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31 

苗中彰投雲

興大最佳口罩配置AI模式 減少庫存
(記者蕭宇廷攝)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透過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計算出口罩的最佳配送模式!中興大學土木系系主任楊明德帶領「AIPal」團隊,與大葉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怡萍合作,開發出「最佳口罩配置AI模式」,介接彙整多筆政府開放的即時資料,根據過去7天的數據,可預測明後天各領取點的口罩需求,有助於減少口罩的庫存,達到快速流通。

 興大團隊成員,包含興大土木系博士生許鈺群、曾信鴻與碩士生陳柏安。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發生口罩及醫療資源發生短缺問題,如何有效地將口罩送至有需求民眾手中,是一大挑戰。經政府OpenData統計,2月中至3月底實名制實施的49天內,臺中市轄內就有27萬4540份滯留市場超過1天以上,尚未完全發揮口罩功能;團隊因此積極想開發一套人工智慧演算法,改善該現象。

 於是,團隊今年3月進行開發,以內政部各月人口資料、中央氣象局每日氣象資料、中央氣象局特約機構即時剩餘數量明細清單、歷時確診病例數為資料庫,設定的變數包含位置、競爭關係、服務人口、進貨量、出貨量、儲存量、病例數、降雨與否等;再以AI融入空間資訊,研發傳染病大流行的稀缺物資配置模式。

 該套「最佳口罩配置AI模式」,在34隊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於12月榮獲財團法人中技社2020 「AI與健康照護」創意競賽第2名及30萬元獎金。而競賽是由中研院院士陳力俊擔任召集人,評審團認為該作品在大數據處理分析及機器學習極具技術前瞻性,並跨領域搭配精準行銷專業;未來可擴大用於提供政府在「有限醫療資源最佳化需求管理及分配」,能使資源達最高效配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