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英大增國防預算 欲造「歐洲最強海軍」 
【國際瞭望】英大增國防預算 欲造「歐洲最強海軍」 1
【國際瞭望】英大增國防預算 欲造「歐洲最強海軍」 2

◎呂學仁

 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協議談判,終於在2020年12月24日耶誕假期前夕達成,讓英國得以避免「無協議脫歐」,朝全球化發展。為了維護戰略利益,英國首相強生宣布未來4年內至少增10%國防預算,打造歐洲最強海軍,重返榮耀。

 船堅砲利 日不落國曾稱霸全球

 由於四面環海,西元9世紀英國就開始運用海軍遂行海上作戰。現代化的英國皇家海軍可追溯至16世紀,1588年西班牙海軍「無敵艦隊」征服英格蘭失利,損失百艘軍艦與1萬多名士兵,鼎盛國力的西班牙,從此開始下滑,英國取而代之,成為全球海上新霸主,開啟伊麗莎白女王一世的輝煌時期,伴隨著18世紀英國帶動的工業革命,英國從孤懸於歐洲大陸外海的小國,一夕變身為世界霸主。

 17世紀初期,英國以東印度公司名義,在印度擴展貿易,透過軍事力量在南亞拓展殖民地,進一步向尼泊爾、不丹、孟加拉、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和緬甸等國侵略。英國鼓勵印度農民種植鴉片再銷往中國,導致清朝白銀外流、嚴重危害人民健康,清朝道光皇帝下令兩廣總督林則徐查禁鴉片,引發英商不滿。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英國軍隊打敗清朝軍隊,中國與西方國家簽訂首個不平等條約,清廷國勢走下坡,英國則成為全球最強盛國家。

 英國成為繼西班牙之後,全球第2個「日不落國」,也就是懸掛在殖民地的國旗,隨時都能被陽光照射到。 

 第一次大戰結束後,戰勝國英國擁有全球最強盛的海軍艦隊,但是受到1922年簽訂的《華盛頓海軍條約》限制, 英國海軍規模受到縮減。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英國本島雖然未遭納粹德國占領,但是英軍太平洋艦隊卻慘遭日軍殲滅,儘管英國最後戰勝,但是國力大幅下滑,也無法阻擋海外殖民地爭取獨立。

 福克蘭戰役 凸顯航艦重要性

 1982年4月初,阿根廷軍隊攻占福克蘭群島,逼迫島上英國總督投降,英、阿兩國都聲稱擁有福克蘭群島主權(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阿根廷出兵占領福島主要目的,是為了轉移治國無力焦點。在阿根廷軍隊占領福島後,英國海軍派出特遣艦隊航行萬里,執行收復福克蘭群島任務。經歷2個月戰爭,阿根廷占領軍終於投降,福克蘭戰役勝利不只振奮英國軍民士氣,也再度印證航艦的重要性。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重創歐盟經濟,2010年卡麥隆政府為節省支出,宣布裁軍,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光輝號(HMS Illustrious)航艦被迫提前除役,這是英國二戰後,首度面臨無航艦可用窘境,直到2017年伊麗莎白號航艦(HMS Queen Elizabeth)服役,才重回航艦俱樂部。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排水量6萬5000噸,成員1600人,成為英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噸位軍艦,艦載機包括24至36架F-35B匿蹤戰機、CH-47直升機、AW101反潛直升機、AH-64攻擊直升機等。

 軍費增加10% 冷戰後最大漲幅

 2020年7月中旬,傳出英軍考慮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部署於印太地區,2021年將參加美日聯合軍演。

 英國首相強森11月19日在對國會視訊演說時證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明年將率領英國與盟邦組成的特遣艦隊,執行20年來規模最大的部署任務,範圍涵蓋地中海、印度洋及東亞。

 強森更在11月23日宣布,未來4年將至少增加10%國防預算,提升至GDP(國內生產總值)2.2%以上,相當於投入165億英鎊(約新臺幣6160億元),將是冷戰結束後,英國最大國防預算漲幅,為了打造歐洲最強海軍,將擴大海軍規模,預計打造8艘26型巡防艦、5艘31型巡防艦,以及2艘航艦補給艦,並研發多功能研究船和32型巡防艦。

 2020年元月,英國正式與歐盟分手,擺脫歐盟束縛後,可更自由地與他國通商。由於印太地區占全球人口5成、近5成經濟產出,重新全球化的英國將外交軸心轉往印太地區。英國為老牌海權國家,為了維護海外戰略與商業利益,必然要打造強大海軍。

 響應自由航行權 艦隊部署印太

 英國與主要盟邦美國,同樣支持公海自由航行權,南海為連接印度洋與太平洋重要海運航道,中共在南海占領島礁上,不斷修築軍事設施、部署反艦飛彈,對周邊國家與航行南海的船隻構成嚴重威脅,所以重返印太地區的英軍,將與印太其他民主國家共同遏制中共軍事威脅。

 另一方面,中共在2020年不顧國際反對,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持續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發展,引發港人恐慌出走潮。英國曾是香港的殖民母國,北京政權強力打壓香港民主發展,嚴重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確立的「50年不變」條款,英國除了放寬簽證,提供港人獲得英國公民管道外,更決心派遣軍艦前往印太地區,聯合美日印等民主國家,對蠻橫的中共政權施壓。

 此外,由於日本三菱重工在愛知縣小牧南工廠,選定為F-35戰機的亞太維修基地,英軍派遣航艦常駐印太地區時,艦載F-35B戰機便可利用日本的設施,實施維護、保養,此舉也強化美英日戰略夥伴關係。

 結語

  在確定脫歐後,英國強森政府宣布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軍事投資案,試圖打造歐洲最強海軍,要讓英國重返榮耀,英國海軍也將前進印太地區維護其全球利益。對內,打造強盛海軍可以振興長期萎靡的造船業,提供4萬個工作機會;對外,中共的「戰狼外交」與對香港人權的打壓,嚴重衝擊英國顏面與全球利益,重返印太的英國海軍,也等於是向盟邦宣示捍衛自由貿易與民主的決心。

(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學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