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1 

副刊

【筆耕心田】喜宴過後

◎莊雲惠

 喜宴過後,漫步於熙來攘往的臺北街頭,沾染幸福餘溫的喜悅,連初冬的行道樹在午後陽光照耀下也顯得閃亮動人,彷彿一樹樹都搖曳溫馨,掛滿歡愉!

 我邊走想著,現在參加的大多是親朋好友兒女的喜宴,和我們這一輩人當初的婚宴確實大有不同。形式多樣了,氣氛改變了,已然是年輕人展演的舞台了!

 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不同以往是多年前參加的一場婚宴,當司儀宣布新人即將入場,賓客引領期盼,紛紛把目光投向門口時,熱門音樂響起,霎時我驚愕地以為放錯音樂,結果錯的是自己沒跟上潮流的刻板觀念。先是伴郎伴娘跳著街舞引領,還來不及看清一對對俊男美女臉龐時,新郎和新娘也跳著快節奏舞步進場,閃耀的青春透過曼妙舞姿噴發了熱情,迸射著活力,昭告屬於他們愛情國度裡的海誓山盟是如此奔騰新穎。當下時刻,我既是賓客,又像是觀眾,在觀賞一齣由新人為主角精心策畫的表演,演繹唯美的愛戀故事,揭開婚姻生活的序曲。

 如今婚宴趨向專業化,筵席菜品先行試吃再研究調整,繁瑣細節與會場布置由專人規劃處理,新娘祕書隨行打理女主角妝容,以保持最佳狀態。我也見識到不同以往的喜宴,精心打扮的新娘不再是含蓄沉默的傀儡,不管站立、坐著都得隱身在熱鬧喧嘩中,唯恐洩漏一丁點個性而失去嬌羞儀態。後來,陸續參與過多場喜筵,有新人高歌,唱出兩人世界的幸福宣言;有編製影片,一段段敘述他們的愛情故事;還有大秀技藝展現才華,成為眾所矚目的出色焦點……

 「做自己!」這是婚禮中我察覺到的訊息。新世代的自我主張,在這特別日子的隆重場合裡,必須發揮創意能量,全然揮灑繽紛色彩,以記錄生命的美好時光。做為主婚人的家長反而退居一旁,以欣賞眼神看著子女,無怨無悔成全種種需求,縱有百感滋味交集,也都化作無盡祝福和滿心期待。難怪聽過一些經歷子女嫁娶的親友表示:「孩子說只要打扮得美美的來參加婚禮就好,其他的事宜由他們自己操辦。」形式上改變意味著世代的差異,實質更透露出子女的獨立與成長,父母的尊重和放手;在這交會時空完成生命中重要的終身大事,然後走向未來,迎接嶄新的人生旅程。

 時代不同了,許多觀念也改變了,親子各自的考量不一樣,更不需要一致,各有各的思考模式和做法;但不變的是,為人父母無不衷心希望子女能夠幸福,而新人「執子之手」都祈願「與子偕老」,共同建立美滿家庭。

 走著走著,仰首望見鋪有陽光碎晶的濃密綠蔭,喜氣似乎也迎風蔓延開來,我的嘴角不禁露出如弦月般的笑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