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6 23:41

即時文教

「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 改善漁具助魚蟹逃生奪冠
海洋保育署舉辦109年「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由產業界、學界與社會人士組成的「正港討海郎」隊, 提出櫻花蝦拖網加裝脫逃器放生小魚,獲得社會組的冠軍。(海保署提供)
「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 改善漁具助魚蟹逃生奪冠1
「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 改善漁具助魚蟹逃生奪冠2
「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 改善漁具助魚蟹逃生奪冠3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為尋求創意減輕海洋面臨的威脅,海洋保育署舉辦「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來自產業界、學界與社會人士組成的「正港討海郎」隊,提出櫻花蝦拖網加裝脫逃器,可以放生小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研究生組成「CRABMAN」,則是提出蟹籠裝設逃脫器,找出可供小螃蟹逃脫型態的逃脫環,兩支隊伍以創意方法改善漁具,大幅減少對於其它生態、相關物種的衝擊,在社會組和學生組中分別奪下冠軍。

 109年「妙點子救海洋」創意競賽,由海保署廣邀社會大眾與青年學子提出「乾淨海洋」、「聰明漁法」和「大數據救海洋」等3大主題的創意想法,自6月8日起公開徵件,經評選入選者共有14隊,昨日齊聚決賽舞台各顯神通。

 至於社會組第二名「ZERO BOTTLE」隊,開發鋁製的循環瓶器服務平臺,期望減少塑膠瓶使用量;學生組第二名的普台高中自製輕便型海洋垃圾清潔器,應用太陽能及紅外線科技偵測清除垃圾,更是吸引評審委員的目光。

 來自中華科技大學的「海藻救海洋」隊,獲得學生組第三名,是利用海藻萃取物為原料的環保包材,並已獲得國外廠商的青睞,取得合作機會。

 更特別的是,以海洋生物辨識APP獲得社會組第三名的「AI小小兵」隊,與參賽的學生組「超級珊瑚露西」還是親子組,父母親平日帶著孩子親近海洋,雙雙組隊參與此次競賽,以行動支持海洋保育。

 為強調零廢棄的理念,競賽獎杯採用回收玻璃,將鯨魚、海豚、海龜素描,以光雕雷射方式刻印在透明的水滴型獎盃中,象徵海洋生命循環,水滴型的獎盃則象徵海納百川,也傳達對於臺灣在地環保產業的支持。

 海保署表示,此次創意競賽期望鼓勵青年學子與民眾創作,藉由得獎作品的創新性及未來性,提供各相關海洋產業、政府部門或公司團體合作開發利用的參考,實現各項妙點子,共同為永續海洋盡一份心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