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5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洞悉中共軍媒圖謀 反制宣傳攻勢

◎張玲玲

 1991年的波灣戰爭,被中共視為軍事資訊革命開始的標誌,要求共軍著手研究美國軍事資訊科技與傳播思維演變,其中即包含「媒體戰」、「宣傳戰」等。

 2003年,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央軍委會」,批准共軍新的作戰概念—「三戰」,而「軍事媒體」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更藉著該平台長期對我施展宣傳攻勢,意圖達其心理戰目標。

 軍事媒體富含政治目的

 現代傳播理論奠基者、加拿大著名哲學家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在1960年代就曾預言,未來的戰爭不再是傳統武器的地面戰,而是透過媒體所進行的影像戰,其觀點深遠地影響人類對媒體的認知。隨著戰爭形態改變,「軍事傳播學」形成對傳播者、傳播管道、接收者等傳播要素的不同思維;中共也學會,將軍事傳播大量運用在各種作戰形式,特別是在「大外宣」傳播策略下,軍事媒體不僅是一般傳統意義上的軍事新聞傳播媒體,對中共和共軍而言,更是一種富含政治目的,且具輿論主導、宣傳、心理影響的「新型軍事軟實力」。

 其次,中共意識到,資訊時代的「認知管理」,須靠傳播手段發揮引導作用,故近年效法美、俄等國家的軍事傳播手段,為了大打輿論戰,利用各種形式的媒體,來影響及引導國內和國際輿論,對中共政策與行動的判斷或認知;包括報紙、電視、廣播、社交媒體、甚至是駐外機構等,以及利用外圍組織向目標國家傳達訊息。其中一些看似接近傳統宣傳活動,如共軍形象、奧援國際等,實際上常含有欺騙意圖或認知管理目的。其內容、產製、目標對象接收,大部分都是藉由軍媒平台進行。

 而中共軍媒的對臺任務,其一,在促進臺灣人民能與中共的對臺政策、問題意識上形成「統一戰線」,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央軍委會政治工作部」,即是執行統戰的第一線單位。其次,即對臺實施心理戰,一直是共軍的核心任務,意圖在我內部製造異議、不滿,以及降低國軍作戰效率。此亦即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何重視軍媒、大力展開對外軍事傳播,並以其為主要手段之目的。

 中共軍事宣傳基本原則

 2008年6月,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公布《關於加強和改進軍事對外宣傳工作的意見》,即明確定調中共對外軍事宣傳工作的基本原則為:「服從大局、正面引導,以我為主、主動發聲,注重建設、統籌發展,積極穩妥、確保安全」。並成立「全軍對外宣傳工作領導小組」,意味著軍事對外宣傳工作的全面投入,另成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後更銜「國防部新聞局」),與該領導小組的成立相呼應;其中,對我宣傳工作更是其重中之重。

 中共在2010年修訂《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和歷年〈軍事戰略科學〉文件中都強調,心理戰行動需要與非傳統、政治的軍事資訊戰力量,更加緊密地結合,尤其習近平推動「軍改」時,也重新調整政治工作部隊的編裝,即直接反映此一必要性。

 「戰略支援部隊」 以心理戰為主

 2016年1月,中共成立「戰略支援部隊」,除了太空和網路戰,也將軍事心理戰和政治作戰任務納入,亦即原隸屬「政治工作部」、針對臺灣的「三戰」部隊—「311基地」,於「軍改」後移編至「戰略支援部隊」,可藉資訊作戰的同時,一併遂行「軍事傳播」任務,以達「更快、更針對性、更精準」目標。可見共軍的軍事傳播能力與資訊戰、輿論戰等手段相互為用、相輔相成。

 共軍唯一以心理戰為主的公開組織—「311基地」(61716部隊,亦稱「三戰基地」),平時由「戰略支援部隊」指揮,但在衝突情況下,與其6個下屬正師、副師(正旅)級單位,構成中共心理戰部隊資訊作戰與「媒體戰」的核心。

 美國知名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判,其下轄海峽之聲廣播電台、海風出版社、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電視中心及廣播電台、廈門宣傳站、古田分台、福州分台、佛曇分台等單位。因「311基地」平時未配屬各部隊,故各軍種、東部戰區政治工作機構仍需具有對臺軍事傳播功能,如近期發布密集演訓、飛彈試射等訊息,即屬戰區宣傳工作,具針對性且富含恫嚇意味。

 推展「大外宣」效果不彰

 中共軍媒類型與一般媒體亦區分為「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網際網路」等5類,惟在資訊科技化下,媒體類別界線都已模糊,中共每個軍事媒體幾乎也都同時具有好幾種形態,目前也都從「舊式」媒體傳播的形式,轉型為數位影音、互聯網、手機和衛星通信等新式媒體,並進一步合併形成「融媒體」、「全媒體」等多元形態。

 我國在面對中共軍媒多樣式的宣傳與文攻,必須軍民同心合力,才能有效反制成功,不被影響與分化。美國權威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發現,近年來,幾乎所有國家對中共的負面觀感都在增加,我國的調查結果,在整體上也和其他國家的趨勢一致。尤其中共對民主國家進行資訊戰攻擊,嚴重影響其國際形象與觀感,加上這2年在鎮壓香港等地的民主運動、設置新疆再教育營、對國際施展「戰狼外交」,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不利等負面因素影響下,使其在全球聲望急遽下跌;對國際推展的「大外宣」效果奇差。

 我國陸委會於11月12日公布民調結果顯示,逾9成民眾反對中共的軍事威脅;近8成受訪者支持政府堅守主權與捍衛民主自由、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足可證明臺灣民眾反對中共單方面設定政治框架及恫嚇作為。可見在政府努力及全民齊心反制下,中共藉由資訊戰、媒體戰手段,意圖對我國施展的認知戰、心理戰,幾乎完全失敗。

 結語

 中共將軍事媒體與作戰任務結合,賦予跨領域功能的心理作戰力量,其主要目的,在於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對我宣傳攻勢,協助達其「心理戰」行動與作用,這也是共軍所強調,在衝突發生前,形成對戰略具優勢的心理和政治作戰。我國面對中共持續的軍事宣傳攻勢,全民都應正視敵情威脅,並洞悉其傳播手法與意圖,上下一心、共同反制、不傳不信,不讓敵對我有可乘之機、見縫插針,必能堅定心防,確保國家安全與安定。(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