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7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國陸戰隊新一代搶灘利器 兩棲戰鬥載具ACV
美國陸戰隊提出新一代「兩棲戰鬥載具」需求,最後由BAE推出的ACV勝選。(圖:BAE、美國陸戰隊網站)
【武備巡禮】美國陸戰隊新一代搶灘利器 兩棲戰鬥載具ACV1
【武備巡禮】美國陸戰隊新一代搶灘利器 兩棲戰鬥載具ACV2
【武備巡禮】美國陸戰隊新一代搶灘利器 兩棲戰鬥載具ACV3
【武備巡禮】美國陸戰隊新一代搶灘利器 兩棲戰鬥載具ACV4

文:李思平

  今年11月 4日,美國陸戰隊第1師第3兩棲突擊營舉辦新一代「兩棲戰鬥載具」(ACV)接裝儀式,取代使用多年的AAV7兩棲突擊車。ACV採8輪甲車構型,由貝宜公司(BAE)與義大利依維柯(Iveco)合作製造,首批預期生產204輛人員運輸車(ACV-P),另將研製30鏈砲戰鬥車(ACV-30)、指揮車(ACV-C)與救濟車(ACV-R)等車型。

  美國陸戰隊為取代從1972年開始服役的AAV7兩棲突擊車,於2011年發出2份系統資訊需求書,分別為兩棲戰鬥車(ACV)和陸戰運兵車(MPC)。因經費緊縮,MPC預算被移至ACV。ACV計畫分成2個主階段,第1階段為ACV 1.1、1.2,第2階段包含ACV 2.0或1.3。ACV 1.1在規劃上需要氣墊船之類的船隻,才能達成所謂艦對岸的浮渡能力;ACV 1.2則會依據ACV 1.1得出的經驗改進,航行距離拉長到從海岸外12公里實施搶灘。至於2.0,則具備高速浮渡能力,若失敗就會回歸較低性能要求的1.3。目前ACV 1.1已經開始交付部隊,1.2也正在研發之中。

  2023年具備完全作戰能力

  陸戰隊在2015年3月發出招標書,並有通用動力、洛克希德馬丁、先進防禦載具系統、科學應用國際公司(SAIC)和貝宜等5家廠商投標,於同年11月24日宣布,科學應用國際公司與貝宜進入決選。SAIC推出Terrex 3,貝宜則推出ACV,兩家公司進行測試與驗證後,陸戰隊在2018年6月宣布貝宜勝選。

 2018年秋季,貝宜原型車不僅在測試中滿足所有要求浮渡能力,其性能甚至達到了1.2的需求,並可自行達成「艦岸運動」,也就是從登陸艦航行至灘岸,並且讓陸戰隊員在登陸後,依舊具備機動力、火力與防護力。因此,陸戰隊批准1.1與1.2計畫合而為一,以利ACV的生產並汰換現役AAV7兩棲突擊車。ACV 1.1預計在2020年底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在2023年具備完全作戰能力。

  在ACV的採購上,第1階段ACV 1.1準備採購204輛、1.2為400輛;第2階段之2.0或1.3(如2.0研製失敗)則為600輛。陸戰隊也將在第2階段完成後,完全淘汰現役AAV7。

  以輪型取代履帶的大膽嘗試

  在ACV 1.1的標案中,規定載具必須要是輪型甲車,這對於美國來說,也是首次採用輪型、而非履帶車型作為兩棲突擊載具。陸戰隊指出,輪型相較於履型有多項優點,分別是在複雜、濱海地形中有更好的機動力(可節省超過50%),更小的蹤跡和輪廓,人員分散到更多的載具上(降低風險),適應多種不同任務的模組化設計,大幅降低成本,更低技術風險,取得時間較快,以及更優異的擴充性和自由搭載性。

