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3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缺人缺技術 陸晶片大躍進淪空談

◎龍率真

 晶片是半導體元件產品統稱,是集成電路的載體,由晶圓分割而成。中國大陸每年進口的集成電路,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美「中」關係交惡,使中共「偷來主義」失靈,為了突圍,中共喊出「晶片愛國主義」,大搞晶片「大躍進」,稱晶片自給率要從2019年的30%,增加到2025年的70%,更在2020年8月份,提出減免稅費和大筆投資等刺激措施。但外界普遍認為,從技術上看,中共的晶片「大躍進」只是空談。

 文革導致人才流失 晶片發展落後

 發展初期,中國大陸晶片技術發展水平,只與美國相差7年。但經歷文革後,與世界脫軌;改革開放後的資金困境及「市場換技術」模式,導致該行業迅速萎縮。近年中國大陸晶片界,更是頻頻發生盜竊知識產權、假晶片等風波。美「中」貿易戰、美國制裁華為案,讓中共發現自己在晶片技術上的差距。

其實,在世界晶片發展歷程中,中國大陸一開始並不差,但由於一次次政治運動與政策,導致技術差距不斷拉大。1950年代中期,中共開始發展半導體,並逐漸縮短與美國距離。一場文化大革命,導致該行業人才流失。當時製造晶片的核心裝備光刻機,在中國大陸起步並不晚。1965年,中共便研製出「65型接觸式光刻機」,現今稱霸光刻機界的荷蘭ASML公司,當時尚未成立,接下來的文革中,中共不斷清算「國寶級」科學家。半導體物理奠基人謝希德,被打成走資派,每天掃廁所;開發出中國大陸第一根矽單晶棒的林蘭英,受盡屈辱;半導體學界靈魂人物王守武,被停職批鬥等。

 1982年10月,中共「國務院」成立以時任副總理萬里為組長的「電子電腦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制定中共晶片發展規劃。中共航天691廠技術科長侯為貴,1985年在深圳創立「中興通訊」的前身─中興半導體。然1980年代,中共「中央」稱財政緊張,在急需進行技術設備升級時,停止給電子產業撥款,導致電子產業迅速被淘汰。

 2001年4月,北京「中芯微」公司,設計研發出大陸第一顆可商用的嵌入式CPU「方舟一號」。隨後該公司改名為「方舟科技」,並獲得官方支持。但是2005年,「方舟科技」因內訌而分崩離析。方舟科技崩盤後不到1年,2003年,上海交大教授陳進,將摩托羅拉飛思卡爾買的DSP晶片上面的LOGO打磨掉,印上「漢芯」字樣,並稱之為「漢芯一號」。隨後3年,陳進靠著換外國晶片的LOGO,騙了1億多經費。2006年1月被揭發,即「漢芯造假事件」,當初負責評定的專家,卻連真假晶片尺寸都判斷不出來,可見水準之低下。

 80年代出現想走捷徑的風氣,既想快速賺錢,又要發展技術,且發生從國外引進淘汰的落後晶圓生產線,2003年8月,台積電控告「中芯國際」竊取技術。從2003年8月至2009年11月,「中芯國際」大部分時間都陷入與台積電糾紛中,兩次被台積電起訴,敗訴後累計賠償3.4億美元。

 陸業界人士自承問題嚴重

 中共賴以進口光刻機的荷蘭ASML公司,使用的是美國的知識產權。例如,成立於2017年的湖北「武漢弘芯」,項目總投資達1280億元人民幣,從臺灣引進100多名專業人才,花大錢購買荷蘭ASML公司支持7奈米晶片製程的NXT:1980Di光刻機。高喊每月要有3萬片產能,結果光刻機還未啟用,就已被抵押給銀行。中共目前最高技術僅為14奈米晶片製程,2019年底量產,2020年底才能大批量產,而國際主流技術是5奈米和3奈米製程,相差至少3代。

 中共目前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廣東省占比達43.02%,位居首位。福建省和江蘇省分列第2、3位。僅2020年1月至10月,中國大陸新增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超過5.8萬家,增速高達33%以上。其中,2020年第3季度新增近1.9萬家,平均每天新增逾200家。儘管中共正在搞晶片「大躍進」,稱要在5年內實現晶片自給率「翻一番」,但近日中共晶片業內人士表示,晶片行業落後美國至少20年,更難以承受美國制裁。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於2020年11月指出,中國大陸晶片產業存在很多問題,「主要是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因為製造晶片的每一台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所以沒有高端有經驗的專家,是做不出來的。中共欲持續從台積電等外企「挖人」,但我國政府即宣布,將嚴格審查向中共提供技術的臺灣晶片設計者。

 美打擊中共偷盜惡行

 對於晶片技術,正被中共用於監控和竊取資料,已經美國安全部門證實。除了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印度等多國與華為5G脫鉤,美國全面啟動對中共的晶片制裁,包括禁止向華為及其相關企業出售晶片,考慮限制出口晶片製造設備及相關軟體工具、激光器、感應器和其他技術等。

 2016年,中興公司被美國政府指控,將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手機等產品,銷售到伊朗和北韓等受美國制裁的國家,同年3月,中興被美國列入被禁實體清單。例如,2016年2月成立的福建晉華公司,於2018年被美國司法部提起刑事起訴,指控其涉嫌密謀、通過臺灣一家晶片製造商,竊取美光科技的技術。2020年以來,美國對中共偷盜國際知識產權和國防科技、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不斷進行打擊。9月25日,美國商務部又對中共晶片產業巨頭「中芯國際」實施制裁。10月上旬,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將中芯國際長期主體信用評級列入「負面信用觀察名單」。美國白宮於2020年 11 月宣布,從 2021 年 11 月起,美國投資者將被禁止購買名單上中國大陸公司的股票。中共晶片技術可能只能停留在14奈米,無法進入7奈米等更先進製程。「中芯國際」即使有中共扶植,也將無法繼續為華為供貨。「中芯國際」儘管獲得中共近3億美元補貼,但股價持續下跌,市值累積蒸發1500億,晶片斷供,將直接衝擊中共科技產業,和外企的去留。

 結語

 中共晶片生產,亦因體制結構,不斷造成虧損及失敗,例如,河北昂揚微電子科技公司,曾被列為「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對外稱「生產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晶片,具有世界一流技術水平」。但2017年啟動芯片項目後,很快資金鏈就出現斷裂。因為該公司大部分資金用於購買土地、修建辦公樓,完全沒有投資晶片生產設備。2020年10月20日,中共「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個別地方對晶片行業認識不清,盲目建設,造成浪費。並警告「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顯見中共晶片的「大躍進」仍力有未逮!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