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7 18:13

即時國際

出賣超過500情報員 冷戰知名雙面諜布雷克過世
冷戰時期著名的雙面間諜布雷克於莫斯科逝世。圖為2006年的布雷克。(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塔斯社」26日報導,冷戰時期自英國軍情六處(MI6)叛逃的雙面諜布雷克,已在莫斯科辭世,享耆壽98歲;布雷克與知名的「劍橋5人組」,同樣是英國在1960年代的重大情報醜聞,並且導致大量西方情報員身分洩密,光布雷克一人就導致500名情報員曝光。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發言人伊凡諾夫表示,傳奇情報員布雷克26日辭世,並強調「他真誠熱愛俄羅斯」;俄國總統蒲亭親自發信悼念,且形容布雷「具有傑出的能力與勇氣」。

 布雷克一生充滿爭議,他1922年出生於荷蘭,在二戰期間參與荷蘭地下反抗軍,與英軍並肩作戰,並因此取得英國國籍,隨後加入MI6,他在韓戰期間目睹美軍殺害平民百姓後,決定變節為蘇聯效命。

 布雷克的雙面間諜身分在1960年代初期遭到揭穿,並且被判處42年徒刑,1966年則越獄逃亡,且輾轉進入東德、投奔鐵幕。他自己估計曾將至少500位西方情報員資訊,交予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