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柬「中」雲壤協定 衝擊印太戰略
 中共近來不斷侵擾鄰國,對區域安全帶來威脅與挑戰。圖為11月17日印、美、澳、日在北阿拉伯海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抗衡中共日益擴張。(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柬「中」雲壤協定 衝擊印太戰略1
【國際瞭望】柬「中」雲壤協定 衝擊印太戰略2

◎胡敏遠

 柬埔寨去年7月與中共簽訂「雲壤協定」,中共可取得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部分港口,租借期30年。此港口將是中共第2個海外基地,共軍可在該處駐紮軍事勤務人員和艦隊,同時在雲壤港對面的七星海特區,也將建設機場與商業設施,並有99年的租借權;此地成為中共「一帶一路」在柬埔寨重要投資計畫與南亞開發新中心。

 從地緣戰略觀點來看,中共在柬埔寨設置海外基地,不僅有利其遠洋海軍的發展,更可深化「一帶一路」推展,有利發揮對東協的影響力。尤其,從雲壤港可直接連接未來在泰國建構的克拉運河,避開航行麻六甲海峽的長途航運,快速通往印度洋。

 建構雲壤港海外基地將大幅度增強中共對印度洋的兵力投射能力,對遠洋海軍的發展更有效益。因此,雲壤海外基地的獲得,對中共遠洋海軍影響甚大,尤其中共在雲壤港的開發建設,與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對區域安全的影響更為深遠,上述問題實值研究。

 雲壤港地理特性

 雲壤港位於柬埔寨東南部,西哈努克省波雷諾縣境內,雲壤海軍基地原本並不引人注意,近期因柬埔寨將該港租借給中共與媒體炒作下,成為國際焦點。

 雲壤港原為美國軍方資助與借用的後勤基地,但因柬「中」簽訂「雲壤協定」而告終。目前該港停放柬國海軍4艘蘇聯時期的「斯登卡」巡邏艦和幾艘中共製造的小型船隻,這些船隻構成柬埔寨海軍大部分的沿海艦隊。雖然柬埔寨的船隻和設施都不多,但在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下,向柬埔寨不斷注資,雲壤海軍基地的地緣政治重要性也跟著水漲船高。

 雲壤港的對面是馬來西亞半島最狹窄的克拉地峽,中共與泰國正協商在該處開鑿運河,雲壤港將可直通運河並快速抵達印度洋,有利中共海軍建立兩洋間的海上交通線,確保其海洋利益。尤其,上述的海上交通線能貫穿馬來西亞半島,降低中共能源進口極度倚賴的麻六甲海峽,減少美國對中共海上能源運輸線的威脅。

 中共目前正利用「一帶一路」計畫的資金,努力與泰國開鑿「克拉運河」。一旦該運河完成,中共將完全避開麻六甲海峽,透過運河將縮短中共船艦目前抵達印度洋,航距達750浬(約1350公里)的路程。此外,運河亦改善中共在該區域的海軍實力,可讓兵力長駐,增加對印度洋的影響力,助益中共遠洋海軍的發展。

 海外基地對海洋戰略的重要

 近20年來,中共為實現遠洋海軍的目標,以現有海軍能力為基礎,籌建大型船艦,遂行承平時期遠海作戰所需兵力;然籌措海外基地對中共海洋戰略仍至關重要,歷經十多年的努力,海外基地雖限縮在南海至印度洋區域,仍建立海外據點9處 (緬甸實兌港、孟加拉吉大港、斯里蘭卡漢班托克港及可倫波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馬爾地夫、西非吉布地、席塞爾共和國、坦尚尼亞巴加莫約港等),雖然據點多半為商業用途的轉運港口,無法撐起全球兵力投射的目標。

 但中共憑藉著在印度洋及南海填海造島上的各個據點,幾可與地區內各個盟邦進行多元化的國際合作,對中共在印太地區能源與原物料的獲得與維護更具意義。目前,中共正努力將南海地區填海造島的港口與柬埔寨雲壤基地,配合未來克拉運河的開挖,提升海外基地的數量,實踐其在兩洋遂行遠洋海軍的夢想。

 掌控交通樞紐 軍力擴及南海

 「雲壤協定」是中共為主導南海至印度洋區域安全架構的重要戰略計畫,若中共能使用雲壤海軍基地,將東邊的西沙群島和東南邊的南沙群島中7個填沙造島的基地聯結為一體。這一連串的聯結,將有助中共實踐南海-印度洋的遠洋海軍目標,相對的也將衝擊美國印太戰略,並為南海地區帶來威脅。

 而中共擁有雲壤使用權後,除派駐軍事人員、儲存武器、停泊機艦。雲壤港與中共南沙造島的基地聯結,將影響並控制南海地區的聲索國,亦可監控未來「克拉運河」東端出口;實質上,中共目前已控制麻六甲海峽航運與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的樞紐。毋庸置疑,從南海到印度洋甚至更遙遠的非洲,儼然已成為中共的控制範圍。

 區域安全影響與中共挑戰

 柬「中」「雲壤協定」讓中共在南海地區將增加1座海外基地,該基地可聯結中共在南海填沙造島的軍事設施,並可通往印度洋,對中共遠洋海軍的發展助益甚大。中共海軍在柬埔寨實力的提升,將讓東協國家心生恐懼,因而更加親近美國與印度,以期制衡中共軍事力量的擴張,故「避險策略」成為東協國家必然的選擇。

 中共海軍正由「近岸海軍」向「藍水海軍」前進,中共近海積極防禦的能力已臻成熟,遠海護衛船艦及能力提升,又不斷地在海外尋覓新基地,象徵中共仍會不斷的崛起與茁壯。 

 然而,壯大後的中共是否會遵守國際規範,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維護全球海洋公域的整體安全,都有待考驗。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軍力擴張,勢必引起美國的高度緊張與關注,美國圍堵中共的力道也會不斷升高,中共意圖改變由美國訂定的秩序與規範,將直接影響南海地區的穩定。與此同時,美「中」因海上競爭導致衝突發生的機率,也會愈來愈高。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