯莽玩弄資訊傳遞的手段,才是邁出獲得國際社會敬重的第一步。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