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5 

副刊

溪頭記遊

◎王翔正

 因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影響,暢遊大自然可說是最紓壓的行旅,尤其是本島著名的避暑勝地「溪頭」,更成為久悶在家的人們趨之若鶩的首選景點。 

 拜國內旅遊補助所賜,如今假日的溪頭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縱然喪失了以往世外桃源的優閒自在,但人間仙境的韻味依舊。 

 「鮮活的清新空氣」可是溪頭響亮的招牌,滿園的芬多精並未因過多的遊客造訪而散逸,一排排蔥鬱扶疏的神木群強力放送屬於山林的沁涼,徜徉於負離子的森林浴裡,沿路周邊高大挺拔的老樹與青翠茂盛的綠竹,處處生氣蓬勃,以及曲徑通幽的森林步道與啁啾婉轉的鳥叫蛙鳴,搭配霧靄縹緲的景致,直讓熙來攘往的遊客神清氣爽又幸福加分,沉浸其中舒暢愜意。 

 雖然溪頭午後時常有落雨攪局,但雨天依然呈現獨特的朦朧美景,自己仍選擇走入溪頭的森林浴場,享受一趟輕鬆自然的旅程。 

 往深處漫走,園裏有遠近馳名的「大學池」,池上有座造形優美、兼具地方特色的孟宗竹橋,拱橋倒影和薄霧縹緲之美,吸引了無數旅客遊賞,湖畔亦可觀察落羽松的膝根現象,周遭還有涼亭和餐飲等設施,適合全家老小漫步,共度優閒時光。 

 自然園區外,還有個神祕的妖怪村,別具新意與文創,以迥然不同的風格,為深山帶來詭譎的氣氛,創新的故事包裝、商品色彩與人文互動,讓紛至沓來的人們不禁駐足欣賞,吸睛程度破表,使人以為置身國外展演,成功扭轉一般人走馬看花的刻板印象,不僅聚集人氣,也打響了景點的知名度。 

 除了遊歷深山,不免也要品嘗山林野味,許多在地山產如過貓、野薑花、山芹菜、羊奶頭雞與筍乾扣肉等,每一道拌炒組合都是老饕們不能輕易錯過的佳餚美食,更是返家後還回味無窮的滋味。 

 唐朝詩人王維〈鹿柴〉曾述:「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從古至今,唯美寂靜的綠林總是引人入勝,空曠遼遠的山景使心靈舒暢,與美妙深幽的山林邂逅,忍不住讚嘆「暢遊溪頭,人生幾何」。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