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貝魯特爆炸啟示 強化災防應變
 爆炸衝擊範圍內的建築受到嚴重破壞,滿目瘡痍。 (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民國防】貝魯特爆炸啟示 強化災防應變1
【全民國防】貝魯特爆炸啟示 強化災防應變2
【全民國防】貝魯特爆炸啟示 強化災防應變3

◎鄒文豐

 今年8月4日,中東國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港口大爆炸,共計至少造成190人死亡、6000人受傷,震驚全球,然而,整起事件卻要從2013年開始說起。是年9月,隸屬俄羅斯商人格瑞須斯金,船齡超過30年的貨輪MV Rhosus號,滿載2750噸的硝酸銨,從喬治亞出發,預計前往莫三比克進行交易,航行途中接獲船東通知,要停靠貝魯特港加載一批機械貨物,未料由於船隻老舊、船載過重等原因,遭港口官員檢查後,禁止航行,在船東不願支付罰款與港務費的情況下,貨船、貨物和船員就這樣被留在貝魯特。

 之後,船員透過外交協商陸續返國,硝酸銨則在2014年移入貝魯特港第12號倉庫。海關官員於爆炸案後表示,在將近6年的時間裡,港務局多次發函給司法單位,警告該批硝酸銨具高度危險性,不宜長期囤放在港口,請求法院裁示立即銷毀、交付相關單位運用或變賣,但始終沒有獲得正面回應。直到爆炸案發生前,才經由總統簽署相關文件進行處置評估,結果還未定案,就發生這起約等於3.3級地震,估計有30萬人失去家園的驚天爆炸悲劇與人道危機。以下謹就此起人為災害檢討,探討全民國防與災防的啟示。

 經濟面臨崩潰 引發大規模示威

 1946年,黎巴嫩脫離法國獨立,在建國初期,黎國尤其貝魯特的建設在中東首屈一指,且經濟繁榮,曾被譽為「中東瑞士」與「小巴黎」。未料1975年爆發長達15年的內戰,造成大量民眾傷亡與財產損失,舉國滿目瘡痍,儘管內戰在1990年結束,但由於國內各派系依舊爭權奪利,且不僅政府治理機制弊病叢生,官員持續貪腐,政府更疏於提供應有的公共服務,使原本早該走上復甦道路的黎巴嫩,就這樣又在動盪不安、施政麻痺的情況下,度過依舊百廢待舉的20多年,而治理失敗在近年甚至有日益惡化的趨勢。

 2019年底,忍無可忍的黎巴嫩民眾發動大規模示威,一則是因為永無止境的缺水、缺電、垃圾無處可去等民生問題,但更重要的主因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懸殊的貧富差距、經濟面臨崩潰、政府機構腐敗,以及名為權力分享,卻更似利益分贓的政治制度。黎巴嫩還有貨幣幣值暴跌的未爆彈,同樣也是政府飲鴆止渴的金融政策失敗,所導致的國家負債惡果,超過1年的惡性通貨膨脹與高物價,已使許多民眾僅能以物易物度日。目前黎國債務比已達GDP170%,大爆炸後重建需要30億美元以上的資金,惟國際社群對提供金援多所猶豫,一來是質疑黎國政府管理能力,二來則是不相信貪腐官員。

 港口爆炸案摧毀許多原已貧窮的社區,又進一步傷害正在墜落邊緣的中產階級,前黎巴嫩駐德國大使阿迪布,臨危受命籌組新內閣,卻因阿瑪爾及真主黨等什葉派政黨阻撓,上任僅27天即請辭,幾乎癱瘓的黎國政情未容樂觀。

 醫療系統混亂 初期救援不利

 8月4日近18時,位於貝魯特市中心的港口工業區倉庫傳出不明火警,由於該港是黎國僅存的糧食輸入渠道,接獲通報的消防單位迅速趕往救援,但在抵達現場的13分鐘內,不只港務人員不見蹤影,也無人告知確切地點與危險警告,使得消防隊員僅能無助地看著濃煙不斷產生;13分鐘後,數波巨型爆炸連續引發,除讓這些消防隊員瞬間喪生,也讓貝魯特走進人謀不臧的悲劇。

 當時港口立即炸出蕈狀雲及橘紅色燃燒煙幕,衝擊波有感範圍超過250公里,連遠在地中海對岸的賽浦勒斯都能感受到震動,幾乎整個貝魯特的玻璃都被震碎,甚至有許多建築物遭震波衝倒,大量閃避不及的傷患,在爆炸發生後1小時內,陸續被送到市內各區醫院。按照換算,199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2噸硝酸銨即足以炸毀聯邦大樓,一次引爆2750噸硝酸銨的貝魯特大爆炸,留下港口地面消失的衛星影像,即是最鮮明的結果註解。

 黎巴嫩當局在爆炸隔日宣布進入為期2週的國家緊急狀態,期間由軍事部門接管貝魯特救災與治安,各地前來馳援的部隊與志願者開始在瓦礫堆中搜尋失蹤人員,然仍處於混亂狀態的醫療與通報系統,並未能提供救難工作太多幫助,所幸民間社團緊急透過IG等網路社群創建帳號,協尋失聯災民。另黎巴嫩紅十字會及其他民間團體則立即動員物資與人力,迅速搭建臨時庇護所,並展開糧食、生活用品等募集調度,法國、土耳其亦派遣搜救隊,隨同急用藥物趕赴貝魯特,直到9月中旬搜救工作告一段落,轉入重建階段,不幸中的大幸是可能出現的黎巴嫩斷糧危機,在國際機構的援助下並未實際發生。

 參考國外案例 超前部署

 首先,人為與天然災害最大的差別,就是前者是可有效防範的;後者則可透過風險管理,最大程度的降低可能傷害。而無論是何種災害,均能考慮成立專責災害應變管理機構,負責平時預防整備,災害來臨時的統籌救難,發揮綜合政府、軍方、民間等人力、物力資源,俾利救災的功效。

 其次,需要在平時就系統性整理各項災害應變可能出現的困難問題,如貝魯特大爆炸,就包括緊急醫療能量、防止災害擴大、多重災區救援、人道物資分配與管理等。參考國內外已經發生的案例,提早預作準備,這正是超前部署的作為,目的就是在災難來臨時盡快脫離混亂狀態,而將寶貴的時間、資源,用在挽救生命,減少損失上。

 再次,綜觀貝魯特大爆炸全案,固然係因管理失當所造成的結果,但亦提醒民眾必須要能提高日常警覺,居安思危,了解生活周遭可能發生的重大危安因子,多關心、多注意,或許就會是自助助人的一線契機。

 結語

 我國具備完善的政府職能體制,也擁有充分的災防整備與經驗,雖然我們不知道災害意外何時會發生,但「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危害」,始終是災防的宗旨概念,對於強化全民應變能力,也是需要持續實踐的真理。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