  當然,在鬆軟地形的表現上,履帶可能還是比輪型優異,但透過加大輪胎尺寸及中央胎壓控制系統,將有助於ACV 1.1克服沙灘的鬆軟地形,並且在深入內陸後用更快的速度、更遠的航程作戰。截至目前為止,陸戰隊尚未傳出ACV 1.1在測試中受困的狀況,並證明ACV 1.1可以從登陸艦上下海、浮渡且自力登上海灘,與現役的AAV7並無差別。原先規劃ACV 1.2要採用履帶設計,但隨著陸戰隊將1.1與1.2整合成後,意味著1.2可能是1.1的加強版,並且繼續沿用輪型8X8的設計。

  機動力、生存性高

 貝宜於本案的合作廠商為義大利著名重型車輛廠依維科,此次的ACV兩棲戰鬥車即是以該廠之Super AV為基礎精進而成。在投標ACV案以前,特殊改進的Super AV已經投標MPC案,並達到陸戰隊的要求。

  ACV相當注重生存性,全車採高強度鋼板製造,對於砲彈破片和爆炸衝擊力有良好防禦力,並具備V型抗炸底盤、抗炸隔離地板等,大幅降低底盤下爆裂物造成的損壞,並可以加裝各種主動防禦系統(如IED干擾天線)。ACV的油箱也設置在主裝甲之外,因此即使遭砲彈貫穿後點燃,也不會直接在車內燃燒。此外,如進入核生化環境,甚至是裝甲遭貫穿出現車內火災,ACV也標配核生化防護系統及全自動滅火系統,能迅速將人員傷害降到最低。

  在動力方面,ACV配備700匹馬力之IVECO Cursor 1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Allison 4800自動變速箱(7前進檔、2倒檔),並特別設計調校,減少黑煙及強化靜肅性。其採用8輪傳動,前4輪為轉向輪,且每個輪胎都由獨立液氣壓懸吊系統連結。此外,ACV所用的H型驅動系統(H-Drive System),不僅有助節省底盤空間並平均分散動力輸出至各輪,同時確保任一輪胎在被炸掉後,其餘的保持正常運作,可對於生存性和機動性有加分效果。

  ACV和目前各國先進八輪甲車一樣,採用有中央胎壓控制系統的16.00 R20 XZL軍用跑平胎,能依據地形調整胎壓,進而增加或降低接地壓力,這點對於行駛於鬆軟沙灘的ACV而言格外重要。跑平胎就算被貫穿至完全洩氣,也能依靠實心內胎行駛一段距離,讓ACV保持機動力不至於過度減損,能撐到野戰維修站。

  安全性、火力提升

  在人體工學方面,ACV的抗炸座椅不僅可避免爆炸衝擊波直接傳遞到士兵身上,更讓士兵有舒適的乘坐角度;同時於座椅後方都設置可容納野戰背包的空間,增加安全性與舒適性。相對的,AAV7的士兵必須全部坐在板凳上,且野戰背包必須與人員混裝。雖然ACV只能容納3名車組員(車長、駕駛與砲手)、13名全副武裝士兵,以及2天份補給物資,而AAV7能達到21人,但在戰場上,能將士兵安全運輸至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在火力配備上,ACV運兵戰鬥車型裝備1具康士伯生產的遙控武器站(CROWS),配備M2 .50機槍(600發備射彈);火力支援型則配備MCT-30遙控武器站,其本身雖僅具北約標準1級防護力,但能額外加設裝甲板,且無砲塔籃設計,不會壓縮車內空間。車體另裝火力強大、諾格集團的XM813 30公厘鏈砲(150發備射彈),讓陸戰隊未來搶灘時,擁有可靠且強大的支援直射火力。並可能在未來依據需求,於MCT-30上加掛標槍飛彈以增強反戰車火力。未來的1.2版,將會更進一步研發任務指揮型、裝甲救濟型等版本,並與現有之運兵戰鬥車型搭配。

 在綜合性能上,ACV除搭載人員數量較AAV7低外,其餘方面皆是相當或超越,例如ACV的陸地機動性,就遠高於履帶車輛,而生存性、火力、人體工學及擴充性則更為提升,對於美國陸戰隊而言,做為執行全球遠征先鋒部隊,能獲得性能優異的兩棲戰鬥載具,不啻如虎添翼,在未來戰場制勝增添助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