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3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終身堅定反共─魏德邁將軍
 魏德邁是美國少數透徹了解共產黨野心的將領,終身堅定反共。(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戎裝名人錄】終身堅定反共─魏德邁將軍1
【戎裝名人錄】終身堅定反共─魏德邁將軍2
【戎裝名人錄】終身堅定反共─魏德邁將軍3

◎雲陽

 艾伯特.魏德邁(Albert Coady Wedemeyer)是美國陸軍二戰期間,從1943年10月到戰爭結束,派駐亞洲地區的將領。在被派駐遠東前,魏德邁是戰爭計畫委員會重要成員,參與制定登陸諾曼地作戰計畫。

 魏德邁是位堅定的反共主義者,在1944至1945年期間,擔任蔣委員長幕僚長,指揮在中國大陸的所有美軍,他支持國軍對抗共軍。1947年,被杜魯門總統召回美國,就美國應對國共內戰採取的行動發表意見。冷戰期間,魏德邁也是柏林空運的主要支持者。

 初期獲派天津 知曉中國民情

 魏德邁於1896年7月9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出生;從布雷頓預備學校畢業後,進入西點軍校,於1919年畢業,以少尉任官。1923年奉調遠東,於菲律賓服役,1924年晉升中尉。1929至1931年,轉調駐天津的第15步兵團,他利用這段期間學會中文,同時了解中國的軍政經情勢與民情。

 進入德國參謀學院深造

 1935年,魏德邁晉升上尉。1936至1938年,魏德邁作為美國交換學官,進入德國柏林的普魯士參謀學院進修。畢業後不久,他以國外觀察員身分,觀摩1938年的德國軍隊大演習。回到華盛頓後,魏德邁分析德國的大戰略,並剖析德國軍事思想,因此成為美國軍方最了解德國戰術作戰的權威,其中「最熱心學習的學生」就是喬治‧馬歇爾。魏德邁的軍事生涯,也受益於曾任副參謀長和戰爭部計畫處長的岳父史坦利.鄧巴.恩比克美國陸軍中將的庇佑。

 研擬作戰計畫 成二戰指導綱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魏德邁剛晉升中校,在戰爭計畫部擔任參謀。值得一提的是,1941年曝光的「勝利計畫」,是由魏德邁帶領的參謀團隊所擬定的。該計畫提議,將擊敗德國在歐洲的軍隊,作為美國主要戰爭目標。隨著戰爭進行,該計畫被採納並擴大執行,也確實成為美國在二戰的核心目標。

 1942年2月晉升上校的魏德邁,7月晉升准將,次(1943)年即被派往東南亞戰區,擔任盟軍東南亞司令部最高統帥路易斯.蒙巴頓勳爵的參謀長。魏德邁在任內發揮協調能力,統合中國、緬甸和印度區域內的中、美、英盟軍部隊的資源調度,折衝各方勢力,讓盟軍最高指揮官要求的作戰目標得以進行。

 1944年10月27日,魏德邁收到馬歇爾的電報,指示他前往中國大陸,代替史迪威,指揮在中國的美軍;新命令另指派魏德邁擔任蔣委員長參謀長。電報內容還包含大量關於魏德邁與中國政府交涉時,對指揮權的詳細指示與限制。史迪威被免職後,當魏德邁抵達史迪威的總部時,他很沮喪地發現史迪威刻意提早離開,避開與他見面進行交接,甚至未留下可為依據的簡報。過去美軍的指揮官在離任時,都會依慣例與接任者見面,不僅要介紹參謀人員,還會說明司令部面臨的問題,與計畫中的行動。但魏德邁尋遍史迪威的辦公室,都找不到計畫中的文件、以前的紀錄或將來規劃的行動資料。魏德邁與參謀商談後,發現他們所知也有限,因為據參謀表示,史迪威向來習慣將所有資料都束之高閣,不輕易示人。

