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22:31

即時要聞

參觀醫療科技展 副總統期勉持續推動智慧及精準醫療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日晚間出席「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期勉各界共同合作,推動智慧醫療與精準醫療,提升對病人的照顧,促進臺灣相關產業的發展。

 賴副總統抵達後,首先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及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陪同,參觀奇美醫院、臺北榮總、成大醫院、花蓮慈濟醫院與衛福部新南向主題館等展區,瞭解質子治療、微創醫材加速器、3D列印技術、VR解剖教學、居家遠距醫療服務、遠距手術,以及國際合作防疫執行成效。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來參加「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誠如蔡總統在開幕式所提到的,這個展覽的主題符合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資通訊產業、生醫產業與民生及戰備產業,可以說是為這些產業超前部署。

 賴副總統說,臺灣醫療科技展有幾個特點,第一,即便在疫情威脅之下,展覽仍能如期開展,是國際級的實體大展覽;第二,今年共有550家展商、150個新創團隊、1580個展位及30個國際協會線上參與,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展覽相當成功。

 賴副總統說,身為醫界的一份子,看這個展覽,感觸特別深刻。近年來,醫療科技的變化非常大。不過,這些醫療科技產品,其實也是解決臺灣社會人口老化問題非常有效的方式。

賴副總統指出,1993年,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首次超過總人口比例的7%,而到了2018年,65歲以上的人數已占全人口的14%,臺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所以現在或是未來的年輕人,幾乎是「三明治世代」,不僅要照顧小的,也要照顧老的。如果醫療科技發達,可以讓年輕人在照顧長輩方面,獲得很大的幫助,減輕他們的負擔。

 賴副總統表示,由於生物科技及ICT產業的進步,再加上進入工業4.0時代後,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區塊鏈、VR、AR等科技,讓整體醫療邁向智慧化。

 賴副總統舉例,稍早他參觀的攤位中,就展示了精準醫療跟智慧醫療的成果。過去,醫生看診時,通常是以望聞問切的方式,搭配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醫療器材,來看病患體內狀況。未來,則是看細胞內的基因,或者各種生物特徵,就能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也就是說,精準醫療不僅精準,還可以預測、預防。智慧醫療加上精準醫療,不僅有助提升對病人的照顧,也是未來臺灣產業發展非常重要且很好的方向。

 賴副總統認為,教育部或各大醫學院也應納入醫療科技的專業知識,讓醫學系學生求學時,能夠學習相關專業知識,訓練出來的學生才不會與時代脫軌。

 賴副總統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的展商,有這麼大的進步,他感到非常高興,這表示,不僅我們的ICT產業發達,生物科技產業也非常發達。這個成果值得年輕人共同參與、追求。他相信,不僅個人可以在這些領域上面築夢,對臺灣整體經濟與產業的發展也會很有幫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