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AW159野貓直升機 英國陸海軍添利器
AW159直升機主要性能諸元。
【武備巡禮】AW159野貓直升機 英國陸海軍添利器1
【武備巡禮】AW159野貓直升機 英國陸海軍添利器2
【武備巡禮】AW159野貓直升機 英國陸海軍添利器3
【武備巡禮】AW159野貓直升機 英國陸海軍添利器4

文:許邁德

 英國海軍AW159「野貓」(Wildcat)直升機於今年5至6月間,首度成功發射「岩燕」(Martlet)輕型多功能飛彈(Lightweight Multirole Missile, LMM)。此次試射計畫,係英國「未來攻擊地/海面飛彈」(Future Anti-Surface Guided Weapon, FASGW)的研發案,而未來的空對地/海面飛彈,將包括輕型和重型等多種飛彈,以因應各種戰鬥狀況。依英國海軍規劃,AW159直升機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始進行「輕型多功能飛彈」的部署。

 研發生產背景

 首先,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研發的AW159直升機,AW並非用一般飛機的字義,A是「攻擊」、W是「天氣」 的縮寫,反而是兩家研發公司英文名稱的首字;至於為何會有此典故?這就得回溯義大利研發直升機的生產背景。

 自1960年代起迄今,義大利的國家政策,即是自主性發展本土化航空工業。為配合國家政策,「奧古斯塔」(Agusta)公司順利在1971年8月4日,首度成功完成編號A109直升機的處女航。隨後在2000年7月,考量研發經費的分擔與航太科技的共享,義大利奧古斯塔與英國「偉士蘭」(Westland)公司合併,因各占一半股權而取名為「奧古斯塔偉士蘭」(AgustaWestland)公司,並決定採用兩家公司英文名稱的首字,把原由奧古斯塔公司研發以A為編號的直升機,全部改編號為AW直升機。

 當前英國陸、海軍使用的AW159「野貓」直升機,係由「山貓」(Lynx)、「山貓3型」(Lynx-3)、「超級山貓」(Super Lynx)等型直升機,不斷依作戰特性提升性能而研改。回顧1967年的原始作戰需求,只提供英、法海軍艦載型反潛/反艦直升機,隨後因其性能優異,同時可執行地面戰場的反裝甲、搜救,以及運輸等多功能任務;因此,發展出2種不同的起落架:艦載型為前3點式、陸載型為滑橇式。

 1971年第1架山貓原型機完成首飛,1978年開始在英國海軍服役。1984年首度進行機身、發動機、航電系統等性能提升,並改稱為山貓3型直升機;然而,只有英陸軍採購而在1991年交機服役,主要擔負地面反裝甲的攻擊任務。另自1990年開始,進行複合材料、發動機、雷達與光電系統,以及數位航電等提升,並改稱為超級山貓直升機,此次終於獲得英國海軍的採購部署。隨後面對航太科技的突飛猛進,超級山貓又進行2次提升,並改稱為超級山貓300型直升機。

 檢視英、法、德等國,都有不少山貓家族直升機,雖然經由不同的提升計畫,可以把性能逐步提升到超級山貓的水準,但老舊的機體卻無法脫胎換骨。另考量未來換裝的採購數量不多,開發一種全新的機型並不符合成本效益。為此,2002年以超級山貓300型直升機為基礎的提升計畫便因應而生;早期稱為「未來山貓」(Future Lynx),後來正式命名為AW159「野貓」直升機。

 第1架AW159原型機於2009年11月12日首飛成功,第2與第3架原型機則分別於2010年10月、11月完成首飛;另於2012年1月12日,成功完成艦載起降測試。英國是AW159直升機的創始採購國,其中陸軍34架、海軍28架,並於2011年開始交機,其陸、海軍分別在2014與2015年成軍並加入部署。

 飛航設備先進

 AW159直升機係新世代、全天候的攻擊直升機,配置最先進的航電設備,諸如,4具多功能顯示器的數位化玻璃座艙、4軸數位自動飛控系統、飛行管理系統、數位地圖與任務記錄器、健康與運用監控系統、座艙語音/飛行數據記錄器、戰術空中導航系統、V/UHF雙頻無線電、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多模式360度雷達等;對飛航資訊提供準確與快速的處理與評估,使飛航組員擁有絕佳的情境認知與戰場操控優勢。

 英國海軍的野貓HMA.2,配備SELEX Galileo公司的Seaspray 7000E固態電子掃描雷達,機首配備L-3 Wescam MX-15D整合光電/紅外線觀瞄系統,機內可搭載Thales的FLASH系列的緊緻型低頻主動吊放聲納。

 AW159機上配置雙發動機,機體採用傳統造型,鋁合金半硬殼結構,服役壽限達12000飛行小時,機頭下方安裝雷達和光電系統。單一水平主旋翼(4葉),左側垂直尾旋翼(4葉),工型雙水平尾翼。併列式2人駕駛艙(單人亦能執行任務),可搭載10名全副武裝士兵,前3點式不可收放起落架皆裝設減震系統,可承受3.5公尺/秒的下降率。雙鼻輪可在地面操控滑行轉向系統,兩側單主輪可在地面操控煞車系統。機身兩側配置組/乘員專用艙門(推拉/拉門式開關),組/乘員可快速的分別登離飛機。客艙門可加掛機槍,客艙內可搭載6人(含機槍手)、或改裝副油箱(改裝時間40分鐘);吊貨鉤的重量限制1360公斤;機身中後段兩外側可加設短翼,用來掛載各種武器。

 武裝配備多元

 武裝除岩燕(Martlet)輕量化多功能攻擊飛彈(LMM)外,主要可掛載魟魚(Sting Ray)324公厘反潛魚雷、深水炸彈等反潛武器,野貓HMA.2也能配備對水面攻擊武裝,歐洲飛彈公司(MBDA)的海毒蛇(Sea Venom)反艦飛彈。每架AW159野貓可加裝1對武器掛載短翼,左右各2個掛載點,最多能攜帶4個5聯裝岩燕飛彈發射器(共20枚),或者4枚海毒蛇反艦飛彈,或者同時搭載2個5聯裝岩燕飛彈發射器(共10枚),以及2枚海毒蛇反艦飛彈。配合岩燕飛彈、海毒蛇反艦飛彈的武裝型野貓,可望投入2021年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第1次實戰部署(CSG21打擊群)。

 為提高戰場存活性,主要配置諸如飛機結構為低雷達截面積,可承受向下15G和向前10G的撞擊力,抗墜機能力較佳;發動機具備紅外線抑制器;電子監控措施、戰術數據鏈路、S模式敵我識別器、空中防撞系統、雷達與雷射預警器、熱燄與干擾絲誘餌投放器,以及防彈座椅等安全設備,全面提升執行任務的安全性。此外,飛行操控特性如同山貓家族的靈活度,即便是旋轉翼直升機,也能輕易完成固定翼機的筋斗與桶滾等特技飛行動作,對攻擊目標與自我防衛的機動性相當傑出。

 未來發展趨勢

 目前除在英國陸、海軍服役外,其他使用國為南韓海軍8架、菲律賓海軍2架、孟加拉國海軍已訂購2架等,而馬來西亞、丹麥、印尼則為有意願的未來買家。由此可見,李奧納多公司積極運用英國海軍成功發射輕型多功能飛彈來進行宣傳,以利爭取更多的潛在客戶。英國在大山貓直升機全面退役後,新型AW159野貓取代運輸、後送任務,山貓家族繼續翱翔於不列顛上空捍衛領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