 協助抗日 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魏德邁在中國戰區任職期間,與史迪威觀點不同,傾向支持國民政府。他積極協助國民政府抗日,並促使中國陸軍組成中國陸軍總司令部。他也促成駝峰空運行動,擴大使用更多、更大型的運輸機,並延續完成史迪威先前規劃的訓練、裝備,和推動中國軍隊現代化的計畫。不過他的努力並非完全成功,部分原因除了之前遺留的弊端外,中國共產黨持續的擾亂,也是主要原因。魏德邁全力支持並督導美國空中兵力對中國的後勤支援,包括參與馬特宏峰行動的美國陸軍第20航空隊,以及陳納德將軍領導的第14航空隊。1945年 8月,日本宣布投降,包括日本的受降、接收等問題,亦由魏德邁協調。

 二戰剛結束時,1945年12月7日,魏德邁與麥克阿瑟將軍及史普魯恩斯等3位高階將領,一起向五角大廈建議,將至少6支軍團的國軍部隊,運送到中國北方和東北地區,以協助中華民國收復被日本占據的領土。然而基於美、英、俄三方戰時的秘密協議,此項提議並未被採納。結果蘇聯不僅得以將繳獲的日軍武器,交給中共部隊,還能從容不迫地將大批工業生產設備拆遷運回蘇聯。

 1946年2月21日,國民政府決定授予魏德邁青天白日勳章,並於魏德邁3月離職返美前頒贈,魏德邁成為美軍將領中少數獲得此殊榮者(另3位是陳納德、馬歇爾和史迪威)。

 戰後再度訪華

 1947年,魏德邁奉杜魯門之命,組成調查團再度訪華;並於7月22日以美國特使身分,率領考察團到達南京。他在機場發表聲明,表示將「根據客觀、徹底之考察,判定為真實之事實」,來研判中國的政治、經濟、心理和軍事局勢。7月23日,魏德邁由美駐華大使司徒雷登陪同拜會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表示此次來華,僅是欲了解國民政府與共軍作戰失利之原因,準備先到各地廣泛調查,然後再回南京陳述意見。在訪華近1個月的期間,魏德邁遍訪中國大陸,與學者、軍事將領和地方官員交流意見,於8月16日返回南京,並於8月19日與蔣中正主席見面,提出對政治、軍事、黨務等問題的意見。

 魏德邁返美的工作成果,就是著名的「魏德邁報告」,他在報告中強調,中華民國的軍隊需要美國提供更深入的訓練和更大規模的援助,才能抵擋在蘇聯大力援助下的中國共產黨。

 然而杜魯門政府對當時的中國政府缺乏信心,不僅拒絕要求援助的建議,甚至對中國政府實施武器禁運,從而加劇日後關於美國在中國內戰中扮演角色的激烈辯論。時任國務卿的馬歇爾本也曾希望魏德邁能說服蔣中正主席實施美國要求的軍事、經濟和政治改革,以擊敗中國共產黨,但最後馬歇爾還是接受了杜魯門的觀點,並封存魏德邁的報告,不允許對外發表。

 退役後曾6度訪臺

 1949年,中國大陸淪陷,魏德邁一直與美國支持中華民國的人士有密切聯繫,並公開批評那些讓中國大陸落入共黨之手的政治人士。魏德邁成為美國反共主義者的英雄,並在全國各地發表反共演說和專文。1951年9月19日,魏德邁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表示,「1927年至1937年之間,是許多在華很久的英美和各國僑民所公認的黃金十年。在這十年中,交通進步了、經濟穩定了,學校林立,教育推廣;而其他方面,也多有進步的建制。」

 1951年,魏德邁以美國陸軍中將軍階退役,1954年7月19日獲得美國國會通過晉升上將。1958年出版回憶錄,其後曾6度(1965年、 1967年、1969年、1973年、1978年1980年)訪問轉進臺灣的中華民國。1979年,中共與美建交,北京多次邀請魏德邁訪問中國大陸都被拒絕。1985年5月23日,美國總統雷根授予魏德邁「總統自由勳章」,表彰他在二次大戰期間對美國的卓越貢獻。

 1989年12月17日,魏德邁以92歲高齡,在維吉尼亞州貝爾佛堡過世。他在馬里蘭州博雅第社區的住宅「朋友諮詢」莊園,於1992年被列入美國國家歷史名勝古蹟。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