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6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德傘兵重裝連編裝調整 提升戰鬥能量
「聯合火力支援小組」(JFST)未來配屬給各傘兵連,執行火力支援的呼叫任務,在人員的培訓上置重點於軍(兵)種之間的通聯與火力呼叫的技能。(圖:作者提供)

◎米契

  德國聯邦國防軍2012年執行組織調整案迄今,雖然未有更進一步推動整體性的組織改革案,但為了因應國際局勢的變遷,近期開始增加兵員裝備,並在美國催促下逐年提高國防預算,另加強在國際維和行動上的投入與參與程度。軍種內部的局部編裝調整也持續進行,其中陸軍在2019年投資約2000萬歐元,將位於哈德海姆(Hardheim)的軍營重新整理,提供復編的第363戰車營(Panzerbataillon 363)進駐,成為德國陸軍的第6個戰車營。

  此外,針對輕裝部隊也開始進行自冷戰結束後的調整,例如輕裝步兵部隊未來將裝備類似步兵戰車版的「拳師」(Boxer)8輪裝甲車,而擔任快速反應部隊的傘兵團重裝連,編制也將出現變化。

 提高傘兵戰場生存性

 德國陸軍的步兵部隊包括了3種分支,分別是「輕裝步兵」(Jäger)、「山岳獵兵」(Gebirgsjäger)、「傘兵」(Fallschirmjäger),並由位於哈默爾堡(Hammelburg)並以步兵訓練中心為兵監單位。在近期舉行的「步兵日」(Tag der Infanterie)活動,公開了未來傘兵團中的重裝傘兵連,初步組織架構令人感興趣,雖然這樣的訊息是由德國傘兵協會所出版的《德意志傘兵》雜誌刊出,目前也尚未有明確的執行時間表,但外界推測應該會在2025年之前就會進行。

  昔日有大名鼎鼎「綠色惡魔」(Green Devils)之稱的德國傘兵,在冷戰結束之後縮編至僅剩下1個空降旅,駐防於薩爾路易(Saarlouis)的空降第1旅,下轄2個傘兵團,分別為茨魏布呂肯(Zweibrücken)的第26傘兵團、席多夫(Seedorf)的第31傘兵團,構成戰鬥力的核心,而每個傘兵團各下轄2個傘兵營,兵力約1800人。

 傘兵團有「重裝連」編制(Die schwere Kompanie),也就是俗稱的「兵器連」,將會是未來編裝調整的重點。因為這樣的單位是肩負責提供火力、戰術偵察與向上級申請火力支援,其功能與任務多元,在傘兵團的直接指揮下,強大的直射和曲射火力,可以大幅提高傘兵的戰場生存性和獨力作戰能力,都是在未來戰場上必不可少的戰鬥元素。所以,除了原先的火力支援排予以擴編外,以確保在「部隊聯合戰術火力支援」(STF)的架構下,能夠與友軍密切協調聯繫;原先的用於偵察、側翼警戒、搜索與監視的偵察排,也可以由傘兵團單獨運用。

  檢視目前傘兵團麾下「重裝連」的編裝,下轄連部組、聯合火力支援排(下轄5個聯合火力支援小組)、迫砲排(下轄2個砲組、各4門120公厘迫擊砲)、3個反裝甲排(各下轄3個反裝甲班、1個彈藥班)、火力排(下轄3個火力班、1個彈藥班),儘管編制算龐大(下轄6個排),為了因應未來戰場的需求,仍成為傘兵團編裝調整的重點。

  「重裝連」模組化支援單位

 新編制的「重裝連」下轄8個排,成為更龐大的模組化支援單位,除了連部組異動不大外,其餘各排分述如下:

  聯合火力支援排:為確保地面、空中和海軍以及特戰部隊,在作戰區域的各個面向,為戰術層級提供火力支援的能力,未來的聯合火力支援排將有一個「聯合火力支援協調小組」(JFSCT)和5個「聯合火力支援小組」(JFST);在以前的編制只有4個。設計的著眼點,將是每個「聯合火力支援小組」可直接配屬給每個作戰連提供支援,而「聯合火力支援協調小組」則進行全團的火力支援分配任務,並向傘兵團的團長提供火力支援和分配的建議。

 「聯合火力支援小組」是由地/地小隊和空/地小隊所組成,每個小組都由軍官、中士和士兵組成。在職責方面,空/地小組主要負責攻擊直升機和作戰飛機的密接空中支援;地/地小組主要負責砲兵、迫擊砲、水面艦和戰鬥直升機的近戰攻擊。而這樣的小組,是由團內編組與培訓,以利團級本身或配屬給下級,執行火力支援的呼叫任務。

  迫砲排:透過空中機動的方式,確保迫砲排能執行本身的火力支援任務,並將原先編制的1個迫砲排增為2個迫砲排;第1個迫砲排的排長由軍官擔任,除了原有的4門120公厘迫擊砲,還會增編額外的迫砲組(有4門60公厘迫擊砲),所以人員與武器數量均較多,而第2迫砲排則維持原編制。每1門120公厘迫擊砲由砲長、砲手、裝填手和彈藥兵組成,且這2個迫砲排均具備前進觀測的能力,火力支援能量幾乎成倍增長。

 火力排:維持3個火力排,但各排的彈藥班則予以取消。火力排的主要裝備是「鼬鼠Ⅰ型」(WieselⅠ)空降戰車的車裝20公厘機砲,藉此提供傘兵部隊較深遠且有效的火力支援。目前「鼬鼠Ⅰ型」空降戰車已經在進行延壽作業,主要是安裝更先進的光電系統,預計可以使用至2030年,再由新一代的「空降載具」取代。

  由於新一代空降載具的具體資訊很少,未來的空降載具還要配合新型運輸直升機的相關吊掛限制,因此整個詳細規格尚不清楚,不過至少也會有機砲與反裝甲飛彈的版本,機砲版本傳出會使用加大機砲口徑的計畫,由原先的20公厘提升為27公厘,與海軍水面艦使用的同一口徑,降低後勤負擔,至少在彈藥的使用上是如此。

  換裝「長釘」強化反裝甲戰力

 反裝甲排:維持3個反裝甲火力班,但排內的彈藥班則予以取消。反裝甲排能提高輕型傘兵連的反戰車作戰能力,也是傘兵團長在執行反戰車防禦時的機動後備力量。目前「鼬鼠Ⅰ型」空降戰車上老舊的TOW反裝甲導引飛彈,未來將被「歐洲長釘」(EuroSpike)集團的「多功能輕型導引飛彈系統」(MELLS)取代,由於「長釘」反裝甲飛彈的功能更強大,而且在整個歐洲的銷售成績相當優異,北約盟國大多數的成員都已裝配,德國陸軍本身裝甲擲彈兵主力的「貂鼠」(Marder)步兵戰車,也在2018年底換裝「長釘」飛彈,未來也能確保操作上的共通性。

  增編無人機小組強化偵察

  偵察排:之前由於人員和技術等原因,而將重裝傘兵連中的偵察排予以撤銷,但在新的編制中,會將執行戰鬥偵察任務的偵察排復編,而且為了達到這樣的作戰需求,偵察排下轄6個偵察小組(具備車裝與徒步偵察能力);此外,還有增編2個無人機(UAV)小組,以提高偵察能量。

  透過這些火力與情監偵能量的整體提升,未來德國傘兵團將具備更高的作戰彈性與戰鬥力。隨著德國聯邦國防軍對於國際事務的參與程度提高,部隊的編組結構,參酌了必須輪調海外的需求,因此雖然傘兵部隊的編裝調整案只是兵種內部的局部調整,可看出自冷戰結束後,德國在軍事組織上面臨國際情勢變化上的因應措施。

(作者為軍事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