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苗中彰投雲

中榮推再生醫療 助病患再創「膝」望
 臺中榮總積極推動再生醫療,昨日發表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成果。 (記者蕭宇廷攝)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臺灣運動風氣漸盛,但運動傷害也如影隨形!常見的便是過度運動導致膝關節疼痛的問題;而臺中榮總積極推動再生醫療,昨日發表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成果,成功幫助患者再創「膝」望!

 中榮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等同於6.5個人中就有1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且因許多年輕人運動不當、造成膝蓋的損傷,又未及時接受正規治療,導致關節退化有年輕化的趨勢。

 院長許惠恒表示,中榮積極推動再生醫療,整合研究資源、以建立基礎及臨床醫學研究合作平台;而該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為全國10大臨床試驗醫院之一,自2011年起積極配合收案,篩選並執行臨床試驗個案共33例,占總試驗人數92例中的1/3,收案人數居全國之冠,成效斐然。

 骨科部部長李政鴻提到,這次發表的「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便是生技產業開發與醫學研究中心相互配合的成功案例;該技術已轉移給工研院,並由生技產業界協助完成臨床研究,是第一個完成樞紐臨床試驗取證的第三類醫材。目前已取得臺灣衛生福利部(TFDA)認證,也是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

 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也分享,「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已完成樞紐性臨床試驗數據分析,於今年4月取得認證,且臨床上只需一次手術,手術相對方便;術後一年後,經關節鏡與組織切片結果發現,軟骨缺損處部分或完全再生達97.7%;經過5年臨床研究追蹤,顯示比骨髓刺激術在高強度運動能力表現上具顯著優勢,能有效讓病患回復運動功能。

 個案中,現為中榮外科部整形外科醫師張捷凱,7年前於國外求學時,不慎在打籃球時意外受傷,當時僅接受藥物治療,但膝痛問題未能有所改善;原本喜歡打籃球的他,也因此被迫放棄在最愛的籃球場上縱橫馳騁。所幸6年前回國後,在中榮接受「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目前恢復情況良好,已可重新上場打球,和一群球友切磋球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