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9 14:31

即時文教

寶佳教育大愛獎 12名教師翻轉學子人生
國立羅東高工黃溫淳老師(右)扮演學生幸福人生的推手。(主辦單位提供)
寶佳教育大愛獎 12名教師翻轉學子人生1
寶佳教育大愛獎 12名教師翻轉學子人生2
寶佳教育大愛獎 12名教師翻轉學子人生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第4屆「寶佳教育大愛獎」今日舉行贈獎典禮,12名教師獲得殊榮,他們長年投入學生輔導,奉獻無私愛心,透過技能訓練、讀報教育、體育活動等多元方式,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改過遷善,或協助經濟弱勢生奮發向上,找到自信進而翻轉人生,精神可佩,每位得獎者獲得「大愛教師」獎座和20萬元獎金。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主辦「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年今年邁入第4年,經各中小學推薦,並由學者、專家及校長、主任組成評審小組,包括林穎慧、鐘幼玩、詹秀雯、莊永隆、楊水粉、林明錚、徐愛鈞、陳玫年、游如芬、黃溫淳、黃煥勇及莊淑卿等12人獲選「大愛教師」。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應邀擔任贈獎人,他表示,古人說「天地君親師」,教師能並列其中,就是因為無私與利他的精神,備受社會尊崇,得獎教師協助弱勢、行為偏差孩子走出困境,不僅撫平傷痕,還協助他們成為有競爭力的人,長期付出愛心,值得嘉許。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今年有多名「大愛教師」來自偏鄉學校,或是獻身特殊教育工作,許多學校條件難以留住教師,但「大愛教師」一留就是10年、20年,堅信只要用心發掘潛能,就能帶領孩子尋找自己發光的舞台,便能「華麗轉身」。

 黃昆輝說,他起初認為教師最重要精神是無私愛心,有愛心,教育才有熱忱,才有光和熱,才有影響力,經過4年徵選,他發現不僅需要愛心,更要具備耐心、堅毅、專業知能,以及帶動團隊合作能力,才能應付學生家庭複雜關係,化解每一個身心靈的難題。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林穎慧老師在偏鄉小學耕耘18年,透過申請報讀教育實驗班,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能力,推動「走讀計畫」,帶領學生走遍全縣18鄉鎮增廣見聞,讓不到50人小校,多年來投稿國語日報上報率全國第一,更先後培育出2名「總統教育獎」學生。

 林穎慧也在學校推廣樂樂棒球等運動,他認為必須讓學生體驗「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即便到最後一局、大比數落後,仍不能放棄,積極尋求逆轉勝的機會。

 林穎慧感謝每位被他教過的學生,跟著他一同讀報、玩樂樂棒球、走遍各個鄉鎮,也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協助,例如今年帶領學生挑戰徒步旅行,就獲得服飾品牌捐贈保暖衣褲,讓學生能適應氣候變化。

 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教師莊淑卿,投入特教25年,是學生心中熱情又專業的「大媽」。她關注特教學生的未來安排,透過轉銜計畫(ITP)和家長一同討論,透過加強技能訓練、職業訓練等方式,希望特教孩子未來都能有個安全、溫暖的家。

 苗栗縣國立大湖農工教師林明錚則是利用課後、例假日、寒暑假期間,積極輔導學生加強技藝,多年來培養出17名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學生,他分享自身成長歷程,假日都必須到工地打工,因此瞭解弱勢學生的處境,知道須靠教育,尋求翻轉人生的機會。他善用各種資源,教導學生「創意漆作」,彩繪校園、社區,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榮獲漆作金牌。

 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鍾幼玩老師別重視學生的「個別化教育」,以愛心和耐心啟發他們的潛能,鼓勵學生跨出家庭舒適圈與被照顧的思維,融入社會群體生活,學習獨立自主。

 國立師大附中詹秀雯老師是「融合教育」的推手,她的博學與熱情激發學生多元發展,同時也感動同事與家長,發揮團隊的輔導力量,共同協助孩子成長。

 新北市立烏來國中小莊永隆老師自許「永遠當一個懂孩子的大人,永遠身體力行作孩子典範」,在偏鄉學校帶領年輕氣盛,又有點迷惘的青少年,學會堅持,永不放棄,尋找自己發光的舞台。

 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楊水粉老師曾遇好老師,改變了她的命運,而自我期許當一個好老師,讓愛傳承,永不止息。她仔細觀察學生的優點與限制,鼓勵孩子多元探索,從活動中培養興趣,開發潛能。

 新北市立牡丹國小徐愛鈞老師堅持「同理、協助、陪伴」的理念,為偏鄉孩子留守19九年,孩子需要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牡丹畢業的孩子總是以「老媽」稱呼她。

 基隆市立安樂國小陳玫年老師信奉「有愛無礙,零拒絕」,儘力掃除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環境的障礙,提供個別化教育與多元化教學內容,採用工作分析法,進行生活教育,培養孩子照顧自己的能力。

 國立宜蘭特殊教育學校游如芬老師以「溫柔和堅持」,協助身心障礙的孩子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學校建立一套制度培養學生工作態度與技能,讓他們在畢業後能夠成功轉銜職場。

 國立羅東高工黃溫淳老師扮演學生幸福人生的推手,引導孩子好好活、多多愛、常常笑,追求認真、有意義與歡樂的人生,她堅信教育有無限的可能,贏得學生信任,也協助學生建立自信。

 桃園市立育仁國小黃煥勇老師為偏鄉小學奉獻27年,提供弱勢孩子「7-11」全年無休的全方位服務,他希望這些孩子在真愛的陪伴下,也能擁有「華麗轉身」的改變機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