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1 

副刊

【漢字大觀園】冬至陽生春又來

◎文景

 今天是庚子年冬至,這個源於漢代、盛於唐宋,綿延迄今兩千多年的民俗節日,牽繫著華夏民族的情感;一粒粒渾圓、白胖香甜的湯圓,呼喚著遊子歸鄉。在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冬至是一年裡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日,過了冬至,白晝便一天比一天長,因此,古代文人墨客在冬至有飲酒、吟詩、作畫的習慣。一般庶民百姓則於冬至這天,家家備妥「九九消寒圖」,把一張畫有梅花的白描圖置於案前,根據當日陰晴雨雪在梅花花瓣上用紅筆添描,「九九八十一朵梅花」描完,就到了春暖花開時節。

 當然,冬至盛況,讓人想起《紅樓夢》裡賈府的冬至,《紅樓夢》裡第一次出現「冬至」是寫秦可卿病重時,順帶提了一句:「這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冬至」;秦可卿病逝,王熙鳳協助辦理喪事,展現過人的管理能力,乃至賈珍不尋常的「哭兒媳」,花重金為兒媳營喪,可以看到賈府「揮金如土」的豪奢;《紅樓夢》第二次出現冬至,是在第五十回,曹雪芹用側筆描「即景聯句」的歡樂,李綺、李紋兩姊妹的聯句是:「葭動灰飛管,陽回斗轉杓」,大觀園內參與這場詩酒聚會的眾姊妹們除了競展才情「聯句」外,還爭吃鹿肉,史湘雲醉態可掬的畫面,讓讀者生憐。

 「詩酒聚會」中若有「聯句」,對文人墨客而言,既是展露才情的場地,又是考驗文人機智,同時也是量測文人腹中墨水深淺和人文素養的「臨時考」,文學涵養淺薄者往往無法接住上家傳來的詩句,情狀窘迫恨不得挖個洞鑽進地底。

 《紅樓夢》第三次出現冬至是在第九十二回,賈寶玉提了一句:「必是老太太忘了,明兒不是十一月初一麼?年年老太太那裡必是個『老規矩』,要『消寒會』,齊打伙兒坐下,喝酒說笑。」這樣一個寒冷又富有傳統形式的「消寒會」,儘管家道中落,賈母仍要擺出排場;體貼人意的寶釵沒來、邢岫煙也沒來,就連最會取悅賈母的王熙鳳竟也缺席了!

 這段淒清的冬至描述,雖不是出於曹雪芹之手,但已可看出賈府家道中落的跡象,就連賈母素極重視的「消寒會」,大家都意興闌珊,兩桌酒席草草散場,原本讀者還回味著賈府昔日分吃鹿肉、爭搶聯句的盛景,卻不料竟是如此冷清結束,真是「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紅樓夢》具體描述了賈府由盛而衰的過程,卻也寫盡了富貴浮雲的虛幻,那些生活在富貴中的人是無法想像「衰亡」來得如此疾速,這時再回味曹雪芹「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便覺得還是白居易〈邯鄲驛裡逢冬至〉詩中帶著暖意:「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深夜坐,還應說著遠行人。」冬至,是遊子思歸的時節。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