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3 

社論

【社論】國軍凜冬勤訓 踐行衛國使命

 入冬後,寒流接續來襲,全臺灣和離島均籠罩在低溫中,部分高山且出現降雪及冰霰。天寒地凍中,三軍官兵不分晝夜,全天候投入各項戰訓工作;戍守離島、高山偏遠站台,執行空中驅離、巡弋海疆官兵,更是備極辛苦,必須忍受惡劣天候,兢兢業業堅守崗位,以最精實訓練成果,踐履保國衛民使命。

 去年以來,全球戰略情勢動盪不安,區域間時有武裝衝突;東北亞、南海及印太各國間,則屢見言辭交鋒,在在顯示位處戰略要衝的我國,難以置身事外。我當前大敵中共,為遂其霸權野心,窮兵黷武本質毫不遮掩,除了大肆於沿海軍演;更幾乎日日出動各型機,侵擾我西南空域,張牙舞爪。

 國防部《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明確揭露,共軍各型飛彈射程,已涵蓋臺灣全島,具備摧毀我國重要目標能力;通資電作戰能力,亦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能量,殊值警惕。報告中亦清楚指出,共軍除在沿海一帶,陸續增駐新式戰機及無人機,更多次派遣機、艦,於我國西南海、空域執行演訓、戰場情蒐、水文調查等任務,企圖增加我空防壓力。共軍南海艦隊遠訓編隊航程,則首次抵近第三島鏈,並研製095、096型新一代核潛艦。其首艘055 型萬噸級驅逐艦已正式撥交服役,加上「山東號」航艦撥交至今,持續進行艦載機起落艦等訓練,並藉由與「遼寧號」航艦跨區航訓,刻意航經我國周邊海域。耀武揚威,囂張至極。

 前述種種作為,凸顯中共對臺作戰整備與軍事部署重點,已由當面地區漸次向西南延伸,並強化對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等重要航道扼控能力。面對中共軍力不斷擴張,雖然我不必與之進行軍備競賽,但強固的軍事防衛力量,永遠是預防戰爭的首要,亦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民眾福祉的鐵律,更是國軍最重要使命。

 誠如蔡總統多次視導國軍單位時強調,國家安全、區域和平穩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靠堅實的國防。總統肯定國軍與時俱進,已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具備一流堅實戰力,更是一支足以讓國家感到安全、國人感到放心、官兵感到驕傲、敵人不敢輕舉妄動的鋼鐵勁旅。

 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去年肆虐全球,國軍在嚴密防護安全措施下,戰訓不輟,一如既往,繳出亮眼勤訓成果。漢光演習、軍種聯合操演、部隊訓練、人才招募與裝備維保等重要工作,均於正常、穩定中締造佳績。在國防自主上,更是大有斬獲,新式高教機順利完成首飛,潛艦及新式艦艇建造與交艦進度,持續推動;各項作戰實需的新式武器採購,亦有具體進展,讓國人感受深刻。綜此,國軍不僅擁有先進武器裝備,更具完善與透明的制度,在在讓人耳目一新。

 正如嚴部長日前主持「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元旦暨元月份月會」時強調,「捍衛國家安全,我們只用實力說話」。國軍官兵必將保持最強大的戰備與戰力,確保臺海和平穩定、守護國家與國人。

 對國軍而言,今年形勢依然嚴峻。除必須面對新冠肺炎挑戰;共軍機艦對我國海空域的騷擾進逼,更已是常態性威脅。國軍負責守護國家安全第一線,承受之壓力與任務,難以言喻。為因應敵情威脅變本加厲,國軍必須將每一次的挑戰,轉化成進步的動力。舉凡強化聯合情監偵,精進聯戰效能;掌握作戰區內地理環境,配合民間基礎建設,遂行「藏得住、轉得動、出得去、能指揮」的戰力保存;國防自主、自力研製等,從基層個人專業專長,到高階卓越領導,乃至整體戰略戰術涵養,都必須推陳出新,精益求精。

 誠所謂「訓練沒有假期,戰備沒有罅隙」。為建構堅實戰力,必須善盡保護官兵責任,用最高標準檢視危安因子,以戒慎恐懼態度,執行各項訓練工作。不論是合格簽證、安全規定、安全防險教育等,皆要落實執行。一如面對凜冬寒流,各部隊除提供薑湯、熱食熱飲供官兵驅寒,更發放禦寒效果極佳之各式材質大衣、耳罩等,以最周全縝密措施,防護官兵值勤、戰訓安全。

 綜言之,對於國軍不畏敵人威脅、氣候嚴寒與酷暑考驗,積極推動建軍備戰,以及兵役、後備制度改革,發展關鍵戰力;並以從嚴、從難精神,戮力戰訓任務工作,國人應予正面支持與肯定。未來,國軍將面對更多結合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的艱難任務,必須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帶來的艱鉅挑戰。全體官兵當以嚴訓精練、高昂士氣與專業職能,培養克服萬難的自信心與使命感,達到「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目標,成為鞏固國家安全最堅實防線。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