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德國創世紀八輪裝甲車 革命性軍備
「創世紀」8X8裝甲車外型,不僅有防火顧慮,還兼具匿蹤考量,能降低遭敵偵測機會。(圖:FFG、Waldemar Geiger)
【武備巡禮】德國創世紀八輪裝甲車  革命性軍備1
【武備巡禮】德國創世紀八輪裝甲車  革命性軍備2
【武備巡禮】德國創世紀八輪裝甲車  革命性軍備3
【武備巡禮】德國創世紀八輪裝甲車  革命性軍備4

文:米契

  德國軍事工業發達全球眾所皆知,日前由知名裝甲車改裝廠─「弗倫斯堡汽車公司」(Flensburger Fahrzeugbau Gesellschaft, FFG),推出令人驚艷的新型混合動力。名為「創世紀」(Genesis)的8X8輪式裝甲車。雖然德國人投注於車輛電動傳動的系統,早已有跡可尋(德國軍方1985年就將「貂鼠」(Marder)步兵戰車搭載柴/電複式動力的車體進行測試),一方面是電動傳動的裝置可靈活配置電動機的位置,好讓裝甲車整體設計合理化;另一方面,電動傳動系統操控性,明顯優於時下機械傳動系統。儘管如此,由於技術限制,早期電動傳動系統普遍存在功率小、直線行駛穩定性差等問題。

  競標德陸軍新型輪式裝甲車

  「創世紀」八輪裝甲車,於2017年便展開研製工程,原本預計在2020年6月的「歐洲防務展」(EURUSATORY)中亮相,但由於遭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各型軍備展覽活動,都決定延期或取消,導致該款裝甲車在全球首展活動被推遲,一直到9月下旬,才在該公司所舉辦「中型企業在國防技術中作為技術維護和創新動力的當前挑戰和觀點」研討會中露面。

  由於該項研發計畫並非由官方委託,因此FFG公司透過完全自負盈虧的研究計畫,可說是相當大膽,其主要著眼點,乃是將競標德國陸軍新型輪式裝甲車的項目,也就是致力於爭取「未來偵察車」;所謂「耳廓狐」(Fennek)式4X4裝甲車的後繼車種,或是「主要地面作戰系統」(Main Ground Combat Systems, MGCS)計畫的技術提供商,但目前對於結果還言之過早,有待日後觀察。畢竟科技先進並非全然是萬靈丹,就以先前英國的「先進複合裝甲車平台」(Advanced Composite Armoured Vehicle Platform, ACAVP),可算是史上第1輛使用非傳統鋼材或鋁所打造的裝甲車,它採用被稱為是「E玻璃」(E-glass)的塑膠/玻璃纖維複合材料所製成,雖象徵裝甲戰鬥車輛在車體材料上的革命性變化,最後結果卻也只能束之高閣。

  首款混合動力驅動 具指標性意義

  「創世紀」八輪裝甲車,是首款具完全混合動力驅動、獨立輪速控制和調整功能的8X8裝甲車,結合本身獨特的驅動技術、軟體開發和電子領域的現有知識,再以當前輪型甲車一哥的「拳師犬」(Boxer)裝甲車的模組化概念為基礎,由獨立的駕駛艙和任務模組艙共同組合而成,才打造出這一款在駕駛技術方面,具有指標性意義的產物。

 該型裝甲車的動力輸出模式,採用柴油/電動驅動,動力核心則是車輛的全電動式線控所控制。駕駛員的控制裝置和車輪之間沒有物理連接,總輸出功率為1368kW(1860匹馬力)。該車最大速度達到時速100公里,而使用柴/電驅動時,則能以時速60公里速度行駛600公里;使用電動馬達獨立驅動時,能以時速40公里速度,靜音行駛150公里。爬坡越野能力也不差,縱向坡度為60%,橫向坡度為30%,涉水能力也是一絕,雖不具備水上浮游的能力,卻能夠只使用純電驅動狀態下,於水下4公尺深度行駛(一方面得視車組乘員供氧狀況而定)。該車柴油引擎能用於為蓄電池發電,蓄電池總成配置位於車輛前部。在蓄電池總成所儲存的電能,則用於驅動位於車軸中的8個電動馬達,這些電動馬達又透過各個驅動軸,將高達15622Nm的扭矩,傳遞到各個車輪。通過調節各個車輪的扭矩,車輛與履帶車輛類似方式轉向。根據廠方宣稱,該技術具有高度擴展性,也能適用於4X4或6X6的車輛。如果單個電動機或車輪發生故障,亦可將它們設定為空轉,以便車輛可繼續運作。

  大幅節約組件與耗材

  由於傳動系統完全沒有齒輪和轉向元件,因此無需花費成本購買和維護一般傳統傳動系統所需組件與耗材。

 而柴油/電動驅動模式還具有其他戰場優勢,除了車輛在靜止時,也具有全扭矩,能夠展現更高的加速性外,噪音問題更獲得大幅度解決,在不運轉引擎情況下,噪音源明顯低於常規裝甲車輛。另外還有一項優點,該車還能充當臨時「充電站」功用,為其他車載用電設備進行充電。而為了保護車輛乘員免於在戰鬥中遭受有害的電氣危險,即使在激烈作戰損壞情況下,也能提供充分防護,這得歸功於車體與蓄電裝置間的電氣連接器,採取分開設置模式,讓車輛的安全性提升。

  雖然該公司所展示的「創世紀」8X8裝甲車,是步兵戰車的版本,採用藍色迷彩塗裝,配有「康士堡」(Kongsberg)公司30公厘機砲砲塔,該款機砲採用遙控設計,但由於發表的只是展示車型,因此當時並未通電(可能有其他因素)。「創世紀」8X8裝甲車全車,能搭載3名車組員及10名全副武裝士兵,但它具有類似「拳師犬」裝甲車的模組化任務車艙設計,重量可能在25至40噸之間。而該車外型,不僅可以有防火考量,還可以讓產生的雷達訊號保持較小,有利於戰場偽裝,而讓敵軍較難偵測,從而提升戰場的生存性。展示車款為35噸,但實際車輛模組重量約在25噸左右,最多可以添加15噸的載重,作為任務模組加以結合。

  裝甲車界中的「特斯拉」

  當今歐美多國已在軍事和民用領域上,均展開一些有關電動或混合動力車輛的研究和展示計畫,早期由於相關技術不成熟,以至於造成產品接受度低,但目前這種動力車輛,在民間比例上日漸提升,顯見這是種不可抗逆的趨勢。也由於混合動力車輛的優勢逐漸浮現(在機動性、加速度、爬坡能力、匿蹤操作等各方面),也比機械驅動的燃油經濟性更好,加上未來關於定向能量的雷射武器研發,勢必讓武器系統躍升另一個層次。以「創世紀」8X8裝甲車將民用領域成熟的電動汽車技術,引入重型戰車設計中,代表著電動戰車發展趨勢開始萌芽,因此有裝甲車界中的「特斯拉」(Tesla)稱號,如果該車款能正式服役,將是武器系統躍進的重要里程碑。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