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7 20:02

即時文教

國中會考簡章明發售 教部籲考生避免非必要出國
國中會考簡章明天發售。(本報資料照)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15日、16日登場,3月11至13日集體報名,考科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寫作測驗,考試規則與去年相同,沒有重大變革;考試簡章明(8)日將透過全國18個考區試務會網站公告,也可透過110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連結免費下載,各考區試務會也將販售紙本簡章。教育部提醒考生,國際疫情嚴峻,避免非必要出國,以免影響應試。

 教育部表示,去年國中教育會考總計20萬9千多名考生,今年是九年一貫舊課綱的最後一屆考生,受少子化影響,考生預估20萬1千多人,較去年再減少約8千人。

 教育部指出,國中教育會考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均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除寫作測驗考1篇作文、英語(聽力)為3選1的選擇題型、數學科包含非選擇題型外,其他考試科目均為4選1的選擇題型。其中,英語(閱讀)及英語(聽力)加權分數比例為80比20,數學科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加權分數比例為85比15。

 今年考試時程與歷年相同,第一天上午考社會、數學,下午考國文、寫作測驗,第二天上午考自然、英語。其中,英語科採2階段方式進行,先考英語(閱讀)60分鐘、休息30分鐘、再考英語(聽力)25分鐘。每天第一節考試說明自8時20分開始。

 如有需要使用帽子、口罩、耳塞等用品,應以不影響辨識面貌為原則,並配合監試委員檢查。此外,考生務必熟悉試場規則與違規處理方式,並落實遵守規定,尤其不可攜帶非應試物品,數學科不得攜帶量角器或附量角器功能等文具,以免違規。

 國中教育會考是作為學生在國中學習階段的總結性評量,因此全國所有國中三年級應屆畢業生除重大傷病、身心障礙情形嚴重等特殊理由,都必須參與,免報名費。會考同時也作為入學管道採計使用,攸關升學權益,且是高中職補救教學的參考依據。

 教育部提醒考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學生入境必須居家檢疫,且國際航班也不穩定,建議考生留意會考期程,安排年節旅遊與個人假期時務必審慎,避免非必要的出國旅遊,以免影響應試。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是以九年一貫課綱命題的最後一年,111年開始使用108課綱(12年國教課綱),但會考形式不會有太大幅度的變革,仍維持A、B、C三等級制,題型以單一選擇題為主,只是試題設計會更強調「素養導向」,增加生活實踐題型,各科會視情況減少題數。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