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4 

社論

【社論】企業敬軍誠摯關懷 官兵最堅實後盾

  年節腳步近,軍友社理事長李棟樑、軍友保險公司董事長郭建忠,以及各企業界代表等,近日分別前往國軍各單位進行春節敬軍活動,表達對國軍官兵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表達關懷慰問心意,寒冬送暖,洋溢溫馨。國軍官兵弟兄姊妹戮力勤訓精練之際,能獲得來自民間的加油打氣,無形中也提升了士氣與戰力。

 「軍愛民、民敬軍」一向是打造強國的基礎。「民敬軍」傳統,是我國自古既有觀念,亦是直接向捍衛國家安全的官兵,致上崇高敬意的方式。戰國時代,鄭國商人弦高見敵入侵,乃藉「犒慰」之名,讓敵軍明白「我軍早有禦敵準備」,迫使敵不敢入侵,及時化解國家之危,因而有弦高犒師之說。

 再論及近代,不論是抗戰時期各種勞軍活動,乃至八二三戰役期間,各行各業熱烈展開勞軍活動,如理髮業義剪、西服業義賣、擦鞋童見到國軍官兵免費服務、民眾捐款購買軍機等,敬軍事蹟迄仍為人津津樂道。

 軍友社李理事長自上任以來,即把敬軍當成畢生志業,總是不畏寒暑,帶著慰勞品,風塵僕僕趕赴各營區,尤其關心偏遠站台、哨所,不但帶給全軍官兵實質關懷,更有拋磚引玉之效,讓「敬軍」形成廣泛社會風氣;6年多來,累計逾千場慰訪基層部隊行程,感動全體官兵的心,嚴部長特頒贈「三等雲麾勳章」。

 另每逢年節,軍友保險公司等各大企業,均組成勞軍團體,加入這股敬軍慰問熱潮,讓國軍在捍衛國家安全的同時,因為有百姓的支持力量,內心更為堅定,致力於戰備整備與訓練的同時,更加奮勇向前,這股正向的力量,就是我們能屹立於太平洋上、抵禦對岸敵人,最大的信心和支柱。

 敬軍是國民對捍衛國家安全之軍人表達敬意,最真誠、最直接的方式。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軍力最強的美軍,不論駐守在地球上任一角落,總會有美國當紅影星不遠千里,親臨營區或登艦表演慰勞,紓解戰備壓力與辛勞,其中,敬軍次數最多的即是鮑伯.霍勃。其受美軍歡迎程度,甚至超過時任總統,鮑伯除以一貫詼諧脫口秀,帶給官兵歡樂,減低戰備壓力,同時亦捎來眷屬的關懷,這種雙向正循環力量,鍛鑄了美軍有形與無形戰力。

 國內敬軍明星亦不在少數,其言有「永遠的軍中情人」美譽的鄧麗君當為典範。在兩岸對峙的1980年代,她唱遍臺灣本島和前線離金馬地區,甚至前赴情勢嚴峻的大膽、二膽島,以柔美獨特的歌聲,撫慰了官兵的心,也振奮了民心士氣,甚至透過心戰喊話,收服了不少大陸人心。

 再論及敬軍模範,李理事長當之無愧。6年多來,他前往國軍各營區慰訪時,除親切與官兵交談、關心生活起居,且依不同季節帶來大量慰問品,致贈慰問金給官兵加菜,甚至捐款協助營區改建,讓國軍弟兄姊妹在戰訓操課時,有更先進的設施和生活環境。這樣一位敬軍、愛軍的長者,讓我們看到軍民水乳交融的和樂景象,也讓更多眷屬放心把子弟交給部隊,這種善循環,正是我們無懼於中共機、艦擾臺的最堅實後盾。

 而軍友保險公司則是國軍的即刻伸援者,每逢官兵因戰訓而傷亡,抑或休假在外因交通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家庭遭逢變故之際,公司人員總在第一時間趕赴醫院及官兵家中,給予慰問與協助,讓弟兄姊妹和家屬,能在需要幫助時,獲得來自軍中同袍的溫暖和濟助,度過難關,走出悲痛。軍友保險公司的奧援,讓官兵在生活上有堅強的支撐,情緒上亦能平靜,令人由衷欽佩,此亦是國軍官兵勇於為國奉獻的動能。

 國軍官兵來自社會,都是大家的兒女,愛護自家兒女本是人之天性,這也是「民敬軍」的必然心理。國軍戰力除了得自平日勤訓精練,更來自於國人的關懷;一個能時時關懷部隊的社會,必然是一個讓外敵不敢進犯的國家。今天,我們能在臺灣安居樂業,就是因為有堅強的國軍官兵;國軍是國家安全支柱,鞏固這根樑柱的,就是全國百姓。

 李理事長事業勞頓,仍願投入巨量時間和精力,致力敬軍事業,是全體臺灣百姓之福。身為國軍,深深感謝有位長這般熱心敬軍的典型人物,也希望有更多國人效法,加入敬軍行列,讓國軍官兵無後顧之憂,全心強化戰力、確保國安。我們更鼓勵青年朋友,在軍友社、軍友保險公司的大力相挺中,加入國軍行列,共同塑建堅實的國防戰力,打造一個安和樂利、富強豐足的社會,構築一個讓敵不敢輕越雷池的堅實堡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