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6 22:29

即時生活

天冷海龜接連擱淺死亡 海保署籲即時通報搶救
每年10月秋冬季節到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圖為12月11日在澎湖縣湖西鄉中西村發現的死亡玳瑁。(海保署提供)
天冷海龜接連擱淺死亡 海保署籲即時通報搶救1
天冷海龜接連擱淺死亡 海保署籲即時通報搶救2
天冷海龜接連擱淺死亡 海保署籲即時通報搶救3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近日在臺南鹿耳門溪沙灘、屏東恆春、墾丁後壁湖及澎湖沙灘都傳出有海龜死亡擱淺案件,引發外界擔憂和疑慮,海洋保育署表示,初步推測為天氣變化大,導致未成年或體弱海龜無法適應環境變遷,因而導致死亡擱淺。

 上個月28日在屏東墾丁後壁湖,有3隻海龜被發現死亡,12月初在澎湖的岸際沙灘,接連兩日發生5隻海龜死亡擱淺;本月9日下午,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一一岸巡隊四草安檢所同仁巡邏時,在臺南鹿耳門溪沙灘發現1隻死亡海龜,而12日也有人在車城海口南堤沙灘發現1隻死亡綠蠵龜。

 海保署說,在國外同樣有相同訊息,12月在美國麻薩諸塞州發生120隻海龜因溫度過低而「冷暈」,經緊急照護、回復體溫後,搭機送往較溫暖的南方海域因而獲救。

 海保署說明澎湖擱淺的5隻海龜中,有2隻玳瑁、3隻綠蠵龜,除了日在西嶼鄉合界漁港旁沿岸的綠蠵龜是成龜,其餘4隻都是亞成龜,這5隻海龜被發現時都已嚴重腐敗,但身體外觀均無明顯外傷,亦沒有異常腫塊。

 海保署表示,依據往年統計資訊,每年10月秋冬季節到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由於海龜像其它爬行動物一樣,是依靠外部熱源維持體溫的冷血動物, 如果長時間暴露在異常的冷水溫度下,將出現體溫過低的反應,包括心率降低,血液循環減少和嗜睡,繼而出現休克,肺炎,甚至死亡。

 而沿海海龜特別容易受到低溫的襲擊,因為淺層地區的水溫波動更快,容易導致海龜死亡、擱淺。海保署呼籲,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