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1 

要聞

美臺交往取消限制 府:堅實夥伴關係

記者劉芷畇/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取消美臺交往限制。對此總統府表示,這項聲明充分反映臺美堅實的夥伴關係,除感謝美國國務院的決定外,也感謝長期支持臺灣的各界美國友人,讓臺美之間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能夠順利推展。

 美國務院聲明 臺灣是可信賴的夥伴

 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指出,臺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數十年來,美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臺灣官員互動。美國政府這項單方面行動的目的,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宣布,取消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布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雙邊關係由AIT全權處理 不應自我設限

 聲明指出,所有外交事務手冊中,除了美國在臺協會(AIT)外,其他機構與臺灣行政部門往來的限制,應該視同無效。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行政部門與臺灣的關係,應交由美國在臺協會全權處理。

 蓬佩奧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臺灣也不例外。美臺這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對人權尊嚴的價值觀。聲明確認的美臺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府方強調臺美互信 外交部感謝議員支持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強調,我國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貫立場,是踏實穩健地推動整體國際關係發展,並以謹慎負責的態度維持對外關係的平衡;這是過去幾年,臺美互信與雙邊關係提升的重要因素。未來臺灣也會以相同態度,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並持續深化臺美合作夥伴關係。

 外交部也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之意,尤其對長期支持放寬對臺交往限制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表達謝忱。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